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李亚伟对谈如何欣赏宋词之美

作者:张杰 李靖   2018年07月30日 16:18  华西都市报    269    收藏

“你选宋江我不同意,你不选陆游我也不同意。”

“陆游写得很好。但在我看来,在宋词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陆游的作用不是很关键,他没有起到开创之功。”当诗人遇到小说家,当文人遇见学者,当他们对古典诗词都深有爱好和研究,他们之间的思想碰撞,迸发出的思想火花,就很好看了。

7月28日下午,李亚伟与阿来,两位文学上的好友,在成都西西弗书店,就新书《人间宋词》里的宋词欣赏、研究展开一场文学的对话。两人对宋词各有心得偏好,又有共鸣之处,还不时引经据典,出口成“词”,现场俨然成了一场作家版宋词大会。


关于“宋江”的争论

“一个民间的,有匪气的词人”

  

在《人间宋词》中,李亚伟选择了李清照、辛弃疾、宋江等多位词人进行分析,却将陆游排除在外,这让欣赏陆游的阿来,忍不住要为陆游打call,“陆游在南宋的生活经历非常丰富。他官场沉浮多年,那时四川是抗元前线,所以也呆过四川很多年。他是个文化人,但他有军事理想,但从没实现。所以这也是他社会经历丰富的原因。而且他诗词作品数量很多,也很有代表性。”

对《人间宋词》中出现了宋江词作分析,阿来幽默地说:“今天本来我在家是穿T恤的,后面觉得新书分享会,就换上了衬衫。但今天的李亚伟却依然显得‘很江湖’。我想,他选择宋江,是不是一定要找一个气质像他的?或许他考察了不少词人。过尽千帆皆不是,他最后选了一个宋江。”

选择宋江这么一个政治人物,纳入《人间宋词》给予详细的文学分析,这样的做法的确很少见。对此,李亚伟的解释是:“是的,在宋朝那个浩渺的宋词队伍里,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为什么这样选择呢?我很想把宋词的来龙去脉、发展过程讲清楚的。宋词从哪儿来,最后怎么变成几乎能媲美唐诗的一种题材?我想把这个过程讲清楚。从欧阳修到柳永、王安石、苏东坡,再到李清照辛弃疾,宋词达到了巅峰。不难发现的是,这些词人男性都是官员出身,女性是大家闺秀。这样的宋词非常磅礴辽阔。所以我就想选一个民间的,而且有匪气的词人代表。我就选了宋江。”李亚伟还拿宋江的一首词举例,分析宋江忽而豪放,忽而婉约,让人佩服。“这两种语言,就代表着宋朝的语言,那个时代的语言。”


为欣赏宋词支招

“把每一个字词打开,擦亮”

  

在阿来看来,了解一首词、一部作品,要知人论事。知人是要充分研究这个作者,了解他的心路历程。论事则是要知道那个时代到底是什么时代,要设身处地的,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下才能建立真正的理解。

对于宋词产生的时代背景,阿来提到,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艺术形式。诗经是周朝的语言,汉代有乐府,唐代有唐诗……从四言到七言,每个朝代都在不断变化,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语言和形式。“宋词的产生就是因为过去的诗歌方式都不能表达他们当时的生活。随着生活内容的变化,艺术语言也会发生变化。在宋代,商品经济开始真正发展,产生了市民文化。在此之前,城市更多是军事、政治堡垒意义。只有宋朝,真正的城市出现了。市井,勾栏,瓦舍,已经有现在KTV的感觉了,所以宋词的出现也是自然而然的。”所以宋词的特色,李亚伟将之拟人化,“如果说魏晋作品是少年,唐诗是青年,那么宋词就是成年人。宋词是成年人的游戏。它带有成年人一些恶习,但也丰富,韵味深。”

近些年来,经典解读成为潮流。要写出非一般的宋词阐释文本,并不容易。李亚伟说他努力,把解读宋词落实到每一个字词上。“最牛的手法,最后还是要和每一个字联系。所以要弄明白、一个词人是怎么把每一个字词打开,擦亮的。”

对于李亚伟的观点,阿来表示认同,“解读宋词,得让今天的人明白,为什么这样几个字组合在一起,就是这个艺术效果。就我目前观察,很少有一本阐释书把这样的问题说清楚。但李亚伟注意到这个问题。比如我们在分析范仲淹的‘长烟落日孤城闭’,为什么用‘闭’,不用‘合、关’呢?是因为“闭”除了字面的意思外,在情感上还涉及一些秘密的东西。所以李亚伟说‘打开每一个字’,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