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炯诗集《幸福是,突然找回这样一些东西》出版

作者:北岳文艺出版社   2018年07月09日 09:32  中国诗歌网    100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09092701

《幸福是,突然找到这样一些东西》,谢炯著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朵渔

版本:中文精装版 (带作者签名) 

插图:苏胜前 发行量:1000本 定价¥58.00


购买方式:上市前,可联系作者微信号bigeye616161直接购买,接受微信付款,出版社负责邮寄上门。 上市后 (八月中),可在当当网,中国亚马逊,各微店,以及实体书店购买。


【相关评论】

谢炯的诗真率动人,又兼具思想的锋芒。她的诗看似率性而作,但又往往出自经验的历炼,并以独到的视角和语言表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没有辜负她的岁月和才赋,源源不绝地从她的人生旅途中迸溅出诗的火花。

——王家新 著名诗人,翻译家

数十年后重拾汉语,在谢炯那里,它也许已变成秘密的声音。而以自己的母语面对异域的生活和思考,吐露不为人知的秘密,则带着常人所不及的异样之美,构成了汉语中独具风貌的另外的支流。

——胡弦 著名诗人, 《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

不久前在机缘巧合下我读到诗人谢炯的一些作品。对我来说她是一个新的诗人,有成就好诗的潜力。她的诗从东西方两个世界的生活中汲取观察,我期待读到她未来更多的诗作。

——George O’Connell 著名美国诗人,聂鲁达奖得主

谢炯的诗,超越空洞的抒情,突破感觉的虚幻,直抵现实与存在本质,这在女性诗歌之中,是一个异数,也因此确立了其独特的风格。

——李少君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

                                                                              

出版前言

我在2014年底写下第一首诗时,已年近半白。当然,这之前曾经写过,但那是在懵懂的青春时代,而且也只草草写过一年。从1983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加入文学社,写到1984年,便倏然而止。结束的不仅急促, 而且十分仓惶。但即使那个时候,我也从来没有自诩为诗人,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人生会以一个诗人的身份收场。整整三十年之中,我没有写过诗, 没有产生过写诗的念头, 甚至很少读诗。 和大多数人一样, 我偏爱小说,爱看的是好莱坞的精彩大片。每当他人滔滔不绝他们如何从小对文字的追梦,我总是自惭形秽。我没有明确的诗观,根本不知道诗歌应该写成怎样,我只是本能地写了诗。 诗之于我,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定数。 与其说我找到了诗, 还不如说诗找到了我。究我一生,我都在躲避文字,宁可天荒地老,也不愿再写些可能带来灾祸的文字,而文字却如影相随,这,不是命运又是什么?

2014年12月11日那天,一个大学时代文学社的朋友突然出现在微信群,谈到诗,并且贴了一首他的诗。他居然记得我以前写过诗, 并且还记得连我自己都毫无印象的那些我曾写下的诗句。当时,我刚进大学几个星期,住在交大的香花桥分部, 他手里抱着一堆传单来为文学社招兵买马。我从小热爱文学,平时经常写些散文。因此第二天,我就拿着传单到总部校园的文学社去找他, 跟着他写起诗来。1984年夏天,当时我的日记被政治指导员查抄,得了一个处分,一夜之间文字成了噩梦,它们暴露了我所有的隐私与“不正确”的思想,我悲痛之余将诗稿付之以炬。后来,我渐渐忘记了自己到底写过些什么。1988年离国留美后,忙于生计,和中文也是渐行渐远。没有想到,青春时代的诗友会重新出现。 那天晚上,天下着阴冷的细雨。 每天下班,我都穿过哈德逊河边的一个公园回家。这个公园旁边有个美国最著名的诗人之家,我却浑然不知。平时熙熙攘攘的公园,那天因为下雨,杳无人烟。潮湿的灯影中,城市既熟悉又陌生,我站在滚滚而去的异国他乡的河边, 用我早已很生疏的中文写下三十年后的第一首诗:


在雨天,在暗夜

再喧闹的城市也有一条幽僻的小径,在江边蜿蜒

总以为我不会迷路

你却在记忆深处,等待我再度路过

还记得我吗?你问,三十年前我们吻别

也是这样的雨天

当然不记得,我说,爱过太多人,太多的离别

你相信吗?

第一道伤痕,总是刻得最深

在雨天,在暗夜,心碎是无法回忆的过程

 

从2014年底写下第一首诗到2017年中旬,两年半来,我写了四百余首诗,本集123首是其中的一部分, 现在看来,很多是不成熟的。创作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长路,我告诫自己一定必须自律。松懈和自满历来是艺术家的坟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一开始动笔,便已有了整整三十年丰富的人生经历累积在那里。 对我而言,诗是心意的表达,更是一生的回顾和总结。还有什么比诗更完美的语言可以用来总结自己的一生吗? 如果不曾有过彻底的失落,又何曾会在失而复得中体验至上的幸福?幸福总是因为突然找回那些我们在匆忙的人生旅途因为种种原因失落,以为再也找不回的东西:


星迁月移,它们被遗忘在角落

尘埃密布

它们必须被遗忘

才能被唤起

 

现在,我终于有了一颗跳动的诗心。诗,对每个诗人意味着不同的东西,对我,则是一份上苍的厚礼,它使我看清自己一生的悲欢离合和荣辱得失。这本书里的诗并不完美,很多篇从技巧的角度讲非常稚嫩,但是能写,我已此生无憾。


(2017年9月3日 写,2018年7月4日 改于纽约)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709092713


谢炯, 诗名炯,英文名Joan Xie, 60年代出生在上海,198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系,1988年留学美国,取得企业管理硕士和法律博士学位。2000年在纽约创办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为美国知名移民法律师。恢复写作后以双语写作诗歌,散文,微型小说,并从事诗歌翻译。2017年荣获首届德清莫干山国际诗歌节银奖。现为民间诗艺X诗社社长。出版诗集,散文集若干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