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诗赏析: ——杨康诗歌《旧衣服》下包藏着的“新”+刘明康(文刀)

作者:铁骨柔情   2018年07月17日 16:38      587    收藏
【诗歌作者简介】
杨康,1988年2月出生。在《人民文学》《诗刊》《扬子江》《星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诗歌。获得“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提名。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重庆市作协会员。

旧衣服
杨康

它知道该在哪里紧一点
在哪里松,在什么位置要起褶皱
它贴着我的前胸后背
寒风把我包围
却找不到任何可以偷袭的缝隙

在路上走着
这件旧衣服给我无限温暖
寒风再凉,暮色再浓,都透不过它
我像一个行走沙场的将军
纵使兵败又如何
我身上有刀枪不入的铠甲

它将各种暗器阻挡在外
它将我内心微小的阳光保持
这件旧衣服
把我和这个世界一分为二
我感到安全,舒适
我想在里面长久地呆下去


刘明康赏析:
 首先,我对杨康个人的经历,可以说是不怎么了解,全部的认知都源于他的文字。近两年我读他的诗歌,那怕每每重读其作品,仍然有种“熟悉的新鲜感”,我想这可能与他的作品创新和接地气的因素有关,读他的作品我很少看到“做”的痕迹,他的诗作大多取自生活底层的横断面,真实自然,作为平民百姓的一份子,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
任何文体都要讲求思想内容的‘丰富’和‘构架’的完整,正如大家讲的文章要有“精、气、神”一样。诗歌这种纯文学的‘东西’,自然更不能例外。简略地讲,现代诗本身历来讲求文字的气韵、节奏和其衍生出来的意象与意境的美。所谓‘意象’,即诗歌所营造的氛围,画面感;所谓‘意境’,既作者的主观意图与客观环境的契合。
在诗篇语言上有“意在言外”的说法,这泛指诗歌带给读者的音画关联和对生活感应认知的程度。其实,很多好诗篇的喻意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那怕是作者本人也不好作过多诠释,但是这并不影响诗歌建立在生活之上的艺术美。虽然,诗歌中的意象与意境各有各的感知与见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流水无情,草自春”,接地气的诗歌一旦发表成为社会产品,就必然会跟千千万万的草民百姓有着千丝万缕般的联系……(当然这和那些无病呻吟、粉饰历史,自说自话的伪诗作品无关)
下面我就杨康诗歌《旧衣服》下包藏着的“新”,谈一点个人看法://它知道该在哪里紧一点、在哪里松,在什么位置要起褶皱/诗歌起始二句,就采用“先入为主”方法,将《旧衣服》的生活内涵压缩到一定的空间范围内,为无法触及的“内心”定了“调”,紧接着诗句采用由表及里的“攻防”手法,/它贴着我的前胸后背/寒风把我包围/却找不到任何可以偷袭的缝隙//这首诗新就新在用“旧衣服”作表述,与读者内心反击困难的情绪产生了共振,其实这是建立在理性思考上的“抗争情结”。//……寒风再凉,暮色再浓,都透不过它/我像一个行走沙场的将军/纵使兵败又如何/我身上有刀枪不入的铠甲//第二段文字中的“铠甲”一词,让人联想到某个浪迹城市的求业者为了御寒,因为对老家带来的旧衣服有感情,紧裹在身上能保暖。亦或许是身上这件旧衣服,因忙于生计来不及换,穿久了而黑成了光板板像“铠甲”一样光亮呢……,可见大千世界的无奈。从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描述,却连带出读者对生活艰难的认知与感慨。在“旧衣服” “寒风”、“铠甲”等文字的链接组合,与暮色、沙场、刀枪等语境的强烈对比下,营造出了个中的氛围及画面感,让人有了许多发自内心“呐喊”的成份在里面,同时承接第三段的//它将各种暗器阻挡在外/它将我内心微小的阳光保持/这两句,较好地表现出了作者的英雄个性及内心阳光的一面。/这件旧衣服/把我和这个世界一分为二……//读到这里,我想说的是这首诗头二句既然用“旧衣服”作为抵御寒冷的铺垫,我们也不妨可以将其理解为“家贫出良将”的主调,他把全篇“不怕困难的抗争情绪”的信号释放了出来。那么,接下来的文字就很自然地让人有了新的期待。果不其然,由“旧衣服”和“寒风”很自然地切入进“世界的一分为二”这样的场景,读到这里,其精神结构中的“质感”也渐渐“丰满”起来,而且还看不出太多的废话。而结尾的诗句/我感到安全,舒适/我想在里面长久地呆下去//这两句我感觉与旧衣服下包藏着的“不怕困难冲码头”的豪气不符,大有英雄气短的感觉,似乎有些不妥?仅供参考。难道我们真的愿意一辈子受穷?!小富即安,真的愿意“在(旧衣服的温暖)里面长久地呆下去”吗?我看很难说。
不过人生在世,冷暖自知,毋须本人在此绕舌,自然有高手意会。因此我决定就此打住,也方便读者们见仁见智,随意猜想。总之基于生活,这首诗体现了对于生命本质的思考,同时也摈弃了当今有些诗歌自说自话脱离群众的毛病。从暮色的昏黑到暗器的阴险,使我们认识到沉寂在苦难人生中人与事的复杂性,由此可以激发出当代新青年脚踏实地不怕艰难追求新生活的勇气。

评论家简介
刘明康:笔名,文刀。重庆市作协会员,巴南区作协会员、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诗刊刊授学院毕业,300余篇作品散见于各级报刊杂志网站。诗作《钢城四季风韵》获重庆市首届电视文艺作品大赛二等奖。有儿歌作品在中宣部获三等奖及优秀奖等。始终相信:“运动比静止好”,至今仍然探索不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