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张二棍诗歌创作研讨会” 在京隆重召开

作者:诗探索 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2018年07月06日 09:27  诗探索    88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07


2018年7月4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张二棍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赵敏俐、吴思敬、林莽、刘福春、李少君、孙晓娅、霍俊明、徐峙、韩晋生、孔令剑、王夫刚、邰筐、王巨川、王士强、聂权、冯雷、张立群、王永、张光昕、林喜杰、陈亮、安琪、潇潇、赵青、贺颖、灯灯、彭鸣、马丽、刘能英等国内知名学者、诗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是《诗探索》˙“华文青年诗人奖”的内容之一(包括:评一个奖项;开一场获奖诗人研讨会;出一本获奖诗集;遴选一位驻校诗人),张二棍是第十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得主,也是首都师范大学第十四位驻校诗人。

张二棍,本名张常春,1982年生于山西代县,系山西某地质队职工,常年跋山涉水,游走在荒凉与清贫的社会底层。他是一位有厚重的生活积累,又对诗歌表达方式有深刻理解的诗人。他的诗来自生活,却不是对生活现象的照搬,深厚的人文情怀与机智灵动的构思结合在一起,使其在诗坛异军突起。他已出版诗集《旷野》,曾获2015《诗刊》年度青年诗歌奖、2016年度诗探索·人天“华文青年诗人奖”等。在张二棍即将结束在首都师范大学的驻校生活之际,诗歌中心特举办此次会议,旨在充分研究张二棍的诗歌创作,总结他的创作经验,并推动和繁荣当下的诗歌创作。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502


本次会议由诗歌中心副主任、《诗探索˙理论卷》主编吴思敬教授主持。会议伊始,他依次介绍了与会嘉宾,并简要回顾了张二棍驻校以来所取得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56


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谈及了张二棍诗歌创作的基本特色,包括强烈的农村生活气息与深厚的情感等,并对首师大今后的驻校诗人充满了期望;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53


《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诗人林莽在致辞中强调了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制度在逐渐走向成熟,并肯定了张二棍诗歌的“质朴”特质。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50


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张二棍汇报了自己在驻校期间学习和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获得的成果,对大家的出席表示了感谢。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48


《诗刊》社副主编、诗人李少君到会祝贺,并对张二棍诗歌作品中所凸显出的“神性”等特质做了独到地分析。


随后,与会者围绕着张二棍诗歌创作的底层特质、修辞方式、身份塑构、宗教情怀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其中,张二棍的诗人形象、标签化指认对其创作的影响等问题,成为与会者们关注的焦点。这些讨论不仅有效地总结了张二棍的创作实绩,而且剖析了其中所呈现出的基本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为他今后的创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45


最后,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张二棍出色地完成驻校工作表示祝贺,指出他是一位有“元气”的诗人,其诗歌创作表现出了鲜明的“融合性”特征。她为张二棍送上祝福,希望他今后的创作格局越来越大,取得更好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706092443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