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贵州诗歌节闭幕 百年新诗再出发

作者:王子潇   2018年06月28日 13:52  人民日报    728    收藏

在贵州毕节举办的第三届贵州诗歌节日前落幕。诗歌节上,一场围绕“百年新诗再出发”的高峰论坛引发人们的关注。自1917年胡适于《新青年》杂志刊发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新诗已逾百年。百年过去,新诗取得诸多光辉成就,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面对迅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百岁的新诗如何焕发出新的活力,书写出更多的名篇新作,成为诗人和诗评家一致思考的问题。

“百年新诗的发展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诗歌文本与诗学理论,构成‘再出发’的诗学基础;而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的转型巨变构成了百年新诗‘再出发’的现实基础。在这些基础上再深入思考新诗发展的脉络,就成为摆在诗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诗学课题。”论坛发起者之一诗人南鸥说。

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看来,谈论中国新诗的发展,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不能将新诗与中国的诗歌传统割裂开来,“新诗和我们几千年的中国诗歌传统,到底关系是怎样的,这个问题不能回避。”二是将中国新诗放在整个世界的诗歌发展格局里去看待,尤其近些年中外诗歌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用世界的视野去进行“横向的诗歌学习和移植”,于当今来说意义重大。三是新诗创作要有关切社会、关切人类命运的整体眼光,“既能反映个体生命体验,又具有广泛的人类意识的作品,才能获得更普遍、更多人的理解。”

如何正确看待“再出发”的意义?北京大学教授臧棣认为,今天所说的“再出发”,应该是一次充满诗歌自觉的积极的文学行动。积极肯定百年新诗的意义和成就,将新诗视为中国诗歌传统中的一个历史现象,而不是看成舶来品,新的“再出发”才会有广阔的文学前景。

在诗人王久辛看来,思考百年新诗的未来发展,关键要紧握新诗的精神高度。新诗在追求个性解放的路上行进百年,虽有郭沫若《女神》等高峰,也要看到泥沙俱下的问题。他认为,诗人抒发心绪的同时恪守理性,立足更高的精神维度,新诗的“再出发”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新诗自诞生起便深受西方诗学、美学思想的影响,但想要走得更远,则要突出本土特色,酝酿中国味道。“不少诗人忽略了本土文化的滋润,因而也就出现了文学营养的失衡。现在我们需要回归和反思。”诗评家高兴表示。

新诗如何汲取中华文化的艺术滋养?诗人谢克强建议,应加强向民间歌唱学习与借鉴,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从民间歌唱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向民间歌唱学习,应该是中国诗歌创作的光荣传统。”

当然,立足、吸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诗人叶延滨指出,互联网、智能手机,特别是移动互联的普及,让诗歌不再只是诗人的专利,也成为大众精神生活表达的便捷工具。他认为,“一方面诗歌从未如此深入地进入民众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诗歌写作发表几乎没有了门坎,这可能消解诗歌艺术的精神高度与创作难度。”

时代为新诗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诗人也应怀有更高的使命感和更严谨的创作态度。叶延滨说:“再出发的中国诗人走在新时代,应与中国伟大事业同行,与百姓同命运,写出立于世界文学之林,让全人类读懂中国精神的不朽诗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