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对现代诗歌的理解以及阅读诗集与诗论的感悟

作者:宫守航   2018年08月09日 14:11      840    收藏
最近刷书有点多,长期伏案读书导致颈椎出问题,所以决定暂时休息一下,做一个阶段性总结。目前主要是阅读了一些诗集和诗论,从《人间词话》及书中的作者举例,到《海子诗集选》,洛夫的诗集《烟之外》,又到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目前正在攻读张宗泽老师分享的《中国现代诗论》。阅读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共通的东西,感觉诗、词不管怎么样发展,都有不变的根本。
就诗歌而言:
其一,意象特点最大化展现。诗歌用最简练的语言将意象适时的抛出,让人们对意象的感知深刻,从而产生画面感或触情,例如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余秀华的《我爱你》;
其二,诗歌在最简之中包含最丰富的内容。其中一些微诗歌此特点非常突出,例如顾城的《一代人》,卞之琳的《断章》。从一个侧面来说,诗歌再简洁也必须要表达什么,因为无表达的文字只是字与字的堆砌。达到这个目的的方法有很多,所以诗歌的语言形式多样,像绘画中的留白和透视一样。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凸显了造境的艺术,境界一出,很容易让读者产生共鸣感。
之前我在公众号里分享过,对于诗歌创作这项活动,是很私人的事情 。
个人对诗的理解:诗是诗人对内在世界的情感和思想的表达,用凝练的语言构建出立足于外在世界的个人意义。所以说,诗具有私人属性。个人意义能否普适于他人,能否被大众感知(共鸣),不是诗人创作诗歌时的责任与义务,这也是有些诗晦涩难懂的原因(子非鱼),但是晦涩难懂并不是界定好诗的标准。
抛却诗歌创作的多样的写作手法,对于好诗的界定,可以总结出几点通性
 1、好诗一定可以与读者产生共鸣:
 ①读者可以对诗中的情感、思想进行感知,并被触动
 ②在诗句中获得画面感或美感
 2、有一定的节奏,这是散文分行和诗的重要区分:
 ①长短句的分布
 ②符合人们朗读时候的气息转换
 3、表达精准,言之有物:
 ①用最凝练的语言,使意象的特点在诗句构造的意境中得到最大的释放
 ②在具体和抽象,清晰和模糊之间寻得平衡,从而表达什么
对于《中国现代诗论》的阅读并不顺利,一个是张老师提供的是扫描版,字迹微小,本人在亚马逊上也没有找到该书的排版成品,故只能在Kindle上面放大阅读,第二个是里面所讲内容颇有深度,之前阅读《人间词话》时文末有必要的注解和补充,所以阅读相对顺利。而《中国现代诗论》可以说是字句一停,谓之“啃书”不为过。
“啃书”虽慢,亦有所感:
新诗相比于旧体诗,其特点是更为自由,不必严格讲究平仄、押韵……表达更为丰富,这是新诗的优势,但在创作新诗的时候,有些人因此而活,有些人因此而死——旧体诗的创作有诸多规矩:平仄,押韵……在规矩之内创作可确保不会出现失误,相比于旧体诗,新诗跳出了这些旧规矩,在这种自由的创作空间内,写作人更加难以把握语言的艺术。之前所说,现代诗歌的语言有一定的节奏,这是散文分行和诗的重要区分,新诗虽无平仄、押韵,但其语言并非信马由缰,一是语气的自然和谐,二是字与句之间的和谐,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人们朗读时的气息转换,使整首诗歌富有节奏感。
然而,这种节奏感不容易在短期内习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从小培养的语感,这也是我很苦恼的地方,望勤能补拙吧。
(插句题外话,我在各个诗歌群、诗歌网站学习的时候经常会发现所谓“爱诗人”——他们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只顾自己写诗而不读诗,即使读诗也会走向文人相轻的结局;或把写诗与成名对等,并寄希望于诗歌伯乐(权威);或评判中国现代诗,被某些诗歌一“叶”障目,认为中国现代诗毫无存在的意义……这些“爱诗人”都是我们诗歌学习者避而远之并引以为戒的。我们为什么要读诗?因为诗是美的。为什么要写诗?因为世界是美的,这是我在课上给学生的为何爱诗的解释,我希望他们能如此,而不是惨杂一些其他的东西,我觉得对于我们诗歌学习者也是适用的,既然爱诗、写诗,既然批判诗,为何不先放空自己,用一个纯净的状态,真正了解诗呢?诚然,有时候评论家的点评就像售货员的嘴,把死的说成活的,但终究是他们个人的想法,没有必要拍案而起甚至恶语相向,好的诗歌不会埋没,但“稗草始终是稗草”。)

                                                                                                       宫守航
                                                                                                 2018年8月8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