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120人《“90后”诗选》首发 “90后”诗人群体受关注

作者:马海燕   2018年06月28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680    收藏

收录120位“90后诗人”作品的《“90后”诗选》近日公开出版。新时代与“90后”诗歌研讨会27日在北京举行,“90后”诗人作为一种现象引起文艺批评界重视。


MAIN201806280814000374311478288

北大中文系教授谢冕发言。 马海燕 摄


86岁的北大中文系教授谢冕表示,诗人不是从天而降的,诗歌总要寄希望于年轻人。中国的“90后”诗人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更阳光、更温和、也更有礼。他们的诗中没有浮夸的言辞,更平实、更具体。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认为,前些年看“90后”只在文学的边边角角上,今天百余位“90后”集体推出,标志着他们以主流的姿态登上诗歌舞台。他们绝大多数是大学生,有的还是研究生,有的出国留过学,他们对诗学有着超过前代的理解,能直接阅读外国诗歌原文文本。他们总体上以青春写作为主,但生活的优越不代表没有苦难意识,如何有新角度、新发现成为他们诗歌创作亟待突破的方向。


MAIN201806280815000593199796478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发言。 马海燕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认为,与前几代诗人以愤怒、叛逆的姿态出现不同,“90后”更强调个体经验写作,他们的诗中没有空洞大词,起步更纯正,他们需要和前代构成对话关系,还需要个人创造出更深刻的写作方式。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臧棣表示,站在新诗百年的时间节点上看“90后”诗人,他们的成长反映了当代文学的发展。他们的技艺水准达到了很高水准,他们对当代社会的观察能敏锐传递给他们的前辈同行。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汪剑钊表示,这样年轻就对世界有这么成熟的洞见,虽然“有句无篇”的缺点在一些诗歌中存在,但这已经是苛求“90后”们了。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才有可能成为大师。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敬文东也认为,虽然没有经历物质的苦难,“90后”诗人比前代诗人遇到的困难更多,因为大家在同一个知识级别上,信息获取手段也相似,想要脱颖而出就更难。

选编这本诗选的《诗刊》社在解释该书成由时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已经从校园走向社会,“90后诗人”的身份也逐渐由“校园诗人”向“青年诗人”转变。这本诗选既是对“90后诗歌”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诗刊》社对“90后诗人”持续扶持的成果。希望“90后”诗人能不负期望,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能够持久、辉煌地走下去,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