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辉:徐玉诺,被淹没的诗坛第一人

作者:蔡辉   2018年08月06日 10:19  北京晚报    520    收藏

今天读者知徐玉诺者已不多,但他在“五四”后诗名一度最著,作家周佛吸(即周仿溪)说:“他的声名,初时更在郭沫若之上。”徐玉诺与胡适、周作人、鲁迅均有往来,郑振铎曾称:“只有玉诺是现代的有真性情的诗人。”“中国新诗人里第一个高唱《他自己的挽歌》的人。”1925年后,徐玉诺创作骤减,渐渐淡出文坛,周佛吸将责任推到叶圣陶头上,称:“我觉得他是吃了叶绍钧(即叶圣陶)《诗的泉源》之大亏了。”


假若我不是一个弱者,

我要提只手枪走进故乡去;

在那血烟飞溅,尸身满地

丘八,

匪将,

或者村长手下持枪的人们中间

不分彼此的战场上

我毁灭了他们;或者

他们毁灭了我!……自己;

那也总是有意义的!


这是徐玉诺在《假如我不是一个弱者》中写下的诗句。

今天读者知徐玉诺者已不多,但他在“五四”后诗名一度最著,作家周佛吸(即周仿溪)说:“他的声名,初时更在郭沫若之上。”

从三点可见徐玉诺当时的影响:

其一,1922年,徐玉诺出版了个人诗集《将来之花园》,这是现代文学史上继胡适后出版的第8本个人诗集。

其二,1922年,现代文学研究会出版诗歌合集《雪朝》,收诗187首,徐玉诺占48首。

其三,1935年10月,茅盾编《新文学大系·小说一集》,收入2篇徐玉诺的短篇小说,而朱自清编《新文学大系·诗集》,收徐玉诺诗10首,同时收入胡适诗9首、刘半农诗8首、田汉诗5首。

徐玉诺与胡适、周作人、鲁迅均有往来,郑振铎曾称:“只有玉诺是现代的有真性情的诗人。”“中国新诗人里第一个高唱《他自己的挽歌》的人。”

1925年后,徐玉诺创作骤减,渐渐淡出文坛,周佛吸将责任推到叶圣陶头上,称:“我觉得他是吃了叶绍钧(即叶圣陶)《诗的泉源》之大亏了。”


一怒之下要卧轨


1894年11月,徐玉诺(本名言信,小名建知,玉诺是字)生于河南省鲁山县徐营村。

徐家几代务农,父徐教芳有三子一女。徐玉诺是长子,二弟、妹妹早夭。

直到11岁,徐玉诺仍在家割草放牛,恰好父亲临时帮佣的油坊老板徐教诗辟私塾,父亲愿少得工钱,充作孩子的学费。

6年后,鲁山办新式学堂,徐教诗推荐徐玉诺和自己的侄子同去报考,二人均考中。

1913年初,徐玉诺与大3岁的张澄臣结婚。同年,鲁山县城被土匪所围,学生亦上城墙巡逻。叔叔徐教海来县城送粮,回去路上,遭土匪绑架、杀害,徐玉诺等只找到叔叔的一只破鞋,后据此写成短篇小说代表作《一只破鞋》。

1916年,21岁的徐玉诺考入开封河南第一师范,免食宿、课本费,每年另发两套制服,为支付杂费,父亲忍痛卖掉两亩地。

徐玉诺擅古文,教员郭任夫赞为古文高手,常将他的策论贴在教室墙壁上。1918年,嵇文甫(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自北大毕业,到河南第一师范任教,受其影响,徐玉诺转向白话文。

五四运动爆发后,徐玉诺被推为河南学生联合会理事,不久与叶绍钧、郭绍虞等建立通信联系。为声援北京,开封学生准备于1920年4月19日再次总罢课。不料河南督军赵倜收买了学联中人,致其分裂。

一气之下,徐玉诺欲卧轨自杀,以唤醒国人,经嵇文甫再三劝导乃免。


创造出徐玉诺年


1921年1月7日,经郭绍虞推荐,徐玉诺的小说《良心》刊发在《晨报副刊》上,当年又在该报发表了8篇小说、2个短剧、4组诗。郑振铎介绍他加入了文学研究会(入会号为56号)。

同年,新文学早期另一重镇《时事新报·学灯》上,12次刊发徐玉诺的诗(含散文诗)和小说,其中11月15日刊发4首诗,11月20日又刊发5首诗。

加上《文学旬刊》《小说月报》上刊发的多篇作品,1921年堪称是徐玉诺年。

徐玉诺的崛起引起鲁迅的注意,据徐回忆:“一九二零年(应为1921年)鲁迅先生收我《良心》等二十篇小说,拟出版,并长序,由孙伏园致函相商,被我婉拒。”

文学研究会在1921年下半年曾有一次大讨论,大家都认同“为人生而文学”,但“为人生”的重点究竟是什么,一部分人认为是“爱与美”,推崇俞平伯、康白情等,另一部分人主张是“血与泪”,推崇徐玉诺等。

讨论至1922年中方止,确认“爱与美”和“血与泪”不可偏废,但“血与泪”才是当务之急。

1922年5月,王任叔(即著名作家巴人)在《文学旬刊》上发表《对于一个散文诗作者表一些敬意》,称赞徐玉诺“有绝大的天才”,是一位“大诗人”。闻一多给同学梁实秋的信中,也称赞“徐玉诺是个诗人”,说他的诗是“超等作品”和“绝唱”。


为求真差点被冻死


徐玉诺受推崇,因他真实描绘了乡村生活的苦难,当时许多新文学作家尚在上大学,阅历不足。茅盾说,1922年是新文学重要转型期,“渐渐从青年学生的书房走到十字街头了”,徐玉诺不拘形式、多方言的写作特别引人注目。

徐玉诺强调真,为写关于发丧的小说,竟在隆冬大雪时,陪人送殡。他沿途哭泣,直到坟地,嚎啕未息。“人家的孝子贤孙都走了,徐还不走……竟在大雪纷飞中露天蹲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被人发觉时,他已几乎冻僵。”

有人问徐玉诺:“雪夜生活有何收获?”他回答:“收获很大,万金难买……我希望得到的感受,希望看到的景色,希望体验的滋味,还有一般放不下身份、怕苦怕难的人永远得不到的东西,我都完全得到了。”

因求真,徐玉诺有强烈的厌世情绪,颇得周作人欣赏。

1923年7月,周作人在《晨报副刊》上发表的《寻路的人——赠徐玉诺君》中写道:“我是寻路的人。我日日走着路寻路,终于还未知道这路的方向……玉诺是于悲哀深有阅历。”

也因求真,徐玉诺闹过不少笑话,据好友张默生1943年在《时与潮副刊》上发表的《怪诗人徐玉诺》中记:徐在当学生时,上课时突然站起来,说不赞成先生的意见,先生问他的意见,他又说:“我不知道。”随即坐下。他考试时竟不答卷,称“反对考试”,最后画个圈上交,老师愤然说:“你交白卷好了!这是干什么?”徐玉诺答:“我这是表示心地光明啊。”


刊发启事结识周作人


1923年3月中旬,正在河南临颍甲级种蚕校教书的徐玉诺送朋友去北京,因不忍分别,竟一起上了火车。到京后,才发现钱不够返程,便在《晨报》上刊登启事:“徐玉诺君愿充各级学校文学教授,或各报校对及各种书记员,每日工作十至十四个钟头,月薪只需十二元。”

编辑孙伏园开玩笑,将其放在“百物出卖”栏中连刊两日,时人笑称是“卖身启事”。

周作人看到启事,将徐玉诺接到家中。时俄国盲诗人爱罗先珂也住在周家,周说:吉林毓文中学正聘教员,不妨先去那里,顺便帮助将爱罗先珂送到哈尔滨。徐后来写诗记录了这段经历:

北京生活真不易,卖身广告无消息。

互传指示上东北,叫送爱罗回国去。

住在周家时,徐玉诺与鲁迅应有交往,但鲁迅只提过一次徐,1934年10月给萧军的信中说:“徐玉诺的名字我很熟,但好像没有见过他,因为他是作诗的,我却不留心诗,所以未必会见面。现在久不见他的作品,不知道那里去了?”

在东北,萧军醉卧公园,徐玉诺见萧带有鲁迅的《野草》,便讨论了几句。萧军可能去信问鲁迅,鲁迅为免麻烦,才如此推脱。萧军说,徐是他认识的第一位“著名作家”,但二人再无联系。

日本学者秋吉收发现,鲁迅的《野草》可能受过徐玉诺的影响。如《影的告别》中说:“只有我被黑暗沉没,那世界全属于我自己。”而徐《我的世界》中则有:“前边是无边无尽的黑暗,我就得到莫名其妙的平安。”


把生活过成了传奇


1925年后,徐玉诺创作锐减。上世纪20年代后期,北京文坛曾有“明天社”,由河南文人组成,出了《明天》杂志,坚持近两年,徐玉诺在上面发表诗文18篇,加上在《语丝》等刊发表作品,总共近30篇,一度有回归文坛的迹象。可惜不久他又停笔了。

一方面,是贫病缠身,1929年至1936年间,徐玉诺接连害了几场大病,又遭失女、殇子、父母亡故之痛。

另一方面,徐玉诺个性太随意,致生活困顿。

1923年徐玉诺错上火车,竟始终未通知家里,家人以为他被土匪劫走,因无经济来源,妻子差点饿死。4年后,徐玉诺回家时才知女儿已病死,临死前还喊着找爸爸。

徐玉诺后在河南教书,养了一牛一驴,认为是“牲畜中唯一无二的英物”,常约同事参观,但驴“又瘦又小,毛又秃”,而牛比驴还难看。徐认为牛、驴应做工,便从百里外买来一盘石磨,让它们轮流磨面,产面粉太多,只好贱价卖给学校,他绝不赚钱。

徐玉诺后来迷上做洋服,糟蹋布料甚多,偶尔成功,别人称赞,他忙与人握手:“真是我的知己,能赏识我的艺术,我不要你的手工钱。”但有时明明做坏了,却非向人要钱。

徐玉诺极爱儿子,遇事必请他参谋,时学校分两处上课,略有奔波,儿子劝他买匹马。徐每次上课。“把儿子揽抱胸前,驰骋于大街小巷,意气洋洋”。有时竟出城而去,误了上课时间,有时鞭马过急,马一怒将二人甩下来。

一次徐玉诺从福建到上海,身上尚有800元,途中见难民可怜,竟全部赠送,送完才发现无钱买车票。他就“大踏步跨到头等车上,很神气地坐下了”,查票员检票,他厉声道:“你还不认识我徐玉诺吗?”查票员果然不敢查他的票。


转型失败是关键


抗战爆发后,徐玉诺积极参与。

据张默生说,“七七事变”后,伤兵过济南车站,韩复榘不许下车,当局极为冷淡,“忽有一位40多岁的文人,在车站上大演其说,若疯若狂,作民族的怒吼”。这又是徐玉诺,他把所有的钱捐出,现场感动不少人士,纷纷捐款。记者问他姓名,他且走且回头说:“你们不必管我,你们还有你们的事。”

1940年后,徐玉诺长期处于失业状态,深居鲁山。

1950年4月,河南省召开首届人民代表会议,徐玉诺作为代表,穿着已完全是农民打扮,“他嗓音洪亮,满口土话”,讨论时,突然激动地起立了,把瓜皮毡帽掼在桌上,大声喝问道:“如今咱们有的报纸,农民能看懂么?”举座皆惊。

1957年,徐玉诺患食道癌,练气功抗癌。第二年1月23日,他写下遗嘱,表示丧事从简,“原身以上不准动”,末尾写下“五脏六腑十二经络翻江倒海歼癌菌”。

1958年4月9日,徐玉诺病逝,叶圣陶等发来唁电。

叶圣陶在《诗的泉源》中写道:“充实的生活就是诗。”“只要是诗,写出与不写出原没有什么紧要关系。”徐玉诺与叶圣陶关系密切,周佛吸认为这些话导致徐玉诺创作停滞,有些过苛。

正如茅盾所说,徐玉诺是个“热情的,带点原始性的粗犷的”作者,“真实”是徐的优点,但片面追求“真实”,也限制了他的发展,毕竟小说、诗歌无法比生活本身更“真实”。

新文学作家多从创作起步,后转型为学者或管理者,而徐的转型不甚成功,这可能是他被后人遗忘的关键。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