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润:让未来在诗意中成长——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获奖作品集后记

作者:李朝润   2018年08月10日 09:28  童心里的诗篇    157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02

李朝润

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诗人、词作家

“童心里的诗篇”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180808091245

微信图片_20180808091248



让未来在诗意中成长

李朝润


诗心与童年共生,梦想与成长同行。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童心里的诗篇”少儿诗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在江苏乃至全国青少年诗教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本届诗会,处处体现在“新”字:一是征稿数量有了新增长。来稿总数达到10万7千首,相较第二届4万3千首翻了一番多。二是辐射范围有了新突破。投稿的小作者不仅涉及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还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在国内和海外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三是作品质量有了新提升。涌现出一大批立意新颖、语言新潮、风格清新的好作品。四是品牌效应有了新扩展。围绕本届诗会,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了诗歌朗诵巡演、诗人校园巡讲、主题夏(冬)令营、诗歌教学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创作、辅导、投稿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彼此呼应、互为促进、相得益彰、融合发展,不断赋予这一“童"字品牌新的特色和亮点。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16

“童心里的诗篇”复评评审会现场


童心蕴好诗,新蕾绽青枝,春光从中来,繁花拥盛世,诗歌是最美的启蒙,是开启美好世界的钥匙。著名儿童诗人金波先生说:“儿童是天生的诗人,写诗是他们自由天性的表现,他们因快乐而写诗,因写诗而快乐。”这届少儿诗会,是孩子们才华智慧的又一次集体展现,在诗里,他们歌颂美:“渔火睁开眼/夜就开始沉睡了/湿漉漉的梦/飘向枕河人家”(《梦里水乡》);表达爱:“与丝瓜最亲的/莫过于奶奶的手/而丝瓜的纹络/也悄悄爬上了她的额头”(《奶奶家的丝瓜》);发现真:“我,没有朋友圈/我更爱和小伙伴们/手拉手,肩并肩/围成一个大大的圈”(《朋友圈》);抒发善:“我的小手/可以帮小树浇水/可以为小路打扫/可以给小河戴上绿色项链”;描绘梦:“这儿有一所魔法学校/坐在会飞的椅了上/我们等待着去探险” (《阳光里的魔法学校》)……毕加索说过:“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如何确保他长大后依然是”。今天我们倡导诗歌教育,就是让孩子们童年有诗、人生有远方。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诗歌教育,孩子们的灵性才情将得到充分激发和张扬,像这样奇妙的诗歌也会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19

“童心里的诗篇”终评评审会现场


 新时代,新少年,新诗篇,这是本届诗会的主题。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可以发现,文化自信对国家和民族发展所产生的深沉和持久的推动力,从未像如今这样得到充分凸显。作为体现和承载中国文化的重要瑰宝一一诗歌艺术,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漫漫长河中,始终与传统精髓、人文情怀和时代气息相融而生、相伴而行。它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正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凝铸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忘初心,是新时代对新诗篇的深切呼唤;牢记使命,是新诗篇对新时代的自觉回应。"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因此,一方面诗歌创作要立足当下,从提高审美入手;一方面诗歌教育要着眼明天,从学生娃娃抓起。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发现更多的小作者,推出更多的好作品,激发更多的创造性,弘扬更多的真善美,让中国的现代诗歌能够沿着健康的方向持续向前发展。这是新时代诗教的题中之义,也是少儿诗会自举办以来始终遵循的主旨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21

优秀作品咏唱会彩排现场


少年,是祖国的春天、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生力量。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事实证明,当青少年有了抱负和理想、有了本领和担当,同时又有了诗的熏陶和滋养,他的心灵,一定会像飞满彩霞的天空更明亮,他的年华,一定会像飘落春雨的土地更芬芳。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少儿诗会,正在孩子们在心中不断播洒爱和美的种子,让他们用各自纯真而独特的眼光去认识社会、观察世界,把自己充满浪漫想象的诗歌创作融入共同的中国梦,从而营造更加富有诗意的生活,谱写更加饱蘸诗情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24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26

“童心里的诗篇”优秀作品咏唱会为优秀指导老师与优秀组织奖颁奖

 

新起点肇始新征程。"童心里的诗篇",这个面向中外的少儿诗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成为一个享誉全国的青少年诗教活动。近年来,逐步实现了线上线下征稿、专家网民点评、影视音像传播,图书报纸宣介、职前职后参与的多维度融合,带动了江苏内外青少年诗歌教育的蓬勃发展。全国首家省级诗歌教育联盟在江苏成立,会员学校已超过200所;全国首家少儿诗歌类杂志《少年诗刊》已发行10期;“童心里的诗篇”教学观摩和诗教工作培训已先后举办了三次全省性的公开课;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开始重视诗歌教育并开设诗教校本课程……一幅幅青少年诗教蓬勃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29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32

七彩夏日相聚龙城夏令营大小诗人见面会


诗是梦的载体,也是梦的翅膀。我们相信,在新时代阳光的照耀下,江苏的诗教事业一定会步步登高、层层向上,在童诗里铺展更新更美的风光。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36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38

微信图片_20180810092241

与小诗人、获奖老师们签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