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歪脖子树

作者: 2018年08月14日09:40 浏览:79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不服膺于临湖那一排妖娆的垂柳
如烟,如织,迷失在光与影的细节里
我关注一棵歪脖子树
它渐渐离开队伍,独自站在一边
我看见,它照了好长时间镜子
仿佛一辈子。我相信它终于认清自己
连同每片叶子,纹路清晰得令人发指
在世相越来越模糊的天气里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走近它
如果不走近它,它只是一个苍茫的背影
现在我走近它,走近它的孤独
恰好它仰天吐出一口长气
吐出我内心压抑的一生
我腾空的身体,正好移植这棵歪脖子树
是的,我想我在一种虚构的自由里
完成了与它南辕北撤的整合
我说不清因为什么。也不想说清
就像我毫无理由写下这首诗
而无理才是合理



点评

 

 

《一棵歪脖子树》这个题目是足够吸引人的,诗人选取的物象也具有了诗的潜能,因此凭直觉我们都可能意识到此诗会写出一些新东西来。“歪脖子树”绝不可能是树中的精品,但它很可能是某种独特的存在。这种独特性,也就铸就了它引人注目、让人难忘的价值。在诗中,诗人没有细致描摹此树的丑态,而是深入其内心,展现它的孤独:“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走近它/如果不走近它,它只是一个苍茫的背影/现在我走近它,走近它的孤独”,这就不只是客观描述树本身,而是将主体的情感也带了进去。诗歌某种程度上正是主观情感客观化,以外在事物来折射内在情感的艺术品种。歪脖子树是否丑陋,是否孤独,作为树儿本身是无甚感知的,我们觉得它丑陋和孤独,是因为我们将自己的情感附着在这棵树上了。诗人在此采用了“以我观物”的烛照方式,故“万物皆著我之色”,歪脖子树的顾影自怜、苍茫、孤独等情状,也就获得了某种合理性。

这首诗的情绪并不繁复,甚或说还有些单一,但它的结构安排还是较为精巧的。诗人先述“妖娆的垂柳”,强调她们“如烟,如织”曼妙姿色,接着将“歪脖子树”推到镜头前,展现它的孤独和落寞,继而着重点染其孤独本色,让它在我们审视的目光中不断得到强化,最后又以退为进,“我想我在一种虚构的自由里/完成了与它南辕北撤的整合/我说不清因为什么。也不想说清/就像我毫无理由写下这首诗/而无理才是合理”,它暗示我们:那无意识的冲动,或许正是生命本能的自然凸显。

某种意义上,“歪脖子树”构成了人类自我的一种精神镜像,从它的身上我们能观察和体味到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命运。其实,卑微的人类生命个体,哪一个不是一棵“歪脖子树”呢?但每个人都有独立的价值,每个人都有存在的理由,这是毋庸置疑的。不惧外在的风雨,挺住意味着一切,这是歪脖子树的命运,也是我们每个人捍卫生命尊严的必由之径。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