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合花·义乌

作者: 2018年08月10日10:14 浏览:524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雾锁悬峰,寺香绕梦,义乌幽染潇湘。南江水碧,谁将舟寂无缰。风细细,雨茫茫。念笙箫、此是何乡?看云飞舞,夕阳残照,最美梳妆。

临行几点幽香。若我池边信步,笑看忧伤。抬高望远,又添几眼沧桑。月暗夜,叹西墙。柳无声、荷伴池塘。欲眠还醉,独扶良久,心惹秋黄。 



点评

 

夜合花又名夜香木兰,或曰指合欢树。唐代韦应物有“夜合花开香满庭”之句,宋人以取为词牌名。“夜合花”多喻指男女情事,故宋代吴文英、史达祖同调之作,或忆往日恋情,或写闺怨相思。观此词中“义乌”与“潇湘”对言,义乌显系地名,即我国唯一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的县级市、财富曾排名中国第一的县级市——浙江金华义乌市。这首《夜合花·义乌》,上片借义乌市的美景,穿插低徊流连之意,下片表达离别此地的忧伤与不舍,交织柳无声、荷伴池塘等自然物象。旧词调阑入新题材,体现出一定的开拓精神。

义乌市境内,东、南、北三面群山环抱,河网密布,属钱塘江水系。《夜合花》前两句例用对仗,“雾锁悬峰,寺绕香梦”,从义乌的山与寺写起,感情便有了落脚点。第三句荡开一笔,以“潇湘”美景来比较,不仅虚实相间,而且顺势带出“南江水碧,谁将舟寂无缰”,是谁不给远行的船系上缆绳的呢?巧妙传达出离别的不舍风细细,雨茫茫”,渲染具体可感的场景。而笙箫之声远远地穿透风雨,隐隐可闻,令人遐思,“此是何乡”之问,有恍然不知身在何处之感。义乌市文化产业发达,婺剧、道情、义乌花鼓等民间曲艺流行甚广,或许此种笙箫之声随时可以听到。上片煞拍意念回转,由“雨茫茫”跳到“看云飞舞,夕阳残照,最美梳妆”,“”字领云霞、夕照,以及夕照下“梳妆”的山峰与流水。无论晴雨,“我”的情思依然萦绕在这片热土之上

过片临行几点幽香”,进一步坐实上阕谁将舟寂无缰之意,点“离别”的主题。至“若我池边信步,笑看忧伤两句,始端出“我”的观察点——信步池边则上阕皆“我”在池边信步时所见、所闻、所忆笑看”什么?有自然美景,有笙箫之声隐喻的歌舞升平。“忧伤”什么?此地信美非吾土,“我”即将离此地而远行。在“笑”与“忧伤”交织的情绪之中,抬高”二句,直言远望中的沧桑之感,这种沧桑,既摹状眼前景物特征,更多的是心理体验。何以见得呢?“月暗夜,叹西墙。柳无声、荷伴池塘。欲眠还醉,独扶良久,心惹秋黄数句,便写透了“沧桑”之意秋黄,草木在秋天变得枯黄也指秋天枯黄的草木。汉枚乘 《七发》中有“秋黄之苏,白露之茹”等句,孟郊亦曰“常恐众毁至,春叶成秋黄”由煞拍“心惹秋黄”可知,“我”信步池边,临行之际,时届深秋,则前数句中的月、柳与荷既相伴池塘,亦与“我相伴”。“蒲柳之质,望秋先零”,或“留得枯荷听雨声”之意,均不免“沧桑”。“我”所别之物,囊括义乌之山水,秋天之季候,是否还有荏苒之时光呢?词中对此未作说明,读者透过字里行间,仍然可以仿佛得之。

习惯了阅读经唐宋经典词作的读者,很不容易走出上片写景、下片言情的经典套路,初读此词,恐怕难以跟上词人的笔触或情绪。这首词将写景、言情交织成一片,而言情吞吞吐吐,欲说还休,直欲将读者带进那种迷离的境界。一唱三叹,荡气回肠。就写景而言,也不像古人追求“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那样的条理性与现场感,而是基于池边信步的见闻,阑入不少现场之外的景物,一会儿雾锁云飞,一会儿夕阳残照;一会儿风雨交加,一会儿月暗柳暝;一会儿扶杖闻箫,一会儿枯荷听雨……现实场景与虚化场景交织,甚至连实景也一起虚化,如言寺不言何寺,言池不言何池等等,一任意识流动,完全打破了传统经典词作清晰流畅的秩序感,只将莫可名状的情绪呈露于字里行间,透露出弥足珍贵的创新意识和鲜明的现代艺术色彩。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