熊育群:找寻传统,让诗歌重回生活

作者:宋金绪   2018年08月20日 09:18  粤读    318    收藏

8月12日下午,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者熊育群,带着诗集《我的一生在我之外》,参加南方文学周活动。他以“你的生活离诗歌有多远”为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古典诗词和个人创作心得。


微信图片_20180820091635


从体验出发,打动人心


熊育群选取了十几首古典诗歌,从诗歌的生活化题材、时空感的直接表现方式、时空感的哲学表达、生死体验等方面,与读者们一起探讨了中国古典诗词的艺术。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朗诵爱好者陈洁以一首脍炙人口的《食荔枝》拉开活动的序幕。熊育群认为,从诗经开始,诗歌就是有感而发的口头表达和吟唱。诗歌主要是抒情,是古人情感生活很重要的载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传唱了千年,古人把人生情感写透了,写到点子上了,但还是很生活化的表达”。

比如送别题材,熊育群认为,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不但有江河的意境,也深深地包含了朋友之间的情谊,这是一首伟大的诗歌能够千古流传的原因。

“古诗虽然离生活很近,但它并不是流水账,还是情怀、感悟,内心的东西”。比如《春江花月夜》的“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直接表现了时空感,展现了对时间的思考。熊育群说,这种哲理的抽象思考在中国文学中是很少见的,和西方的思辨理性不同,中国诗歌更多是从体验、顿悟出发,来打动人心。


回归诗歌传统


讲座中,熊育群也结合个人诗集《我的一生在我之外》的创作经历,跟读者朋友们分享其对于生活与诗歌的深刻体认。朗诵爱好者陈洁和张经纬选择了熊育群诗集中的《南方木棉》《三月十八日晚上》《我的一生在我之外》3首诗歌,现场深情朗诵。

“我用键盘敲击春天/于是 春天就出来了”,一个简单的动作,蕴含着熊育群对网络时代现象的思考。“我在广东生活了30年,每年看到木棉花花开花落,我的人生就在这里面”,熊育群从木棉的生命联想到了自己的生命,中间是对时间流逝的感慨和对南方生活的眷恋。

“中国的底蕴、气派、精神,在诗歌里面还剩多少?”熊育群认为,要有意识回到古代的诗歌传统,而不是一味地模仿西方写作。诗歌应该走进生活,不止停留在写生活,表达形式也不要那么深奥,不要那么书面化,相反,应该生活化一点。

“国外的作家一讲起中国文学,没有人不称赞李白、杜甫”,熊育群说,我们的诗歌从整体上是需要反思的,要习得传统的东西,运用到创作中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