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出版《四时之诗》:以节气和物候来讲古典诗

作者:高丹   2018年07月05日 09:01  澎湃新闻    495    收藏

在古代,时间不是被数字标准化的,古人说时辰,谈物候。刘勰在《文心雕龙》中写:“春秋代序,阴阳惨舒,物色之动,心亦摇焉。盖阳气萌而玄驹步,阴律凝而丹鸟羞,微虫犹或入感,四时之动物深矣。”古人的心境是同物候紧密相关的。

最近,历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出版了新书《四时之诗》。这本书以古典二十四节气和节日为切入点,每一个节气选择一首古诗,阐释文化典故并切近诗人的生命体验。

距离现在最近的一个节气是小暑,蒙曼写:“民谚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每到这个时候,真是学生厌学,佳人倦绣……若能抛开手头的活计,找个开阔的水面坐下来,披襟散发,享受几缕清风,再约几个知己,随意吃点酒肉浮一大白,真是人间快事。”而这种情致,在唐代元结那里实现了。他在《石鱼湖上醉歌》中写:“石鱼湖,似洞庭,夏水欲满君山青。山为樽,水为沼,酒徒历历坐洲岛。长风连日作大浪,不能废人运酒舫。我持长瓢坐巴丘,酌饮四坐以散愁。”

蒙曼说,夏天的美有很多种,“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是清幽的美,而元结写的是一种酣畅的美。他以山为酒杯,水做酒池,他作为主人划着小船给大家送酒,拿着一个瓢,酌饮四座以散愁。蒙曼也解读了诗背后的人物故事,“安史之乱朝廷越打仗越没钱,跟道州征税,当时作为道州刺史的元结为保护自己的百姓,200道诏书下来跟他要税,他200次回复不行,这是巨大的勇气。这就是那时候文人的骨气与灵魂,夏天狂风暴雨与炎炎烈日没有把他压平,反倒把他催生得格外挺拔,格外锐利,这个本身也是唐诗留给我们难得的一份感觉。”



诗写到极致就是最美


蒙曼说,二十四节气是古时漫长的年头、平凡的生命设立的二十四下鼓点,警告着人不能老过得这么平淡,敲一下,人的头脑会清醒一下,心灵会透亮一下。随着节气走的过程当中,一下下,打着自己生命的鼓点,也呼应着天时的鼓点。

《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中,蒙曼也对题目的“美”做了界定:“美和好真的不一样,好是附带价值追求的,而美是附带精神追求的。唐诗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帮我们想得美。每个人都有自己苦闷的东西,但是人在苦闷之外,要是有精神追求,就不至于感觉到生活只是一地鸡毛。”

蒙曼提出诗的美只在于表达能力的区别,而非写作内容可以决定其高下,“不是所谓雄壮的美就一定境界高,幽微的美就一定境界低。王维写‘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他写的是最小的东西,可以听到桂花落,一是因为环境安静,二是以为人心清净。只有天地都静下来了,比天地还静的人心也静下来了,一个最小的桂花落下来,你才能听到。”

“比如说讲边塞诗,非得写‘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吗?也不是,这只是边塞诗的一种,即边塞诗所表现出来的中国人的骨气。也有另外一种边塞诗,比如‘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你要想到打仗,多少人会惨死,还有多少人在家里,再也见不到亲人,这样唐诗才有良心。这些东西共同构成了唐诗的美。所以说美是无大无小的,或者说没有深沉的还是悲壮的之分,美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美本身,是否把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感情写到极致了,是否把金戈铁马的感情写到极致了,写到极致就是最美。”

诗词构成了古代人生活的一部分。以唐朝人来看,家里小孩出生的时候,别人要给他贺诗;婚礼的时候,人家新娘子不肯化妆,要写催装诗;来到夫家,新娘面前遮蔽的帐扇不肯拿开,你要写却扇诗;好朋友走掉了,你要写送别诗;爱人去世了,还要写悼亡诗。

对现代人而言,诗不是生活的一部分,但诗是审美的一部分。”特别是诗是让我们能够超越生活的那一部分内容。比方说每天我们骑着自行车,骑着小黄,骑着小红,匆匆忙忙地从单位走到家里的时候,一抬头看到一只鸟在天上飞过。如果你还能看到,心还能动一下,这个东西就是诗。保持这样一个诗心永远不会错。否则你就是一个在红尘中打滚的人。如果有诗心,你可以跳出来看一看红尘是怎什么样的。远方又是什么样的。”蒙曼说。


儿童有儿童层面的美,大人有大人层面的美


蒙曼也谈到诗歌教育。她认为要让孩子读诗,要发现诗歌不同层次的美,“小朋友发现小朋友看到的那个层面的美,大人发现大人那个层面看到的美。比如读‘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黄鹂是黄的,翠柳是绿的,黄和绿搭配是人间最娇艳的颜色。《红楼梦》里面,贾宝玉劳烦莺儿给他打络子,莺儿给他挑了几个花样,然后再问他,你喜欢什么颜色?贾宝玉问那你喜欢什么颜色,莺儿说我喜欢葱绿配柳黄,这就是少女会喜欢的颜色,是春天娇艳的颜色。一行白鹭上青天,就是白和青,我们那天晒的蓝天白云,那是最干净的颜色。”

“跟孩子讲这样的审美的搭配,这个孩子一辈子穿衣服都不会穿错的,你就不会担心她有一天穿一个红色的上衣,一个紫色的裙子,那是《金瓶梅》里西门庆都看不下去的搭配,因为这个颜色不干净。”蒙曼说。

“再加上美的声音,柳、天、船,是有韵律感的,小孩学到音律了。教孩子学审美,不一定非要去画画,教孩子学音乐,不一定非要去学钢琴,一首诗里什么都有。还有意境,从一个窗子看到窗外有柳树,看到黄莺,看到船,这是中国式的取景方法,一个小小的窗口透出来的是大千世界,暗合了我们说的半亩方塘一鉴开,景物透过窗口,进入你心灵的窗户,眼睛,然后再进到内心。”蒙曼说。

而大人则应该看到大人层面所该看到的东西。杜甫写这首诗是因为他真的高兴,他高兴不仅仅是因为桃红柳绿春天美,更是因为“门泊东吴万里船”,一万里有船来了,证明路通了,安史之乱曾经叛军把路都给卡死了,大唐现存的肌体之内,各处和各处之间不能流通,到现在东吴的船可以下西蜀了,意味着唐朝东吴这一块儿没有阻隔了,我们可以有效打击叛军了,打击叛军之后,就可以“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这就是大人能体会到的心情,这也是一个爱国的诗篇。

蒙曼也谈到读诗的方法,她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多读多揣摩吧,越揣摩越有意思,就跟《红楼梦》里香菱学诗一样,就仿佛一个青橄榄嚼在嘴里,越嚼越有滋味,你嚼着嚼着,不知不觉就记住了。读唐诗搭配一本《唐才子传》挺好的,《唐才子传》是一本能够讲到好多诗人的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