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漂”诗人王长征

作者:小拇指   2018年07月16日 10:29      334    收藏
“新北漂”诗人王长征

文 / 张况

    谈起90后“北漂”青年诗人王长征,我内心就有很多感触。
    王长征作为诗坛的后起之秀,我知道他是一个阳光帅气充满活力的壮实小伙子,是一个具有时代视野的新媒体工作者,更是一个兼具前瞻意识与开拓精神的青年诗歌活动家。
    缘于诗歌,我曾与长征有过几次推心置腹的交谈,通过彼此不设防的深入对话,我发现,这位几乎晚我一辈的年轻人,不仅谈吐中表现出他们这一代人少有的稳重与干练,而且在他的字典里,你根本看不见阴郁、哀伤一类的字眼,他身上有的是爽朗的笑声、不息不灭的勇气和愈挫愈奋的斗志,他这种超乎象外的气质,让他时时处处都表现得那么与众不同。
    漂在北京的王长征,1993年出生于安徽界首市,他的骨子里深受安徽本土文化的熏陶与影响。
    众所周知,安徽是中国史前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安徽文化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曾经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透过时间的镜像,我可以看见淮河文化、皖江文化和徽州文化作为安徽文化主要骨架和支撑的一种厚重存在。
    王长征的青少年时代就是在文化氛围如此浓厚的安徽度过的,好家风好家教能影响人的一生,此言非虚。王长征天资聪颖,在他的作家父亲的直接影响下,他从小就喜欢文学,高中时代起就开始在当地一些报刊上发表作品。他的写作起点颇高,曾是当年有名的校园诗人,出来社会之后,他的作品更是频频亮相于全国各级报刊杂志,作为上榜中国90后百强作家风云榜的青年诗人,他的成长颇具启示意义。
    多年来,王长征的写作一直保持着纪实意味颇浓的特征,他告诉我,他的每一首诗里几乎都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或好或坏,或悲或喜,都是纪录自己成长过程的忠实影像。对此,我欣然、翕然。
    北漂多年的长征,虽然还非常年轻,但生活的磨砺,让他表现出少年老成的一面,他深知自己生命的出处与灵魂的依托所在,因此,无论走到哪里,与生俱来的安徽情结一直在他的血液里汩汩流淌,故乡的呼唤一直不停地在他耳畔回响,而他飘萍般沉浮无定的心里所脉动的,是他所热爱的安徽地域文化和京城丰盈而深刻的生活场景。诗人的心是相通的,也是敏感的,在与长征的多次畅谈中,我发现他对家乡的城市与乡村都有着与生俱来的眷恋与归属感,这种眷恋与归属感像脐带、像母亲手中的线,牵引着他,让他无论漂泊到哪里,无论身处何种境地,心间都不会忘怀自己的“根”之所在。事实上,一个游子只要心里有“根”,就会感到踏实,就能体会到来自“根”部散发出来的温暖。是的,王长征作为一个“新北漂”诗人,因为心里有“根”,即使漂泊再远、再久,他最终也一定能顺利回到自己的精神故乡的。
    与此同时,我还发现,王长征是个乡愁情结特别严重的诗人,在他的灵魂深处,故乡的呼唤一直在回响。
    王长征年纪轻轻,但能量不小,北漂之后,他编写过不少文学活动文案,策划过不少“有由头”、“有看头”的诗歌活动。今年上半年某天,我与河南著名诗人高旭旺兄到洛阳参加由王长征等几位90后诗人组织的一个诗歌活动,作为该活动的主要策划人,王长征忙里忙外忙前忙后那是免不了的。待活动结束后,我关切地问他何时回京?长征沉默片刻后嗫嚅着说:“张老师,我……我有点想家了,也想女儿了,打算今天下午先回趟家,待上三五个钟,一来看看父母,二来看看孩子和孩子他妈,明天上午十点的飞机飞回北京。”我闻言,当即被他感动得一塌糊涂,因为我知道,从洛阳到他老家界首,坐大巴的话,少说也得晃荡个十个小时左右,就为见父母一面,见孩子一面,见自己媳妇一面,次日上午还得匆匆飞走,这也太累了吧?
    “是呀,生活真不容易!一个90后小年轻,竟有这么强的家庭观念,实在太难得了!”这是老诗人高旭旺兄感慨系之的原话,他轻声对我说:“老弟啊,你我都得向长征学习,有时间尽量多陪陪父母、孩子和家人。”我闻言,心里羞惭不已,因为这恰恰是我多年来显而易见的短板。
    近日,王长征的新著《漂在北京》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我认真翻读了整部诗集,觉得长征对自己的北漂生活确实进行了一次回眸式的深情梳理,他对自己漂在北京的种种际遇,比如对《走进王府井》、《与诗友喝酒》、《深夜回到小区》、《在北京梦到爷爷》等情节的触摸灵魂式的描摹,以及对《拾荒者》、《时评记者》、《站街女》、《睡在路边的农民工》等小人物的关切诗句,无不体现了他对北漂生活的深刻感悟。我发觉,长征以“新北漂”诗人的身份从容切入京城内部、切入百年中国新诗的天空,展开个性鲜明的抒情之翅,翱翔于都市的繁华驳杂与乡村的透亮清蹇之间,以鹰隼般的犀利视线,给读者带来新叙事诗平和淡定而又出人意表的惊喜,他的笔墨内敛、理性、纯粹、接地气、有分量,同时又不乏理想主义情绪,这样的作品确实值得一读。
    一定意义上讲,王长征这部新诗的出版,标志着他的“新北漂”身份最终得以确认。看来,我在对该书的简短评语中将他定位为“新北漂诗人”是准确的。
    事实上,“北漂”是一个颇具文化含量的关键词,它几乎可与“奋斗”、“追梦”、“弄潮儿”、“找机遇”、“寻求生存空间”等词划等号。这个“无根”的词,像飘萍渴望扎根,像漂木渴望留驻,既包含着某种对抗现实的心理期许与无奈,也凸显了某种难以言说的不堪与沧桑。在我看来,一部北漂史,其实就是北漂一族的一部奋斗史、发展史。
    “北漂”目前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一种称谓,也称“北漂一族”,主要是指来自非北京地区、非北京户口,而又在北京生活和工作的特殊群体。我认为,“北漂”严格意义上讲应谓之“京漂”可能更为贴切些,因为“京漂”套用在任何一个朝代都OK,都不会过时。“京漂”二字当然不难理解,就是在“京城漂泊”的意思。京漂一族其实古已有之,像战国时期的李斯,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京漂”,他从楚国上蔡漂泊到秦都咸阳,几经颠簸,历尽艰辛,一步步将自己磨砺成极其成功的“京漂”,最终竟然当上了秦朝左丞相,成为秦始皇身边最为炙手可热的“红人”。事实上,在我国古代,像李斯这样的“京漂”真的不胜枚举。
    时移世易,改革开放以来,“北漂”作为一个群体时髦的生存状态已存在许多年。北漂一族何其多?尤以艺术家为众,他们将北漂生活过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与生命息息相关的状态。在我的视野中,数得上名字且小有名气的“北漂诗人”随手一抓一大把,他们或聚群而居广交朋友精于艺事,或离群索居各安天命自谋活路,不少人混得风生水起事业有成吃香喝辣,当然也有人混得不咋地,但即便混不下去了,这部分人仍不愿轻易离开京城,因为京城各方面条件都好,办事太方便了,换种活法,另觅途径,转个弯“曲线救国”一番,找碗饭吃还是不难的,反正好死不如赖活。因此,这部分人只能默默无闻、低调度日。总之,北漂作为一种生存状态,演绎了太多一言难尽的故事,北漂一族混得好与不好、成不成功,全在个人心境,反正各自修行,不能一概而论。
    作为一名追梦的青年诗人,王长征北漂多年,他说他已经习惯于一天到晚脚不沾地的生存状态,喜欢与书香相伴,喜欢到处寻觅诗意,喜欢内心被实实在在的事物填充得满满的那种殷实感,这种切切实实的填充感、殷实感让他整个人无法找到任何空虚的借口。
    有一次,我跟他开玩笑说,他的“新北漂”身份是我给他认证的!而他的“新北漂”身份证则是诗坛四公子给他颁发的。
    长征乐呵呵地说,他很乐意我给他定位“新北漂诗人”,他说这个词很有分量,也很在意自己“新北漂”诗人的这个身份,因为“新北漂”有着比“旧北漂”更为宽广的思路与诗路,一新一旧,正好将两个时代的烙印分别盖上,并加以区别,也许还有些井水不犯河水的意思。而我倒固执地认为,长征身上具有的那种要做天下“主人”的气质,让他无论漂到哪,都是注定会成为那里的主人。
    梦里不知身是客,梦里花落知多少?
    愿我的“新北漂”诗人兄弟王长征在京城根深叶茂,开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繁花似锦的春天来,愿他拥有一个无比宽广的未来。

2018年7月6日深夜  佛山石垦村 南华草堂


作者简介:张况,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