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大为诗集出版

作者:傅大为   2018年07月10日 15:50  中国诗歌网    103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10153741


【作者简介】

傅大为,满族,辽宁本溪清河城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国防作家协会主席、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副秘书长。

作品见于《人民日报》《诗刊》《星星》《绿风》《青岛文学》《脊梁》《作家报》以及“中国诗歌网”等,代表作在中央电视台“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庆祝建国60周年和纪念建党90周年等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上播出。20余次获《诗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等文学赛事一、二、三等奖。出版诗集《多情岁月》《傅大为的诗》、散文集《青青苦丁》,作品被收入全国诗歌年选、经典作品选等多种选本。《诗刊》“当代诗人群像”曾予以介绍。2017年被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文化厅联合授予“陕西省职工艺术家”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710153807


【相关评论】


大为和大为的诗

周养俊

 

我是通过读大为的诗认识大为的,认识大为我对诗又有了新的认识。

我写过诗,也出了四本诗集,忽然间感觉不会写诗了,因为现在的诗有些我读不懂,能读懂的又不喜欢,自己写不了“时尚”的诗,于是困惑、纠结。

一天,读到大为一组写秦岭的诗,眼前忽然亮了。很长时间读不到这样好的诗了,很兴奋,于是四处打问作者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也巧,不久就在成立陕西职工作协的会议上见面了。

大为浓眉、大眼、方脸、高个儿,浓厚的东北腔,一身的“豪放派”,说话却慢悠悠的斯文,倒像江南的“小桥流水”。相处久了,发现大为是个看似粗糙却内心丰富细腻的人,他是职工作协的副秘书长,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办事讲原则,待人很热情,大家都喜欢他。

认识了大为,就更关注他的诗歌,并与其多次交流诗歌的创作。发现大为写作从不轻易动手,绝不粗制滥造,无病呻吟,几乎首首是精品。他对事物观察细致,视角也十分独特,就象一个巧媳妇在做精美的手工,做成了就抢手。

读大为的诗歌,我觉得这几点比较突出:


1、感情真挚。

无论是怀念亲人,缅怀爱情,吟哦友情;不论抒发浓郁的乡愁,还是呵护底层民众、感悟人生,大为的诗都满怀真挚的情感,这种情感具有不可阻遏的穿透力,达到了感人肺腑的艺术效果。一首亲情《离家》(2009.5《诗刊》.上半月),动感画面极强,“离家的时候/心,挤不出门缝”,两句话,把亲人出行的心情抓得十分准确。“离家的时候/身后永远跟着/两双眼睛”,一语“跟着”,真的让人拍案了……远行人敢回头看那“两双眼睛”吗?情感有大小之分,豪放与婉约是矛盾而统一的。大为微信名曰“白山黑水”,一黑一白,黑白分明,既是地理标识,更是性格暗示。如此,他的笔端能同时流出“小桥流水”和“大江东去”,也就不足为奇了!在《秦岭的章节》(《脊梁》2016.1) 里,他说“你这东方大地上的船/左舷,测着黄河五千年深浅/右舷,狠狠拍打长江三千里/荣辱吃水线”。

      

2、语言清晰脱俗。

大为的诗歌语言清新活泼、热情健康、积极向上、通俗易懂。著名诗人商子秦曾定义他的诗歌:是行走在新潮与传统之间的。辽沈老诗人张蓬云先生评价他说,绝不是“别有用心地把中华民族语言折腾得乱七八糟,以自诩高雅”,他的诗“清新而深刻,直白但不浅俗”。在《山坳.马.太阳雨》里,作者再显画面创造能力,“阳光之缰/牵在马的手里/有一口无一口地/啃食宁静”(《星星》2010.9),马在啃食着宁静,那么看马的人在享受什么呢!他时刻牢记着同族作家叶广芩的一句叮嘱:语言是个苦力活。为此他为这个“苦力活”,一直努力《在路上》(《绿风》2008.5)“一步山河震颤/一声脚的疼痛”、“没有脚的纠缠/路的日子太寂寞”,为诗之路、为世之路,尽收笔端。

       

3、意象丰满。

真挚的情感是诗歌创作的原动力,语言清新脱俗无疑提高了诗歌的格调,这两者的最终目的就是为营造意象服务的。意象很重要,有时候它甚至会决定一首诗歌的成败。他把重大历史事件“西安事变”,缩放进26行的《兵谏亭下五间厅》(《诗刊》2010.5)分行文字里,“历史的长麻丝/捋到现代时,又有些乱/那五间房子,便是绾出的一个结”、“一个重要的结,与家园有关/与枪刺挑破民族太阳有关/紧紧拴着三个人”,这些宽厚的意象肩膀,承载了难以言说的历史重量。上楼爬楼,常见的日常行为,在他笔下却赋予了王之涣登鹳雀楼的高度,“他把那楼,连同白日/连同那汹涌入海的大河/搬到纸上之后,我们/便习惯了登楼”、“我们学会揽时空在怀/指挥目光驮起幽幽雀鸣”、“我们习惯了登楼/登那座空前绝后的楼/并成为空前绝后的/登楼人”(《登王之涣的楼》香港《文学月报》2017.8)。千百年来,我们一代又一代,在书中,沿着文字的阶梯,不停登这座楼,这是一个民族的高度,目的是为了抵达“空前绝后”。

     

4、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大为生于长白山脚下,工作在秦岭南北两麓35年。东西两座大山的雕刻、黑黄两块土地的浸润,成就了他大山一样的胸襟和体魄、泥土一样朴实的性格。他对古城、秦岭,对陕西的一草一木,还有所从事的航天事业,具有浓厚的感情,他爱这块神奇的土地,爱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更爱头顶的那片星空、那浩瀚的宇宙。他不会唱秦腔,但却吼出来了秦腔黑头的声音,“撕碎了闪电/揉碎了风”、“我看见,古塬的肺叶/连绵咳出粘稠稠的血”(《听唱秦腔黑头》香港《文学月报》2017.8);那洋洋洒洒155行的《秦岭的章节》(《脊梁》2016.1),仅仅是他秦岭系列的一个开始,那是秦岭的山山水水从他骨子里、脉管中的立体流淌,还有《终南山》《丝绸之路》等等。

大为是航天人,曾在秦岭腹地最艰苦的航天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工作过七年。浓于血的航天情怀,给予他长征系列火箭一般的创作动力。他发表于《诗刊》的系列航天题材诗作,将他的创作推向了一个全新高度,可谓开辟了航天题材创作的先河!《天地伟业》二首(《跨越苍穹》、《长征火箭,直挂天庭的立体组歌》)曾斩获2008年《诗刊》改革开放颂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之后连续直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庆祝建国60周年和纪念建党90周年等大型庆典舞台;《月亮,我们来了》(《诗刊》2008.1)荣登中央电视台“电视诗歌散文”栏目。

大为是我的朋友,也是我喜欢的诗人,更是我们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倾情推崇的重量级诗人!我祝贺他诗歌创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也祝愿他今后写出更新更美的诗篇来!


2018年1月17日于高新

 

作者简介:

周养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职工文联副主席、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散文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