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追绿皮火车的人

作者: 2018年08月09日11:23 浏览:60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

一辆绿皮火车带走了什么,在喀什噶尔
胡杨还在那里
石头城还在那里
喀什噶尔河立在风沙中

天山在佛偈中
一个年老的僧侣走岀庙门

用翻阅经卷的双手在盐渍的土地上栽种麦苗

(二)

阳光带着锈蚀的沉默涂在帕米尔
涂在逃岀山体的岩石
涂在褐色的僧袍

暗含的佛性的光洁
在一条河上。由远而近的只有风

也只有风,能带来年轻的回音

(三)

云端上的母羊,在喀什噶尔河
向天山下跪,向昆仑山下跪,向塔克拉玛干沙漠
下跪

做完一天功课的老人,坐在暮色中
僧袍与身后的土地融为了一体


点评

 

 

这首诗主要抒发了一种渴望走出大山追逐梦想却又十分依恋故土的情怀。

诗中的故乡有胡杨、石头城、喀什噶尔河和巍峨的天山,然而这片苍凉肃穆的土地却又是那么的贫瘠、闭塞和落后,只有年老的僧侣耕种盐渍的土地,而且“也只有风,能带来年轻的回音”。正是这样,“我”便渴望打破这古老得锈蚀了的沉默,冲出大山去追逐梦想。

然而当“我”真的要远离故土而去时,“云端上的母羊”也仿佛跪了下来,而“我”也默默看着暮色中的老人与土地,这不正流露出“我”对故土的感恩与不舍吗?

其实,这种远离故土逐梦的情感体验在当今社会十分具有普遍性。这首诗的现实意义正在于展现了这种情感——这种永恒的乡愁。 

   点评网友:宵风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