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格里拉 看格桑花开——浅析单增曲措诗集《珠巴洛》

作者:史映红   2018年08月07日 15:36  中国诗歌网    644    收藏

当前这个浮躁充斥在各个角落的社会,文学圈也不例外,应该说,文学是一个高雅、甚至是一个崇高的事业,有通悟真理、启迪心智、激励人心的作用。对于作家和诗人,文坛是一个尽情展示才华、比拼智慧的竞技场。不知从何时开始,文学圈却变成了名利场,成了一些人沽名钓誉之地、捞取个人利益之地。有些人文本平平、作品差强人意,但是他们见多识广,知道“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更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些“官员作家”“商人作家”“明星作家”“美女作家”出手阔绰,邀请各路教授专家和媒体记者前来造势,推波助澜,召开盛大的作品研讨会,仪式上必有彩旗飘飘、横幅高悬、锣鼓助阵;肯定有头头脑脑讲话,唾沫星子乱飞。这么一阵狂轰滥炸下来,该作者自然而然就戴上“名家”“著名”“大家”等皇帝新装式的头衔了。接下来,他就堂而皇之出入于相似的场面,混个主席台上就坐,当个不大不小的评委,说些不痛不痒的废话,吃吃喝喝、推杯换盏成了常态;上报上镜、红包伺候成了经常。唯一不变的是作品依然平平,甚至懒得再写。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真正热爱文学的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痴心不改;不管作品能不能发表,不管稿费高低,就这样坚持着,还要上班、养家糊口,他们对文学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名利好处,压根就不想。世界就这么奇怪,正因为远离了尔虞我诈、你争我抢、是是非非的名利场,这些人作品往往显得本真、清纯、自然和原生态。生活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单增曲措,她的作品就是这样,著名作家叶梅说:“单增的诗歌,在一抹茶香之上飘逸,那是些带着体温和脉动的文字,是些有着浓烈的自我标识度的文字,是些明净温婉、充溢着灵性,让人心生感动,也让人心生疼痛的文字。无论外在,还是内里,让你觉得,这些,莫不是她自我的显现。这里每一行文字,都是高原上的鲜花”。下面从四方面浅析她的诗集《珠巴洛》。


一片天,叫阿爸阿妈

单增曲措在后记里说:“在我心里,无论如何,我也不相信,阿爸会离开我,阿爸会如此绝决地离开我。他不会的,他一定不会!他只是站在另一维的世界,与我们遥遥相望,依然遥遥地关爱我,在意我。心里痛了,想阿爸了,我就坐下来,写下一行一行的文字,看着阿爸走在我的诗歌里,心里面的痛,便随一阵风吹进远山的背嵴,吹进江水的骨头里去了”。读着这些如泣如诉的文字,被诗人怀念阿爸的浓浓情感所感染,能深切体验到诗人巨大的忧伤,她把悲痛写进诗作《珠巴洛》:“珠巴洛河∕一条河水∕一盒骨灰∕一床被褥∕一份亲情∥多事的死神∕将父亲一个人带走∕把我们留下∥一百零八颗珠子∕生与死的距离∕越来越长∕思念越来越近”。珠巴洛河是诗人家乡的一条河,它的涛声响彻了很多年,也陪伴着这片土地上人们很多年;这条母亲河,它的乳汁哺育两岸的庄稼和草场、民众和牛羊。为了生计,这条河,历祖历宗无数次穿过它,阿爸阿妈穿过它;还是这条河,见证了阿爸的出生、辛劳和离去;也见证了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出生、聚散离合、喜怒哀乐、生老病死。单增曲措在写作中,没有繁文缛节,没有云天雾地,没有言不及物,而是用词及其精炼,感情投放真挚、真诚,轻轻碰触读者内心。诗歌弥散着忧伤的气息。结尾“一百零八颗珠子,生与死的距离,越来越长,思念越来越近”,诗人借用佛珠,借用佛教弟子用来计数和束心的神圣法器,表达诗人对阿爸无尽的追思和怀念。

继续品析诗人怀念阿爸的作品《半碗酥油茶》:“灰色的火塘边∕阿爸∕喝剩的∕半碗酥油茶∕还在木碗里∥是你∕留着∕想明天再喝∕明天∕那么遥远∥我喝了∕你留下的半碗酥油茶∕很香∕可是太凉”。这首作品,与上一首《珠巴洛》一样,也是弥漫着沉重、阴郁的气息,一样深情追忆、思念阿爸,一样惜字如金,却描写出最揪心的悲凉。“半碗酥油茶,还在碗里”,那是“阿爸,喝剩的”;“灰色的火塘边”应该是阿爸以前坐得最多的地方,劳累时、疲惫时、委屈时,坐在这里,是温馨、安静的,能看到爱人的忙碌,能接过女儿端来滚烫的酥油茶,这神奇的液体,这温馨的画面,让阿爸瞬间缓解了疲劳,恢复了体能,继续为一家生计奔波。但是现在“半碗酥油茶,还在木碗里”,“灰色的火塘边”却已没有了阿爸,这是阿爸背影消失的地方,是一个家庭脊梁轰然倒塌的地方,怎能不让人伤心?“我喝了,你留下的半碗酥油茶;很香,可是太凉”。睹物思人,托物抒情,这是这首诗的成功之处、感人之处,也是单增曲措诗歌创作的过人之处。

接着品析写阿妈的诗《生日》:“每年我的生日∕我不记得,阿妈记得∕阿妈给我熬蜂蜜酥油∕嘴里很甜,心里很苦∕想起这是阿妈受难的日子∥多年来∕阿妈是唯一记得我生日的人∕我用酥油雕塑爱∕再用蜂蜜封冻爱∕沾在阿妈的舌尖”。三国时期文学家曹丕在《典论•论文》里云:“文以气为主,气之清浊有体,不可力强而至”。南北朝文学家颜之推在《颜氏家训•文章》里也讲:“文章当以理致为心胸,气调为筋骨,事义为皮肤,华丽为冠冕”;单增曲措的诗,时时刻刻,句句行行都盈涌着慈悲向善、敬天悯人和谦恭孝悌,充溢着对天地万物及一切生命的仰望,对那些很多人熟视无睹的小花小草、蚂蚁蜂蝶给予爱恋,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和坚守。在我周围,往往看到一些人过生日时,邀约一些狐朋狗友,在酒店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接着再去灯光迷离的KTV继续吃喝,或拿着话筒,杀猪一样干嚎。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升,老祖先传下来许多优良传统和美德却严重退化,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门族之间曾和谐相处、彼此帮扶的平衡被打破了;出现相互攀比、嫉妒、仇视心理;虐待老人、遗弃老人、甚至打骂老人的现象越来越多。而单增曲措过生日,首先想到“我不记得,阿妈记得,阿妈给我熬蜂蜜酥油”。最主要的是,她“想起这是阿妈受难的日子”。通过这首诗,诗人用文字的方式,呼吁人们尊老爱幼、和谐相处,尊重和怜惜一切生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继续来看写阿妈的作品《母爱》:“本命年,我的红肚兜∕又在母亲手里开始缝补∕如一幅铺展在阳光下的水彩画∥母亲不识字∕却是出色的画家∕针是母亲用了一辈子的画笔∕那些密密麻麻的针脚∕宛若一朵朵花∥贴在我身上开成了年轮∕我是母亲唯一的一幅画∕站在母亲的心中∥其实,这幅画小时候∕母亲就画过∕只是我没看懂∕直到后来我也做了母亲∕才悟出画的含义”。这首诗,诗人以“本命年,我的红肚兜”入题,写“母亲不识字,却是出色的画家”,母亲用这一支画笔,画着生活,画着春秋冬夏,画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画着孩子们渐渐长大,画着大爱。诗人写得质朴、细腻、天然;遣词用句是那种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绿色词汇,不施粉黛,洗尽铅华,本真而不造作,深情却不矫情。红肚兜,多么常见的生活用品,这样的小物件,诗人却写出了精致,写出了深邃;可谓以小见大,由浅及深,一首简约的小诗,反映出藏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又彰显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强大的道德力量,这种力量,正是我们人类赖以繁衍生息和不断发展的厚重基石,南北朝学者傅昭说:“行为上,识为先;藏者盛,舍者得;曲为聪,止为智;忍为要,厚者成;信者无敌”。先贤的谆谆教诲,尽管时光久远,但依然闪现着智慧之光、思想之光、道义之光。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对诚信守义、尊老孝悌、爱国奉献美德之传承永远不会变。


一个地方,叫香格里拉

作家刘亮程在《一个人的村庄》里写到:“我熟悉你褐黄深厚的土壤,略带咸味的水和干燥温馨的空气,熟悉你天空的每一片云、夜夜挂在头顶的那几颗星星。我熟悉你沟梁起伏的田野上的每一样生物、旁晚袅袅的炊烟中人说话的声音、牛哞声、开门和关门的声音。我没有天堂,只有故土”。慢慢翻阅单增曲措诗集《珠巴洛》,总能感受到来自心灵深处的柔柔情意,这关乎着山川大地、河流草原,关乎着乡里乡亲、和族人理想信念;诗人写到关于家乡的诗句,字里行间总是充溢着深情的赞颂,盈涌着深深的感激和爱恋,比如作品《康定》:“面对跑马山∕我躺在康定的怀抱中∕秋天灿烂的阳光∕柔和地抱紧了康定城∥石头成行,朴实的石头房∕张开手掌∕将情歌撒进敞开的心房∕我掏出了手帕∕用深情包裹情歌∥阿哥说,看那田里劳作的藏民∕他们的耕耘,他们的辛勤∕感动了音乐∕我们在康定∕种一棵树吧”。“康定城、跑马山、石头房、秋天的阳光、深情的情歌、田里劳作的藏民”,诗人描写家乡时,感情投放十分饱满,以意立丰,以情真胜;阅读中诗行连贯、顺畅、自然;不僵直、不艰涩、不呕哑嘲哳;言之有物,言之有境,做到“情动于衷而发于言”,熔铸了自己的心魂,表达了自己的真爱,写出了自己的感念,正如南北朝学者刘勰在《文心雕龙•神思》里所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

继续来看诗人写家乡的诗《活着》:“十指抱头仰望蓝天∕秋天的夕阳灿烂无比∕掏出心灵的种子,抛向我的家乡∥雪莲开在我心房∕沐浴高原的风姿∕年轻的牧羊女正在哺乳怀中的孩子∕一颗樱桃滑向咽喉∕一群小鸟歌唱金色的翅膀∥有爱的生命真好∕有爱,就和生命融为一体∕好好活着,便是幸福”。流火的夏日,慢慢翻阅诗集《珠巴洛》里两百来首诗,总体上感觉诗歌精炼、简约、隽永,正如作家叶梅所说:“单增的诗,没有过多的修辞和抒情,着眼于一些原本看去平常的世相,追究,消解,呈现,而一旦走入诗歌,便有了剑走偏锋的效果,陡然多出诸多情趣,让人能从中得到奇妙的体验和感悟”。名家所言极是,但我还有一个感觉,用两个字表达,就是“阴郁”,单增曲措大多数的作品都弥漫着或浓或淡的阴沉、忧郁之气,让我在内心都有一丝丝清冷。当然,她的这些作品,基本上是创作于阿爸去世不久,这种在痛彻肺腑的悲伤之下的写作,呈现这样的作品,是很自然的。但也有例外,比如作品《活着》,就给人一种灿烂、阳光、和煦、敞亮的感觉;通过几个动词“抱头、仰望、掏出、抛向”等,能体验到诗人对脚下广袤大地、悠远通透的蓝天、绽放摇曳的小花小草的感激和爱恋,感激这片土地和草场给了自己粮食和乳汁,爱恋这片高天厚土之上的经幡、玛尼堆、帐篷、格桑花、牛羊、寺庙对自己的呵护与陪伴。“雪莲开在我心房”,能感觉到诗人内心的奔涌与激越;“年轻的牧羊女正在哺乳怀中的孩子”,让她动容、欣慰和温暖,继而赞美生命的神奇和伟大。在这诸多情境中,诗人画龙点睛,一句“好好活着,便是幸福”,表达她对家园和族人的挚爱、感念、称颂,对当下生活的知足与享受。


一条路,叫来时的路

诗人生活注定是与诗歌连在一起的,诗里的人物、事物、风物和现实生活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诗人通过诸多世相描写,达到歌唱爱情与生命,探究时光与社会,追忆过往和青春之目的。单增曲措也一样,不少作品写到过往时光和儿时的故事,品阅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情节,能给人一种久违的感动,比如作品《百雀羚》:“向阳坡,一个向阳的陡坡∕我童年的乐园∕春玉别着一个木头手枪∕我双手拿两个木头手枪∕自称双枪老太婆∥坡山头一棵矮松∕身边伴着一条狗∕仰天的狗尾巴草∕在石棉矿的石棉上疯狂生长∥我六岁,春玉七岁∕我的个头高过她∕时常欺侮她。百雀羚的诱惑∕我狠心地嗅她的脸∕很香,很香∕抢了她兜里的百雀羚∕我说以后长大你出嫁时∕我还你十盒百雀羚∕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反悔∕至今回荡在耳畔∥一场车祸∕她走了∕现在偶忆,悔恨不已∕每次见百雀羚时∕忏悔。春天如约而至∥去年一朵小百花开了∕百雀羚埋在了花根部∕小百花今年又开了∕百雀羚芳香四溢”。这首写童年故事的作品,诗人与她很多诗一样,仍然没有用多少华丽辞藻,也没有用太多修辞手法和技巧,像绘画当中的素描一样,用平实、甚至说话的方式,只是讲出来而已,通过“向阳坡、木头手枪、双枪老太婆、一条狗、石棉矿、百雀羚、狗尾巴草”等事物和词语串起来,却让读者体味到一种真实、疼痛和感动;唐朝文学理论家司空图在《与李生论诗书》中云:“文之难,而诗之难尤难。古今之喻多矣,而愚以为辨于味而后可以言诗也”。读单增曲措的诗歌,不渲染、少铺陈,不云缠雾绕,少花拳绣腿,却主题突出;让人过目不忘:一个可爱、漂亮的乡村女孩春玉就出现在我们脑海,甚至面前,她与所有孩子一样,淘气、贪玩,也像男孩子一样玩枪、登高爬上;但她善良隐忍,忍让伙伴们的欺侮,忍受他们的任性,甘愿听从指挥、服从管理,能照顾、体谅别人情绪;但是“一场车祸,她走了”,曾经“以后长大你出嫁时,我还你十盒百雀羚”的誓言,即使当时“拉钩上吊一百年不反悔”,也注定永远无法实现,让我们感叹命运的无常,灾难的无情,生命的匆促。

品读单增曲措的诗,那些简约的书写,粗略的勾勒,洗练而自然,却又总能营造出一缕幽远的意境,隐藏着清晰的脉络,给人感动和慰藉;阅读多了,看得出她是喜欢古诗词的,特别是宋词,应该是她的枕头书,是茶余饭后、工作之余一项必做事,苏轼、辛弃疾、范仲淹、特别是李清照,单增曲措就是这位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的超级粉丝,并写进了作品,来看《书签》:“拉着李清照,品着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赏,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读了千万遍∕没读懂一朵花与水千丝万缕的关联∕我怕读出血来∕红豆生南国的故事在延续∕一个词人∕一个女词人∕一个我深爱的女词人∕我欲变成一片枫叶∕做你词书的书签”。略有古文学基础的人都知道,李清照出生于书香门第,生活优裕,父亲李格非藏书甚丰,她自幼聪慧过人,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熏陶,让她打下坚实的文学基础。出嫁后,与丈夫赵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和金石整理。金兵入侵中原时,逼迫流落南方,家境也随之衰落,境遇孤苦;李清照作品多为感怀身世、通悟人生之作,语言隽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阴郁清新。诗人单增曲措尊崇李清照的才气,也同情她沦落南方时期的贫困潦倒,还赏识她虽身陷困境,却不顾影自怜,而是寄情于文字、坚持创作的高贵品格;阅读多了就发现,单增曲措在行文方式上、遣词造句上、特别是诗歌意蕴的营造上,或多或少有一些李清照的影子。


一个思考,叫生活之悟

个人之见,一本作品集的成色如何?在品读中,三方面应该加以考虑,一是抒情者要触人心灵,二是言志者要激人斗志,三是悟道者要启人心智,翻阅诗集《珠巴洛》,不少作品,基本上具备这三个元素,比如作者感悟生活方面的诗作,能促人躬身自省,受益匪浅,比如作品《步履》:“俗气∕在不知不觉地生锈∕婴儿在心疼中分娩∕四肢推开过去∕啼哭在哈欠的激情背后游走∥无望的向日葵低下头∕成全黄昏的心思∕深夜游览墓地∕一口透明的棺材∕在收集急匆匆的步履”。这首诗很简洁,与诗人很多诗一样,就在这短短两节、不到百十个字的诗里,却包括了不少东西,第一节写“生”,一个“婴儿在心疼中分娩”,他“四肢推开过去”,开始了漫长的一生,谁也不清楚,他会迎来一个怎样的人生,多少聚散离合等着他,多少爱恨情仇等着他;将来是布衣百姓,还是帝王将相?谁也不知道。诗歌第二节写到了“死”,“深夜游览墓地,一口透明的棺材,在收集急匆匆的步履”。突然就想起王潮歌在《又见五台山》里的一句话来:“一天有多长?不过一念间;一月有多长?不过一念间;一年有多长?不过一念间;一生有多长?不过一念间;一念有多长?就在此时此刻”。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的人利欲熏心,斤斤计较、争争抢抢,恨不得把所有财富据为己有,有的人平静淡泊,清心寡欲,看淡身外之物,奇怪的是:前者不一定得到很多,后者也不一定失去很多。

本人曾在青藏高原生活工作了多年,藏民族基本上是全民信教的民族,藏传佛教对他们的影响和熏陶是根深蒂固的,是融入血液的,藏传佛教慈悲向善、普度众生、帮危济困等教理同样深入族人血脉,在他们心目中,小小一只飞蛾、蚂蚁和蜜蜂,与一头牛、一匹马、一个人的生命同等重要,同样应该受到呵护与尊重。这种悲悯意识,在单增曲措的作品里随处可见,比如《流浪狗》:“流浪狗∕从车轮下经过∕两条腿,再也无法行走∥城外的那条河流∕再也等不着来喝水的流浪狗∕那么多的流浪狗∕依然流窜在街头∥有一天∕发现一张白色的狗皮∕已被一个陌生人穿在身上”。法国批评家蒙田在《随笔集》里说:“永不沉睡的良心,不断地鞭笞着人们。虽然无声无息,却致伤殊深”。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儿子的信》里也说:“真正善良的、有人性的人都能深深地憎恨丑恶。我们要像教人们学会善良一样,去教人们学会憎恨”。一条流浪狗是不幸的,失去两条腿的流浪狗更是不幸的,它在低处觅食,在角角落落、旮旮旯旯里躲藏,堤防着突如其来的伤害,即便再小心,仍然被这个危险重重的社会、被这个利欲熏心的环境夺走它卑微的生命,最终成了“一张白色的狗皮,已被一个陌生人穿在身上”。通过一首诗,能感受到诗人的善良与慈悲,她痛惜这样盛大的空间,竟然容不下一条流浪狗;她痛恨一些人的凶残与贪婪,为一己之利,去剥夺一条无辜的生命;她想用自己轻微地呼唤,让一些人加以反省。

最后来看诗作《牛角梳》:“牛角梳∕你从前世走来∕梳理我前世的爱∕让爱情驻扎在阿里的帐篷∕前世我一直等待∕一次挥手,成为永别∥牛角梳∕你从今生走来∕梳理我今生的爱∕让真情冰冻,永无保质期∕今生我一直等待∕一次回眸,成为永恒”。单增曲措在后记里说:“我不会过多用生硬的理论来支撑我的诗歌,师法自然,服从心灵,与自然相融,与天地相汇。从一开始写作,我都依照着内心所想去写,依照血脉流淌的频率去写。用简单的语辞,写多维的生活。有灵感了,就写;没有,决不刻意写下一个字。不趋风,不逐势,一定不”。她有自己对诗歌创作的独到见解,所以她的诗的确与众不同;有时候洋洋洒洒,下笔千言;有时候惜字如金,仅仅一二十个字,并且灵动活泛、格式各异。《牛角梳》是一首爱情诗,诗人通过作品,她希望的爱情是爱得永恒、专一、天长地久,爱得没有任何杂质。这首诗一如既往的简洁、隽永、灵气十足。前世、今生,生命可以终结,爱情却永世相续、相随。当下,在很多人视婚姻为儿戏的时代,在不少官员、明星、土豪、老板把出轨绯闻当做常态的时代,在有些人一次又一次把离婚视为家常便饭的时代,单增曲措的爱情观和专一态度,显得多么稀缺、可贵。

遥远的迪庆,美丽的香格里拉,那是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地方,高耸入云的卡瓦格博神山,碧蓝清透的纳帕海,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碧草连天的依拉草原,还有数不清的玛尼堆、经幡、辽远的民歌、火焰般燃烧的狼毒花。在那片美轮美奂的土地生活、工作,诗人是多么幸福,愿她优美的文字继续流淌,像雪山之水,给我们一缕清透、一缕清凉、一缕甘甜。

 

(史映红:笔名桑雪,藏名岗日罗布,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于甘肃庄浪,九十年代入伍进藏,已转业;居山西太原;在《诗刊》《解放军报》《文艺报》等发表诗文950余篇(首),著有诗集《西藏,西藏》等4部,文学评论集正在出版当中;曾就读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