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期“小荷”别样红——读杨东澄诗歌鉴赏

作者:石英   2018年08月07日 15:48  中国诗歌网    486    收藏

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十八岁的杨东澄同学相识,在不多的交谈中就觉得他很有灵性;不久以后又谈到了他的诗歌、几篇散文和随笔性的文字,说实在话,心里顿然生出几分惊喜;小小的年纪,刚刚迈入大学门槛,阅历尚浅,可他行文却带着几分求知的探索。真应了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名句所云:“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但当我沉下来再品之,一十八岁的“小朋友”有此追求有此文笔也并不足怪。以我今天耄耄之年的眼光看十八岁的孩子觉得太“毛嫩”,可我十八岁的时候在部队密码电报机要战线都干了几年了。当时半点也不以自己小,还觉得在我们中国已是成年男子汉了呢。而且,因为工作繁重,日夜连轴转,竟累的吐血,在不得不遵医嘱休息之间,又拾起了童年时期的文学爱好,尝试着往报刊投稿,还真的在《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和《大众电影》上发表好几篇文章呢。而生活在今天的杨东澄同学比我那时候条件好多了,信息量大,读的书又多,跃跃欲试登上文坛一试身手,应该说是顺理成章,何怪之有?

“成功,是每个人所向往的,但不是每次都能如愿。有时,失败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不足,而是因为我们的心态不好”,做事情,不能考虑欠妥,也不能考虑过周。考虑欠妥则容易变的莽撞,考虑过周却会变得有些犹豫“(《放手去做》),当我读了他的这两段文字,我顿然感到:我们上了些岁数的人,习惯地低估今日的青少年,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实践能力,他们在稚气外表之下,超乎我们想象的进取精神,读他们的文章,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不是像过去所说的“后生可畏”,而是“后生可期”,增加了我们对新的一代人信赖感。这对我而言,应该说是最重要的,尽管他们不是我血缘意义上的晚辈,但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而言,看到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是很有思想很有责任心的。有此思想和责任心,才能挑起历史的重担,从广义上说,这不正是我们国家如此续“血缘”的继承者吗?

他们不但有思想,有担当,还有丰富的情感世界与审美的眼光,这位小杨作者(请恕我暂时先不称他为“作家”)在一篇《难忘织金行》的游记散文中,以他相当挚热相当玫丽的笔触描述他与大家赴织金洞的“探秘”过程。“形态各异的大山映入眼帘又向后退去,山脚下的条条小溪除清澈怡人亦呈百千姿态。赞不绝口之余,脑海中便蹦跳:‘祖国的山河美如画’句。一个在北方平原地区长大的人,很难不为这样原始的山水风光所倾倒!”我读这段文字时,直感这位初出家门远涉千里的少年主要的心态不是沉醉,而是眼前境界的开阔与提升。“得知下方处有瀑布,便往下行。刚行不远,磅礴的水声渐行渐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瀑布旁,那飞流直下的瀑布虽不及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但也气势磅礴,一泻而下,不可阻挡。那种大自然造就的气势与力量,更能激发人类对自然的敬畏。在大家感慨万千中除了留下履痕还将这美景留在了镜头,和灵魂深处。”由此我们又领略小杨笔下对景物描写也有一种游刃有余的从容,对壮美的大自然对心灵的震撼写得也相当到位。

在另一篇名为《在雨中》的散文中又看到了他在叙述语言的运用上也很出色,“我刚冲出去,雨好像在对我示威,下的更大了。雨点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双腿,我一路狂奔的向校门口跑去。近了,我的眼睛模糊的看见了校门,我跑的更快了,像被狮子追赶的羚羊,如果跑慢了就会被吃掉,跑快才有逃生的希望。更近了,我能清晰的看见校门,可是,我已经跑的筋疲力尽,衣服已经湿透了,感觉腿脚也有点僵硬了,心跳加速,有点喘不过气来,马上就要到了),我心中闪过一分喜悦,终于来到了校门口,我找了个避雨的地方,可是我还是被淋成了落汤鸡”……我在人群中一个人默默的走着,好像雨中只有我一个人,冰冷的大雨肆无忌惮的淋湿了我的全身。突然,一个声音将我从已经破灭的希望中唤醒!“东东”我一下愣住了,难道是妈妈?我抬起头,当然是妈妈,我看见妈妈焦虑的神情,突然感到妈妈比以前苍老了许多,但在我心中妈妈依然是那么美丽!呀!孩子,晶莹的泪花在眼眶里徘徊,我瞬间感到妈妈变的如此高大。我心中有一股暖流涌遍了全身,身体渐渐不冷了,雨也被妈妈的爱感染了。眨眼的功夫,太阳公公也露出了可爱的笑脸,好像被我们的母子情所感动。又来坚持光的岗位…….”。我如此不厌其烦的大段引述,是实在不愿舍弃这充满真情,细腻而有层次,有具象感的文字。通过大段叙述不难看出,作者非常懂得这样的文章最重要的是什么,着力写什么——最可贵也能打动人心的就是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得到的人间真情。尤其是母子情,更尤其是在滂沱大雨中,在同一把伞的呵护之下……

不仅如此,杨东澄还有诗作,他在一首名为《月光》短诗中这样说:“夜晚里/感到有一丝/光明/就像在遇到失败的/同时/也要鼓励自己/想到这月光/一样好。”不只是想“成功”,也敢于想到可能的失败。好一个不去想,不敢想到可能失败的人,应该说是一个不健全的人。

激赏之余,我这才觉得应该写点什么文字,当然不是长篇大套的评论,而是发自内心的感想——

我更老了,而小杨长得更高了,如果能将我的期望和嘱咐都融在他今后的行文里,还有他相得益彰的学业中,那我作为一名老文学爱好者,一定会和他的家长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时,还是杨万里另一首诗的名句自我心底涌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石英:人民日报社编审,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著名诗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