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道辉的诗歌创作——以原创性的语词抵达未知之境

作者:欧阳江河   2018年07月23日 12:12  文艺报    296    收藏

原题:道辉的诗歌创作:以原创性的语词抵达未知之境


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的诗歌写作应该是一种大国写作,有大的格局、大的意识。如果所有的诗歌写作都变成小玩意儿,写来写去都只有小情趣,只有眼前利益,那我们的诗歌就完了。原创性的诗歌写作,一方面要呈现出人类存在的根本处境,另一方面要深刻揭示词与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为了实现这样的写作目的,诗人需要重新学习语言,进而重新塑造语言、发明语言。这需要诗人具备真正意义上的发明精神、原创精神。

福建诗人道辉在其诗歌写作中是有这样的清醒意识的。他的诗歌有着独特的语调,通过原创性的语词,写出了词语与周边物象之间的对应关系。其长诗《黑舵》有这样的诗句:“你就是我能听得见的鼓,在空荡中发声/我转瞬/欲从你的胸怀走出,广大无边的胸怀,我走出/同你交了运,这是命呀/不是草,也不是暗中发光的草/在你闻见转声,天空就亮了/在你只身走出石屋外时,就见到/那举着锤子,站立着睡觉的草”。词与物的对应、词与词之间的连接,都带着道辉的鲜明个性。

萨义德谈到“晚期风格”时说,它是一种乖戾的、不讨喜的写作。道辉正处中年,但他的写作就是一种不讨喜的“晚期风格”。他的诗歌常常面临“过于晦涩”的批评,可是道辉还是坚持自己的写作路数。道辉和身边的诗人组成了“新死亡诗派”,有人跟他说,你改改名字吧,这个名字很难推广。道辉说,我没有必要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而去改名字。他就是有这种气度。

我们为什么要去讨别人的喜欢呢?就像保罗·策兰说的,我为什么要写得让你们都懂、你们都喜欢?你们喜不喜欢都没关系,懂和不懂这个交流的通道对我来说不存在了。最后,保罗·策兰的诗歌留下来了,而且完全重新塑造了德语。庞德也曾说过,我当然希望我的诗有很多人读,有很多人喜欢,但是,你们不读我也没办法,你们读了不喜欢我也没办法,我不能对你们不读我的诗或者读了不喜欢负责,你们不喜欢就算了吧。

道辉的写作同样有这样一种决绝的东西,他不在意读者的多寡,以及读者喜欢与否。这不是一种诗人式的骄傲。实际上,很多诗不需要感动,因为诗歌还有一个不感动的维度,因为有时候感动的东西太多了,本来要变成血的东西,现在变成眼泪就流掉了,它就变不成血了;本来要变成石头的,现在却变成云,风一来就被吹掉了;它应该保留石头的品质,石头的深处还有矿,进而有煤、铁。诗歌里应该要有完全不同的东西,这种东西就是构成世界万事万物的一部分。诗歌就是来告诉人们不懂的、不能理解的东西。你如果只给读者简单的常识,他们不满足,他们要求更深刻、更复杂、更有挑战性的东西。

道辉的诗歌写作,不以固有的那种“好的标准、美的标准”来框定自我,而是不断尝试确立自己新的标准。他没有停留在一般的美的层面,而是试图去挖掘更有意思的、更复杂、更开阔的那种原创性的东西。他认准了这个东西,终生都在为挖掘这个东西做准备。一个诗人,缺乏这种追求,那么他已经不再是一个够格的写作者。道辉的诗歌,特别像《黑舵》这样的长诗,有着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有“不写”的东西。“不写”的东西包含中断、迟疑等等,一句话,就是包含秘密。

大国写作可能带来诗歌的晦涩。对于晦涩的东西,我们应该有理解之宽容。实际上,中国古诗词不也很难懂吗?要不加注释,很多作品我们根本就看不懂。但我们在读它时,又何尝去怪它难懂呢?因为古诗已经获得了一种阅读上的特权。那就是说,如果你读不懂,那只是你的水平和教养不够,你没有责怪的资格,更别说骂。但当下的诗歌还没有获得这个特权。当然,晦涩并不一定就必然地属于大国写作。在大国写作中,应该有一种宇宙意识和千古意识,就是所谓的“万古闲愁”的概念。中国这样的大国,从古到今,从江南到江北,有诗人穷其一生都写不完的题材。诗歌将以其全部的复杂性成为时代的见证。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