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蕾的《女性年龄》等十首诗,曾被编入《戈麦诗全编》

作者:赵思运    2018年08月13日 09:36  文学守夜人    1274    收藏

关于《戈麦诗全编》的考证

赵思运

  

我一向不喜欢考证工作,因为我一直对繁琐的古典文献考证怀着偏见,认为没有多大的意义。然而,当下的一些编辑现象却改变了我对考证工作的看法。尤其《戈麦诗全编》(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第1版)所犯的错误,不得不让版本学家和编辑家重视。

《戈麦诗全编》中有11首诗是有重大疑点的。这11首诗是《野餐》、《女性年龄》、《你在隔壁房间》、《桌上的野菊花》、《杯子》、《台阶》、《影子》、《金黄的落叶》、《流动的河》、《那扇门》、《铁屋》。在第95页《野餐》一诗的下面有注释:“收在下面的11首诗是戈麦长兄褚福运先生从戈麦的一个本子里发现的,誊于一张8开的北大绿色稿纸上,未署写作日期。从写作风格上看,似为早期作品。《桌上的野菊花》似为西塞《桌上的黄金花》一诗的仿作,此亦可为佐证。”我觉得仅仅从“戈麦抄于北大稿纸上”来下结论就是戈麦所作,未免太武断了。《全编》中除了第六编《译诗抄》未注创作时间外全部注明时间,惟独这11首诗没有署明写作日期,那么它的作者问题就要仔细考证一下才可定论。

我清楚地记得,其中第1首《野餐》是伊蕾的作品。这应该没有任何异议,因为这首入选到不少选本,我手头就有《伊蕾爱情诗》(作家出版社1990年4月第1版,第213—214页)和《中国探索诗鉴赏辞典》(陈超著,河北人民出版社1989年8月第1版,第522—523页)。于是,通过仔细研读,我发现以下的作品都是伊蕾风格。这些诗有不少是典型的女性视角,如:

 

在滚着太阳的草坡上

我们吃五香鱼

吃你的短短的胡须

多么想让你的胡须又长又乱

像一个野人

我想做一回野人

(《野餐》)

 

我从男人眼睛里

发现了

一个万劫不复的数字

充满死亡欲的数字

(《女性年龄》)

 

永远不要告诉我

你将

沦落何方

永远不要

我只望着你

任长发低垂

(《流动的河》)

 

等等。当然,并不是只有女性诗人才能运用女性视角,关键是,《全编》中戈麦的诗里几乎找不到女性视角。

另外,从诗歌的意象看,11首诗的意象大多属于伊蕾诗歌意象系列。“金黄的落叶”意象是伊蕾作品中经常出现的意象。读了《影子》:“月亮里有几个美丽的影子/固守着永恒的青春/肉体灰飞烟灭/我突然看自己血肉模糊……”,再读一读《婆罗树》对月桂树的生命体验:“……我看见白刃的斧头从天上劈来/你的淡红色的身体被震动/伤口开裂又弥合/弥合又开裂……婆罗树,我为什么这样了解你呢?/因为你就是我啊。”客观对应物的抒情方式多么相似!《全编》的注释:“《桌上的野菊花》似为西塞《桌上的黄金花》一诗的仿作,此亦可为佐证。”这是误读。戈麦《桌上的野菊花》全诗如下:

 

我抢劫了这些野火

在它旁边颓然坐下

欲望汹涌地交流

卑贱的痛苦杂陈而下

我突然陷入了仇恨

恨卑贱的灵魂以外所有的灵魂

我们不可能完好如初

你凄婉的娇媚吞噬着我

还有多久

还有多久

我的美丽是万死一生

 

如果我们拿它与伊蕾的长诗《迎春花》做比较,则可以看出二者的构思与思维如出一辙。同样以花喻人,将花与自我的生命、欲望完全融为一体,不分彼此。生命的野火象女性生命强劲的舞蹈,疯狂的歌唱,我们仿佛看到梵高《金黄的向日葵》中扭曲着、跳跃着、奔腾着的生命的火焰,执拗地摆脱窒息状态!它一扫传统文学中花草隐喻的弱态的审美气息,体现出建构现代女性像喻系统的努力。再看看西塞《桌上的黄金花》,就会发现它的情感的表达远不如《桌上的野菊花》饱满有力。


微信图片_20180813093442

诗人  伊蕾


于是,我带着“这11 首诗的作者是伊蕾”的信心,去查阅她创作欲最旺盛的1986—1989年发表于各大报刊上的诗作。果然发现,《诗刊》1987年第12期伊蕾的《女性年龄》(九首)正是这11首中的第2——10首。现在,只剩第11首诗即《铁屋》不能断定作者是谁,有待于我们继续考证。

本来,对于一个普通的诗歌爱好者来说,只要有好诗读,就感到无所谓了。但是,为了对戈麦负责、对伊蕾负责、对文学史负责,我还是指正了出来。更值得我们重视的应该是编辑态度。把戈麦随手抄录下来以供欣赏之用的作品当作戈麦本人的创作,这无疑是重大失误。当我把这个考证结果公布到网络时,编者西渡先生曾经给我写了一封信。信中说:“这11首诗,我根据作品风格,原就怀疑不是戈麦的作品,本来也不打算收入全编的。只是戈麦的长兄一再肯定其为戈麦作品,我坚持不收,好象有点不近情理(关于这几首诗的处理,我和禇福运先生有过数次书信往还)。所以收入者,是考虑到误收或还有机会更正,如果失收就永远石沉大海了。现经先生考证,确证不是戈麦作品,使我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不胜感谢之至。”


微信图片_20180813093445

诗人  戈麦


编者西渡是著名诗人,如果说,海子、西川、骆一禾是北大的老三剑客,那么,他与戈麦、西塞同是北京大学中文系1985级,是好朋友、好诗友,很相知,大概可以算得上新三剑客了吧?他们之间竟然会出现如此大的误读!作为新时期女性诗歌创作的代表人物,伊蕾的相当有分量的组诗,应该为多数评论家所熟悉。我一向敬重的诗人西渡先生编选诗集尚且出现如此大的失误,那些没有受过学术训练的人胡乱编辑的文集,又如何能够让我相信呢? 


(本文原刊《名作欣赏》2009年24期


 微信图片_20180813093449


附:西渡先生给赵思运的信


赵思运先生: 

你好!拜读大文,感愧有加。这11首诗,我根据作品风格,原就怀疑不是戈麦的作品,本来也不打算收入全编的。只是戈麦的长兄一再肯定其为戈麦作品,我坚持不收,好象有点不近情理(关于这几首诗的处理,我和禇福运先生有过数次书信往还)。所以收入者,是考虑到误收或还有机会更正,如果失收就永远石沉大海了。现经先生考证,确证不是戈麦作品,使我心中一块石头落了地,不胜感谢之至。伊蕾的作品我确实不熟,孤陋寡闻,以致贻笑大方,贻误读者,死罪死罪。 

编书确实不易。包括西川的《海子诗全编》,也有很多疑点。我也就此写过一篇短文。本人学识短浅,幸先生不吝下教,得悟前非,泽及亡友并广大读者,功德无量。 

此信先生可公诸论坛,也表我向读者道歉之忱(我到现在还没学会发帖子,只好偏劳先生了)。 

       西渡    2003/9/2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