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诗人”陈灿诗集《士兵花名册》首发

作者:陈灿   2018年07月20日 09:40      310    收藏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7月30日下午2点30分,“战士诗人”陈灿的诗集《士兵花名册》在杭州图书馆隆重首发。

《士兵花名册》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共有99首诗,囊括了陈灿近年来的新作。

昨天上午,陈灿在观看建军90周年阅兵直播,他在朋友圈发了5张直播中的图片,又贴了自己的两首诗,其中有一首是《那天 他去看阅兵》——这是《士兵花名册》中的第一首。在这样重大的时刻,对于陈灿来说,表达一个老兵心情,没有什么比这样一首诗更贴切。

陈灿是安徽怀远人,现居杭州。1984年的夏天,他和战友自杭州西溪湿地一带的部队驻地出发,参加祖国西南边境自卫防御战。

三十多年来,他的身份在变:士兵、大学生、机关干部,但不论是在老山前线的猫耳洞,还是在西湖畔的校园与机关大院,他一直在写诗。

正因如此,陈灿给自己的称谓是 “战士诗人”。


花名册的每一首诗

都是一个故事


《士兵花名册》的每一首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这本新诗集的书名,便来自于其中的一首诗。陈灿说,他想用30多年前的方式把战友的名字写一遍,但是,这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战友已经四散八方,甚至,有人永远长眠在了老山。

陈灿觉得,自己作为活着的老兵,写下这些诗句,不仅仅是纪念过去,也是发出一个士兵的呼喊。

“曾有人说你整天读写那些诗句有什么用?”在《士兵花名册》的后记里,陈灿写出他人的疑问,同时也在问自己。

在陈灿看来,如果说战争是为了捍卫阵地,写诗则是为了捍卫精神高地。

“我把别人喝茶、聊天、打牌的时间,领回了书房,领进我的精神领地里。让黑白不分的空气,净化为白纸黑字的纯粹。虽然我脱下军装已经许多年,但军人的情结一直‘穿’在身上脱不下来。所以,你们看到的这部诗集中的作品,大多是写军旅生活,或是捡拾曾经的脚印,或是怀念战友、思念家乡的诗句。”

2013年,陈灿三上老山。那次,他带上了自己读高中的儿子——1984年夏天,他自杭州前往老山前线,也是这个年纪。

昨天,陈灿的儿子陈天号也来到《士兵花名册》的首发现场,他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提起那一次老山之旅,他说,自己由此对父亲多了一份了解,也渐渐明白父亲几十年来的坚持:那是对心灵的慰藉,也是对历史的记录。

回想那一年,陈天号记忆最深刻的是,他与父亲来到一片墓地之中,“墓碑上即使有名字,它与长眠于黄土中的战士也是对不上号的。”陈天号说,父亲几乎没有说什么话,只点了一支烟,沉默着。

陈灿的诗,大部分陈天号都读过,他最喜欢的便是那首《士兵花名册》,尤其是印在书封上的,从“请老连长按着这个花名册”开始的最后几行,“这样的句子,将我这一代年轻人,与那个时代,那场战争拉得很近。”


为战友写诗

助他们从伤痛中站起来


《士兵花名册》的首发式,也是一场诗歌朗诵会,名为:战士的歌。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现场的诗人、诗歌评论家、大学生、年轻战士都朗诵了自己喜欢的军旅诗,陈灿也不例外。

他挑了新诗集中的一首《双拐》,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朗诵这首诗。

“你是双桨/摆渡着一只受伤的船/摆渡着一个不屈的灵魂/在生活的海洋里拼搏远航/生活的最强音是你击响/人类最绚丽的浪花在这竞放……”

《双拐》,写于30多年前的夏天。首发现场,陈灿与在场的人分享了这段经历。

1985年,云南蒙自野战医院的病房里,“那个时候,我躺在床上,腿刚刚动了手术,输着液,很痛苦,但是我听到拐杖拄地的声音,我就想,很快我也就拄着拐杖了,能走路之后,拐杖会带给我什么?”陈灿说,咚咚咚的声音,让他马上想到几句诗,“但是我不能写啊,很痛苦。”

他就叫来了护士,记录下这些灵光一闪的诗句。

这时的陈灿,还没想到,这副双拐不仅成就了一首诗,还成就了一个诗社。

几个月后,湖州的九八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八医院),还在养伤中的陈灿,与同院的战友们相处时,发现大家都有些低落消极。

怎么才能帮战友从沮丧中走出来?陈灿翻到了那首《双拐》。既然这首诗鼓舞了自己,那就让大家一起来写诗吧。后来,陈灿和战友们还成立了双拐诗社,有一本油印的诗刊《生命的强音》。

在物质生活大大提高的今天,为什么人的内心还会感到失落、不满?

写诗也是陈灿寻找答案的过程:“是诗歌把我倒下去的肉体和精神一起扶了起来。那一柄支撑灵魂的拐杖,不是物质的木柄,恰恰是精神的诗歌的支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