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大漠诗歌《雁门关》

作者:陌园清   2018年08月13日 12:11      602    收藏
 简评大漠诗歌《雁门关》
      文/陌园清


       历史,经千百年烟云的浸染、钩沉,显得久远、朦胧、复杂和辽阔,能将一段久远的历史讲得明白,说得清楚,通常需要借助小说、史论等的超长架子来抵达。如果以诗歌的样式来呈现的话,首先要对所阐明的一段历史拥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以及高度提纯的力度和非常精妙得书写手法,这是调制一杯上好酒水的基础;其次,诗歌语言要求精炼,当面对绵延漫长宏大的历史题材,语言的巧妙,需巧到能够有四两拔千斤的功力;最后,历史绝非纯粹的历史,不是沉在久远星河的一墩巨石,不能老爷般躺卧在唐宋明清的软绵绵的床榻上只是叫人瞻仰,历史是需要照进现实的。诗歌从来不是一个人用来宣泄的工具,她拥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是走在时间、空间、命运之间的游刃,它无比关心人类,关心历史,也关照个人,同时以它的价值指向,具有揭示、指正、批判正在时代废墟中蔓延的诟病的价值。以上这些,大漠均具备,所以他敢于深入历史,再以洒脱的诗歌形式走出历史,回到这个正在发生的人间,用他挖掘到的历史经验,作为今人继续前行的一盏明灯。
       雁门关,天下第一关,自古以险著称。以其为界,有关内关外之分,内外分布着两个截然不同的民族,演绎着两种不同的命运。大漠将时间定格在汉,开篇以通俗而富有张力的手法,让太守这个典型的官僚,官本位十足的人物形象呈现,尤其“撅撅嘴,可以斩杀/身边不顺眼的人”一个细微的表情,再加杀戮而凶残的样子,如拍电影时的特写镜头,以短焦的形式呈现,太守便活生生出现在读者面前,有血有肉,还轻而易举扫除了阅读的障碍,吸引读者进一步深入阅读。
       太守所在的庙堂前“只有一条道”,且“越往上越高”,把雁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得以展现。自古关内外战火纷飞,不得安宁,但关并不是没有和平的时候,也有,那“相安无事”的时候,是究竟一番怎样的景致?自然没有清明上河图般的和谐秀美,但其中人情事远远大于一副图画,浩如烟海的历史云烟里,选取典型作为诗歌语句的构成,及考验诗人的辨别能力。“关外的倒进烟土/关内的倒出蒸肉/关外的牛羊、马匹健壮/像喝酒、吃肉的男人/一句话不顺,看拳头/刀,关内的用来切莱/关外的用来滴血/关外的女人,掐关外的男人/更掐关内的荣华富贵/”不太多的诗句,却将那段遥居千年的历史场景,一一搬上诗歌的舞台,这近乎全面的手法,去掉朦胧面纱,让读者看得清楚,明白,诗人大漠做到了。
       其间,诗歌语言的冷峻、严肃,叫人惊得无处躲藏,还显活泼的人物形象,又多份诙谐,这些极富个人特色的诗语,塑造了大漠独树一帜的诗歌特质和形象。所以读到这里,我们不光了解了一段历史,还看到了大漠区别于众多诗人的诗歌形象,他是这台戏的导演,镜头往什么地方走,他说了算,但在诗歌之外,还应该是个天才导演,历史场景的选择,镜头的转移,焦距的长短,都恰如其分的好,人物、故事的出现往往不以面面俱到视好,而以巧妙设计、编排为奇,我们所看到倒烟土,倒蒸肉,喝酒、吃肉的男人,切菜的刀,滴血的刀,关外女人的俏皮等等,具有典型的意味,不缀不余,有种百步穿杨的感觉,精准是最好的定位。这些让读者恍然走远,也置身那段历史的长河,也喝酒吃肉,也胆战心惊。
      最后两句“水墨画,温柔的上瘾/弯月刀,喉节处正好”抽象而高超,反复咀嚼之下,它会引导你从一段不愿走出的历史舞台剧重返人间,返回现实,这也就达到了历史照进现实的目的。同时那把弯月刀也完成了切割的任务,那是一把古今皆可挥舞的宝刀,搬到当下,它依然割得了流毒、时弊。
      这是一首,让人一读就上瘾,读过就清醒的好诗。
                                                                                                            2018.8.10

《雁门关》

    大漠风沙王峰

太守一定很牛
撅撅嘴,可以斩杀
身边不顺眼的人
堂前只有一条道
越往上越高,相安无事时
关外的倒进烟土
关内的倒出蒸肉
关外的牛羊、马匹健壮
像喝酒、吃肉的男人
一句话不顺,看拳头
刀,关内的用来切莱
关外的用来滴血
关外的女人,掐关外的男人
更掐关内的荣华富贵
水墨画,温柔的上瘾
弯月刀,喉节处正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