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溪行

作者: 2018年07月24日09:40 浏览:57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若能由源头掬水而饮
又有谁会抱怨山路迢远
在溪头村,要确信你的脚踪
始终跟随溪流的泠泠之声
确信青山在侧,流水不腐
枝叶永远不会厌倦太阳
当鸟雀的鸣啭穿透阴影
光像果子一样可以采摘
 
无人知晓你走了多远的路
才能解开身体中隐形的捆缚
像牛尾若无其事地掸走忧郁的飞蝇
像被山石割破又愈合的溪水
一路自由地饮风
将那未经按捺的生命的律动
渗入每一颗生长中的茸桃和青李
让初夏也为你浓郁

 

 


点评

 

 

“掬水而饮”、“山路迢远”、“青山在侧”、“流水不腐”,这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四字格,也天然流溢着中国人最熟悉的古风格。读着《缘溪行》里的山水林鸟,不禁让人想象到古代的某位翩翩公子一路踏歌行吟。总体来看,《缘溪行》写得非常明快、潇洒。传统诗词中的山水自然大多都是被人格化的,《缘溪行》中的自然景物也是如此。作品采用第二人称,“你”既可以看作是诗人同林鸟溪水对话,也可以视作是在和自己进行沟通。

作品共两节,第一节大致可以看作是叙事、写景,第二节更侧重借景生情。

想要在“源头掬水而饮”,所以诗人傍着溪水一路逆流而上,沿途溪水泠泠、树林阴翳、鸟雀鸣啭,阳光像细碎的银子一样从树叶的缝隙间散落下来。诗人的景物描绘非常生动,特别是“枝叶永远不会厌倦太阳”这样的表达,把客观的景象主观化了,极具诗心。事实上整个第一节,虽然是写景,但由于“你”的领起而建立了一种对话的氛围,所以处处都体现着诗人主体的视角,作品所呈现的景色完全是经过主观心情过滤、转换的。

作品的第二节更侧重于生发情感,闲散、自然。诗人并不因长途跋涉而嗟叹,相反视这种轻松、自由的远行为精神的解脱,认为“能解开身体中隐形的捆缚”。后面的两个比喻句写得也很传神、到位,“像牛尾若无其事地掸走忧郁的飞蝇/像被山石割破又愈合的溪水”。溪水、清风是不会为世俗的烦恼、忧愁而动容的,那些糟糕的心情在亘古而苍翠的自然面前立时显现出庸人自扰、不值一提的原形。也正因此,寄情山水才成为一个常写常新的话题。让自己“生命的律动”和“茸桃和青李”、和自然同频共振,完全以一种无功利的审美情怀检视自然,梳理自我,这和徐志摩的《翡冷翠山居一夜》何其神似。这也正是作品轻松、俊朗气质的内在由来。

当新世纪诗歌大多以现代主义的方式叙写城市经验时,这样简单、清爽的作品读来也的确让人觉得“清凉一夏”。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