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之苦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8月17日 11:40      447    收藏
——读邓万鹏<<你离开的日子>>点滴

你离开的日子
邓万鹏

你离开的日子
我丢失了一只羽翼
在阳台上摇来摇去
每个时辰都在倾斜
你离开的日子
我的生命飞不起来
而一走进深深的夜里
思念就变得生动具体
一只小小的刺猬
爬进我的胸部
每一个细小的角度
都充满了尖利的刺
让我无法入睡
我只能面对一册没有表情的挂历
反复排列出你的归期
排成一道不能再短的走廊
一闭眼睛就穿过了尽头
看天高地阔
阳光抛洒花雨
你一头栽进我的怀抱
身边有鸽哨悠悠升起
而今晚,我只能把时间
泡成一杯苦涩的茶
独自捧起一饮而尽

                        ——原载<<诗潮>>总第47期

当我读完邓万鹏<<你离开的日子>>这首诗后,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诗作极力在表现一种人的微妙心理变化,那种苦苦相思的情感。而人的情感是抽象的,看不见的。但这首诗却准确地运用了诗的表现手法----形象思维,使那种思念的情感鲜明、具体地呈现于我们的面前,这就是诗的透明特性。能让人透过现象观其本质。这首诗我们可以把它当作爱情诗来理解来欣赏。
“你离开的日子/我丢失了一只羽翼/在阳台上摇来摇去/每个时辰都在倾斜”,诗开始就把内心的情感与丢失的羽翼联系在一起,对相思之心态作具象化的描绘。丰富的联想是完善诗美形象的特征。有句名言说得好:“想象是诗歌的黄金之邦”。说明了想象对诗的形象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你”的离开,我就像鸟儿失去一只翅膀,不能保持平衡而摇来摇去,并且每个时辰都在倾斜。这里说明内心情感失去了平衡。“你离开的日子/我的生命飞不起来/而一走进深深的夜里/思念就变得生动具体”,这里进一步表现思念的苦状,“你”就是我的生命。“你”离开等于生命失去平衡,当然“飞”不起来。只有在夜里时,思念才会生动具体,可见可感,如一只小小的刺猬爬进我的胸部,在里面每个细小的角度都充满着尖利的刺。因此,使我无法入睡。将思念之苦刻画得逼真、生动、具体。在无法入睡的时候,“我只能面对一册没有表情的挂历/反复排列着你的归期/排成一道不能再短的走廊”,诗在这里精炼感人地表现出了由相思之苦所产生的盼“你”早归来的盼望心理。
而在盼望的过程中,当闭上眼后就好像盼望的归期转眼到了尽头,天地也变得宽阔,阳光也抛洒着花雨,并且更令人心情舒畅的是“你一头栽进我的怀抱”,出现了“身边有鸽哨悠悠升起”的动人激情。诗在这里所表现的情感正如相思的煎熬所出现的梦境一般,来中和相思之苦。殊不知,梦醒之后相思苦上加苦,诗的这里似乎在含而不露地运用反衬的写法。由苦苦相思使心中出现了相聚时的那种快意、陶醉、舒畅的情感,表面上好像弥补了相思情感的缺口,实际上虚幻的欢娱之情正是加深了真实的相思之苦。
“而今晚,我只能把时间/泡成一杯苦涩的茶/独自捧起一饮而尽”,相思之苦的加重在诗的这最后几行中具体形象地再现了出来。
通观这首诗,总的来看是一首独特的爱情诗,是一首形象新颖丰满描写心态变化的相思之诗。诗作表现的艺术手法是思念的情感越来越浓,运用准确的形象采用反衬虚实结合的方法更好地把读者带进一个相思的情感世界作相思的漫游。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