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雨:决绝

作者:孙大雨&蓝棣之   2018年07月30日 14:36  中国诗歌网    267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30143531


《决绝》

作者:孙大雨


天地竟然老朽得这么不堪!

我怕世界就要吐出他最后

一口气息。无怪老天要破旧,

唉,白云收尽了向来的灿烂,

太阳暗得像死尸的白眼一般,

肥圆的山岭变幻得像一列焦瘤,

没有了林木和林中啼缘的猿猴,

也不再有山泉对着好鸟清谈。

大风抱着几根石骨在摩娑,

海潮披散了满头满背的白发,

悄悄退到沙滩下独自叹息

去了:就此结束了她千古的喧哗,

就此也开始天地和万有的永劫。

为的都是她向我道了一声决绝!


(选自《新月诗选》,

新月书店1931年版)

 


赏析:

作者:蓝棣之


从现在查到的历史资料看,孙大雨是我国最初尝试写作十四行诗的诗人,所作《爱》(载1926年4月10日《晨报副镌》,是中国最早的一首格律严谨的十四行体诗。


《决绝》也是一首广泛传诵的十四行诗,严格按照英体十四行的格律构制。每行五个音组,从而形成鲜明的节奏。前八行分为两节,每节第一、四行与第二、三行押韵;后六行转韵,并以弱声字押脚韵作结束。这样的建行、音组和押韵,为新诗格律,也为新诗克服无结构的散乱无章的自由状态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孙大雨对十四行体的结构,有很深的理解。《决绝》在最后二行处,突然转折,同时又在急转处作结,这样,“道了一声决绝”所造成的震撼,就被渲染了出来。而在此之前的十二行诗,都在为这最后两行作铺垫,作一种情感上的“蓄势”。铺垫得如此充分,作结也就很有力度。而这首诗起句的突兀峥嵘,也深得十四行体的精髓。这样,《决绝》就非常成功地展示了起承转合的结构。这就是孙大雨所要倡导的诗的结构,这样的结构有助于克服感情在诗中的泛滥,使得诗人的情感在一定的艺术规范中找到了形式。十四行的起承转合,在某种意义上说,与中国近体律诗的起承转合相类似,因此,《决绝》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中国律诗的很好的继承与张扬。


孙大雨的诗以有力的气势和恢宏的境界著称。《决绝》中的意象,大抵是天地、世界、白云、太阳、山岭、树林、大风、海潮,而“千古的喧哗”、“天地和万有的永劫”也点染了诗的气势。今天的读者也许会问,一位气度恢宏的诗人,怎么会因为“她”道了一声“决绝”就如此颓丧?怎么会如此沉溺于“儿女情事”?我认为,不能简单地说这首诗是“情诗”,这里的“她”,也可理解为伟大、高尚、理想等等人类亘古的追求。一旦失去了这样的追求,岂不是要觉得天地黯然失色了吗?这样来理解这首诗,也许就深刻一些了。但是,如果一定要理解为“情诗”,也不妨可以说,这首抒情诗颇有嘲讽的调子。因此,《决绝》是否也可以这样来理解:诗人正是想嘲讽那些沉溺于爱情悲剧而不能自拔的青年——何必如此呢?一次感情危机何至万劫不复呢?须知不论你感情危机如何,天地照样年轻,太阳依旧灿烂,感情的危机总是会过去的!


(选自《新诗鉴赏辞典》,公木主编,

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年2月出版)



诗人简介:


t011a3f68e6c1965094


孙大雨祖籍浙江诸暨。孙大雨在上海读初中时,曾参加1919年的"六三"爱国运动。1922年考入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高等科,1925年毕业。1926年赴美国留学,就读于新罕布什尔州的达德穆斯学院,1928年以高级荣誉毕业。1928~1930年在耶鲁大学研究生院专攻英国文学。


1930年回国至1957年,历任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平大学女子文理学院、北京大学、国立青岛大学(今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政治学校(后并入"国立政治大学")、复旦大学等校英国文学教授。其间,1946年由罗隆基介绍加入民盟。1947年国共两党在战场上互争胜负的时候,他参加了受共产党地下组织领导的上海大学教授联谊会,被推为干事会主席。


后调入华东师范大学外文系(今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他不仅是一位诲人不倦的严师,也是一位诗歌和翻译方面的实践者兼学者。他自1919年发表诗作,与朱湘(子沅)、饶孟侃(子离)、杨世恩(子惠)合称"清华四子",后来四人都加入了新月社,所以又称"新月四子"。他一生翻译有莎士比亚戏剧八部,数量不多,但是质量颇高,他首先运用自己创建的音组理论翻译莎剧,以汉语音组对应莎剧原文的抑扬格五音步,力求导旨而传神。除莎译外,孙先生还有部分屈原诗英译,中国汉唐古诗(涉及潘岳、刘伶、陶潜、韩愈等作者)英译和部分英文名诗汉译,分别收录在《屈原诗选英译》、《古诗文英译集》和《英诗选译集》等译作中。


1997年l月5日逝世于上海,享年九十二岁。1999年12月,其骨灰葬入福寿园漱流苑中,墓碑由雕塑家王松引设计。

责任编辑:王家铭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