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捧读《春光•种子》

作者:天乐子   2018年07月19日 09:57      466    收藏

“春光”温暖,“种子”是希望……我喜欢。但我更喜欢作者在这首诗中富有文水地域特色的一个口语词汇“剔拨”。我之判断,这枚在大家看来可能是干炼、利索甚至有如就是游刃刮骨的词,我姑且亦作温暖有爱的词儿去理解成它就是这首现代短诗的“诗眼”吧!


“剔拨”怎可能是温暖的呢?是。“我想把自己的骨肉剔拨干净”,这“剔拨”虽然有似像百姓过年节宰杀那猪羊牲畜充满节日喜庆以打牙祭或宴享的欢悦,但这真不是说什么杀生为过年献福礼。我读到的是诗中所体现的诗人笔下“我”之直爽、干净、练达——该有种文水胡兰、晋绥儿女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吧,诗歌抒写了对自己愿作为一粒把“心灵融进种子”而“生根发芽”的“种子”的真挚情怀吧!实际也是以小“种子”见大“扶贫”,托物言志,表现对扶贫工作的深思和寄予的美好愿望吧。
 

作为参与精准扶贫的“三支力量”的一员,张老师和更多的人一样是热爱革命前辈用鲜血汗水浸染过的这片土地的,有的甚至把生命献给这片红色热土!诗中有他对这片土地的观照和体悟,深思和焦虑……准确地说是那“桃花梨花为诗的乡愁”吧!
 

观照何在?是这黄土地上古村落的人去窑空吧,看,“太多的你们乘车而去”,留下的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留下的是田园荒芜,萧索村庄;留下的是青壮奔走他乡,老人难种难收的困惑……
 

体悟何在?这片赤热土地上“熟悉”她的人走了,她养育成长“熟悉”的青壮年进城了,留下几近颓废的荒凉古旧老村,于是“陌生”的我们来了,响应号召一批驻村入户的扶贫力量来了,“我们和你在一起”,陌生的我们近于“愚”,但要作为一粒“种子”深情地“吻”这片土地……
 

深思何在?那粒“种子”是哪位智者还是愚者的心魂所融所种,不仅要“生根发芽”,还要开花结果,那须用激情耕耘,须有用智慧作为支起绿叶生长的支撑啊!
 

“左边”,“右边”;“左手”,“右手”把爱土地的“种子”在一片美好“春光”里下种,我的焦虑不在乎鸟儿多情的问候、感激抑或是春暖花开一片旖旎的风景,而是关情于“种子”的因地制宜,她的阳光、温度、土壤、水份和是在山地还是平地的海拨是否合适……
   

“在清明和谷雨之间”,他写下的是虽在异乡已成我乡如何发展的“乡愁”。在“谷雨前后”是该“种瓜”还是该“点豆”的忧虑和筹划吧。他的“种子”在“春光”都能向智者齐刷刷地看,生根发芽真的和多情的鸟儿没多大关系。不过,下在春光里的种子,和“我或苦或甜的样子”总该是有关的,既已有关,那“我”的样子就多半是甜滋滋喜洋洋的样子了,此时“他”、“我”、“我们”,包括那只看似“毫无关系”、“多情的鸟儿”,该一起唱一首美好的春光之歌了吧?这歌在山间,在田园,在坡上十里桃花、杏花、梨花的枝头上……



春光


问我的名字与这片黄土地的关系
你们,太多的你们乘车远去
熟悉和陌生互换位置
左边,地里的豆子
作为智者的种子
刚长出根须
右边,也是豆子 
作为愚者的种子
没学会亲吻土地
清明与谷雨之间
桃花梨花写的诗都带着乡愁
我想把自己的骨肉剔拨干净
只让心灵融进种子
而生根发芽
大山告诉我
支着绿叶生长的
都是站直的腰杆
哦,我不需要问
左手放下种子的海拨
右手放下种子的水份
我甜或苦活着的样子
和多情的鸟儿毫无关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