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声蝉鸣都是一串关于夏天的诗句

作者:孙玉良   2018年07月18日 10:07      629    收藏
原标题:《用最美的语言吟唱最深刻的思想》——评上官朝夕诗集《青春念时年远》
诗是什么?
古人说:诗言志。
但诗能言志,歌就不能唱志吗?小说就不能影射志吗?散文就不能抒发志吗?当然是能的。就是平常的谈吐,也是能直抒胸臆畅说自己远大的志向的。我以为,诗是一种作品,与其他作品不同的是,诗是以最美的语言吟唱最深刻的思想。
所以,我平生是最敬重诗人的。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我打心眼里这样认为。
上官朝夕是我在网络上认识的一位诗友,什么时间开始相交,我早已忘怀了,仿佛前世里的忘年知己,今生通过一根网线邂逅于天际。他在《见字如面》的诗中写道:“用窗外人间的最后一缕炊烟,为天上的你写信”,形象地描画出这种神交。突然有一天,上官朝夕闪亮在我的QQ前,要我给他新出的诗集《青春念时年远》写序,我答应了。
之所以爽快地答应,一是他诗人的身份,我平生最敬重的;二是他年轻人的执着,我平生最佩服的;三是多年来的友情,不舍忘怀的;四是诗中深刻的思想,引起了我的共鸣;五是诗歌吟诵似天籁,将我拉回到了难以割舍的青年时代。
当今社会很浮躁,芸芸众生皆为钱而生,为钱而活,为钱而工作,为钱而爱情,人人皆甘愿做金钱的奴隶,哪里还有一池甘凉的清净之水呢?读论语,孔子问学生们的理想,曾点说:“晚春的时侯,穿上新衣服,和哥们儿几个,加上六七个未成年人,到沂水河里洗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风,看看女巫跳跳舞,一路唱着歌回来。”,孔子表示大为赞同。对这种逍遥的境界,我也是心向往之的。但在如今的浊世里,上哪儿去找寻同志者呢?
上官朝夕就是我在网络上寻到的一位性情中人。
在《阅读》一诗中,上官写道:“借枯灯一盏/与智慧、真诚、诺言交谈/和无知、欺骗、谎言对峙”,这不正是我曾经的心境吗?其实很多斗士是孤独的,甚至是一个人的战斗,战胜了敌人,战胜了自我。战胜敌人易,只需勤练武艺,高人一筹就行了;战胜自己难,释迦牟尼不是在菩提树下悟了四十九天才战胜自己而成佛了吗?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战胜自己而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用最美的语言,记录下自己每一阶段最深刻的思想,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吗?保尔说:“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上官朝夕的《青春念时年远》,实际上就是一位八零后诗人对自己经历的自我督促,我相信他会不断悟出新的东西,悟到新的境界,而使自己得到提升。而我,通过这一首首诗,无意中成为他这一段时期的见证者。
“每一声蝉鸣都是一串关于夏天的诗句”《幻听夏天》,这句诗多象上官描述自己啊!“谁赐予你豁免青春的权利?”《豁免青春》,上官这样反问自己;“亲爱的,趁夏天还没有到来,我们再做一次春天的路人甲”《旅行控》,这句诗正象上官朝夕的名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为谁辛苦为谁忙的疑惑里,有这样一个年轻人,背着沉重的行囊,像杜甫,“如果有一天/我们走投无路了/我们一起写诗吧/写给失去土地的农民/写给城镇边缘的乞丐/写给比蚂蚁还忙的蚁族/写给比黑夜还要黑的白天/写给路上不再拔刀相助的陌生人/写给曾经承诺山盟海誓的伪爱情/写给天堂的亲人和失去理想的朋友/写给忧郁的孤儿和失足的女孩/写给歌舞升平的新闻联播/写给颠倒的历史和抹不掉的青春”。
读上官朝夕的诗,我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八零后的希望,重又挺起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