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榕诗集《东风破》赏读会:文化不为传而传 诗歌不为写而写

作者:郑梦莹   2018年07月10日 09:13   浙江新闻    31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10091210


梦最可爱,梦不到最最可爱

在梦里我赞美寒水空流,我赞美白雪

我赞美一场大雨湿透我的衣服

我赞美无人愁似我,我赞美他们拿着碗

我赞美他们为我做着安检

我赞美雪有这么大,梅花这么小

我赞美我的晚餐,为能藏起一根肋骨

……

——《梅花引·白鸥问我泊孤舟》


7月7日下午,东方抒情传统的当代回响——晏榕《东风破》赏读会在浙江图书馆举行,诗人晏榕本人饱含深情地为在场读者、嘉宾朗诵了自己的这首诗作。

一头飘逸长发,一身墨绿色宽松工装,举手投足间可以看出他的随性和坦然。

晏榕,当代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自1983年开始坚持严肃的独立写作,代表作有《空荡荡的春天》《俪歌与沉思》《欢宴:晏榕诗选1986-2007》等,被誉为“为中国当代诗歌赢得了尊严的诗人”。

晏榕朗诵的这首诗选自他的新书《东风破》。《东风破》集结了晏榕2000-2005年期间完成的重要作品,于今年3月正式出版。

《东风破》的300首诗作,每首诗的标题都以宋词的词牌名作为开头,这是这本诗集的一大特色。宋词是中国古代浪漫抒情的巅峰,词牌名和当代诗相结合其实就是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放在一起进行碰撞,既是对旧有抒情方式的反思,又是对当下时代语境的审美切入,晏榕还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传达出对未来新美学的想象。

在创作上,晏榕不那么随性,可以说很“抠”,每一次下笔、为什么下笔,都有自己的独到构思,他将此形容为“发现文本和语言的狂喜”,因为笔下的诗歌代表着他持之以恒的个人化体验、态度和思考。

“《东风破》的创作以对传统美学及现代生存的反思为母题,是对旧式抒情的反制和对旧美学的反诘。”晏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和诗歌的美学历经千百年传承,积累了丰富的文学艺术资源。但传统和现代真正关系是什么、当代人该如何看待传统抒情方式和传统美学,是晏榕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他看来,真正的传统从来不是死的传统,它们必然要经由“当下”的介入,或说只有传统在对当下甚至未来有所渗透时,它才更具传统的本质性,也才可能继续“传”下去。文化上的为“传”而“传”,诗歌的为“写”而“写”,不但减缩了写作行为本身及其目的之饱满意义,更有本末倒置之虞,这是一种语言之痛、生存之痛。

赏读会上,浙江图书馆文澜朗诵团团员朗读了《东风破》中的14首诗。在交流探讨环节,诗歌评论家、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刘翔点评道,晏榕的诗歌体现了多元的复杂性,既有对旧有美学传统的质询和突破,又有对新的美学样式的崭新要求,尤其是这本《东风破》,在当代先锋写作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著名诗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自亮表示,在晏榕的诗里可以发现一种强大的人文精神,这是当今思想界、诗界最为欠缺的,他的创作是对社会精神追求的推动。


微信图片_20180710091216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