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草读首诗

作者: 2018年08月08日10:07 浏览:80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为了活在珍贵的人间,我必须低下高傲的头颅
按住内心的澎湃和诗歌,假装随波逐流
只有来到旷野,面对一棵棵小草
才能抛开一切顾虑和禁忌
像风一样自由自在。呓语、说笑、读诗,想大声就大声
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完全不用顾及任何人的感受和议论
那一片荒地,由于熟悉了我的声音
我每次到来,小草们都排成诗歌的队形
让我尽情的阅读
 
自从开始给小草读诗
我就彻底理解了那个对牛弹琴的人

 



点评

 

 

先从这首诗的结尾说起:“自从开始给小草读诗/我就彻底理解了那个对牛弹琴的人”。那个对牛弹琴的人叫公明仪,是战国时代一个贫民音乐家,弹得一手好七弦琴。在著名的《牟子理惑论》中,就记载了公明仪对牛弹琴的故事:“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也。转为蚊虻之声、孤犊之鸣,即掉尾、奋耳,蹀躞而听。”对牛弹琴在现代的语境中,经常指称那些找错了对象,白费心思的行为。然而对牛弹琴的意蕴并不止于此,既使在牟子的记载中,也并不是说牛就听不懂音乐——非牛不闻不合其耳——你得弹牛熟悉的喜欢的音乐才行!牛在这儿,代表着自然的物象,代表未受人类污染的纯粹之物。牛不仅通人情懂音乐,而且心无杂念,全身心地投入(掉尾奋耳蹀躞而听),牛,是我们心灵之琴的忠实倾听者。所以,清代大画家石涛就说:“世上琴声尽说假,不如此牛听得真。”在《给小草读首诗》中,牛变成了小草,琴手变成了诗人,琴声变成了诗歌。显然,诗歌的原型(Prototype)应该就来源于牟子的故事。在旷野,诗人面对一棵棵小草,可以无所顾忌地朗诵他所喜欢的诗歌,想大声读就大声读,想怎么读就怎么读。诗人抛开了尘世的一切羁绊,一切干扰。那片荒地,几乎成了诗人理想中的朗诵剧场,一座开放的生机勃勃的诗歌剧场。那些数不清的小草们,排成自由的诗歌队形,它们才是世间最好的诗歌听众,它们才是世间最爱诗歌的听众。我曾写过一首名叫《很想对牛弹一谈》的诗,则似乎表达了另外一层意思:“在一头沉默大师面前/无论多么真诚,都是一个装字”。

 

特邀点评:向以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