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谈(二)

作者:李子丹   2018年08月13日 12:14      205    收藏
 中国汉诗的源头是《诗经》。诗经中的风、雅、颂篇体现出其分类的特征。诗经最大的特点是生活化,日常口语化,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大众艺术,读起来不但朗朗上口而且诗味十足。特别是风篇更为接近民俗、民风和民意,因而广为流传。其原因正是由于贴近生活有感而发的感悟结果,这也是当代诗歌最缺乏的短板。中国汉诗历经演变之后,经历汉乐府、六朝诗直到唐诗的成熟期,出现了淡化诗经的趋势,特别是唐代的格律诗成熟后,由于过于追求工整,遂酿成了作茧自缚的弊端。中国古代并没有专业诗人,所留下的汉诗,绝大部分都是出自于饱读经书的文人士大夫笔下,这个阶层的人大都是为官者,而且都是些进士出身的文人,他们的思想境界与广大民众的思想相差甚远,因此,这类诗由于远离黎民百姓的生活而失去了民众基础,所反映的也都是个人的内心情感,从而脱了现实,进而走向了所谓“阳春白雪,和者盖寡”的窘地。再者,由于普通民众文化水平低,看不懂这些阳春白雪,因而被弃之。这段诗歌发展史所遇到的问题,其重要原因就是严重脱离生活的必然后果。
现在我们再来审视当今的诗歌走向,其现象正好与前面的现象相吻合。只从白话诗出现以后,中国诗歌再次发生脱离现象,虽然相似,却没能形成气侯,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完全脱离了汉诗的传统,自身又没有找到而且也不可能找到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因为白话诗自诞生时就是个“假洋鬼子” 而脱离了自己民族的脉根,所以,不知不觉地走进了死胡同。唐诗即使衰落,然而尚体现着民族文化血脉的精神,而当今的白话诗却失去了民族血脉的基因,尽管一时兴盛决非汉诗的发展趋势。中国诗歌的未来必须具备三大条件因素:其一要一无反顾地回归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基因中;其二要回归到汉语的规范之中;其三要融会贯通,以白话的通俗之长融化汉诗语言的艰涩以及押韵的羁绊等之短处,以汉诗的规范结构为模式并扩大汉诗的句子体量,来弥补白话语言的贫乏,创造出“白话古体” 的新诗体,以适应现时的需要。
所谓白话诗的白并非苍白,而是在日常用语中提炼出来的艺术语言,更不是置汉语语言的逻辑性于不顾,随意支解,任意拼凑,甚至出现了“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的匪夷所思现象。白话诗的语言是来自日常的生活语言但又高于生活语言的艺术方法,是平中见奇的艺术,这种修辞其难度会更高,但用好了其寓意会更为深刻,相对而言也更加难以驾驭。近百年来中国汉诗正处于第二次演变的过程之中,这次演变与唐诗前的演变性质截然不同。唐诗前的演变并没脱离传统脉根,而这次演变却具有其革命性。何去何从,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