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敬诗集《汉风楚韵》出版

作者:大象出版社   2018年06月25日 10:20  中国诗歌网    935    收藏

汉风楚韵封面

《汉风楚韵》,孔祥敬著 责任编辑:管昕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定价:39元

书号:ISBN 978-7-5347-9799-6


内容简介

孔祥敬是当下中原大地上比较活跃的诗人,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是一位一直在行走在寻觅的诗人,还是一位心系汉楚大地的诗人,这本《汉风楚韵》便是明证。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为“颂歌”,下编为“牧歌”,收录了诗人六十余篇诗歌,既有洋洋洒洒的宏大叙事,又有清新脱俗的精美短制,融入了个人梦、家园梦、民族梦、国家梦,立意高远又平凡,体现了作者的广阔胸襟。诗人语言精准、流畅,全书体现了诗人追求精妙、丰富、准确表达的过程,所写所感真情流露,读之使人气清神旺、内心充实。


【本书序言】


灵魂的重量

吉狄马加


孔祥敬是当下中原大地上比较活跃的诗人,近年来创作颇丰,其作品题材涉猎广泛。读其文知其人,这是一位一直在行走在寻觅的诗人。其身在中原心系汉楚大地,这厚厚一册《汉风楚韵》,便是明证。

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颂歌”,下篇为“牧歌”,接通了《诗经》的血脉,连着风、雅、颂,可见甚为用心。中原是何地?《诗经》的故乡也。读《诗经》知古人之丰饶、智慧和高洁,世间万物如在眼前,情深深意切切;读完这一册《汉风楚韵》,可见作者的性情和才华,颇有凛然之气、铮铮之节。

诗歌从诞生之日起,就和我们的灵魂以及生命本体中最不可捉摸的那一部分厮守在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诗歌是我们通过闪着泪光的心灵,在永远不可知晓的神秘力量的感召下,被一次次唤醒的隐藏在浩瀚宇宙和人类精神空间里的折射和倒影。在古埃及,人们用一根羽毛作为天平上的砝码,以称量灵魂的重量。对于他们来说,羽毛就是精准的象征,他们把这一根轻盈的羽毛叫作玛特,玛特是他们的天平女神。诗歌也有自己的玛特,诗歌里的灵魂也有重量,我把那些出现在诗歌里的最精准的字和词,也叫作天平女神。20 世纪以来,我以为,对诗歌的定义最令人信服的,还是法国诗人瓦雷里说的“诗歌就是勉力追求精准”,追求每一个字和词恰到好处地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写诗的过程,很多时候都是在和语言搏斗,是追求更精妙、更丰富、更准确表达的过程。

孔祥敬的这本诗集,同样展现了他对文字勉力追求的过程。通读全书,我发现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题材的宏大,这从许多诗歌的标题就能看出来,比如《中国梦之歌》《寻梦中原》《函谷之道》《中原大风歌》等。这类主题其实不好写,但作者并不回避,因为他心中自有化解之道,他知道从何处切入,到何处收笔,转换间收放自如,颇见功底。大题材的抒写,稍不留神,就会滑入假大空的泥淖。如果刚一触摸便转头离去,更有甚者,远远地望一眼,便下笔千言,文章看似花哨,却往往是言之无物,最后沦为表演型诗人。毫无疑问,孔祥敬是一位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感的优秀诗人。他的作品既是他个体生命的体验,也是他对这个伟大时代的多侧面的感悟。正是因为他诗歌中呈现出的现实主义精神,我才由衷地愿意向大家推荐这本诗集。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疏密有致。如果说上篇“颂歌”是宏大叙事,洋洋洒洒、密不透风的话,那么下篇“牧歌”体现出来的就是小桥流水、清新脱俗、日出东山般的欣喜和悠远绵长。上篇是动辄上百行的水银泻地般的长篇叙述,下篇却多是一二十行、二三十行的精美短制,这种编排体现了作者有着高超的对作品的把控能力。“颂歌”过于流畅,对读者的阅读构不成太多的障碍,“牧歌”多了一些节制,多了许多留白,给读者更多的空间。纵观新诗百年历史,我们可以看见短诗比长诗更难写。所以作者在下篇的作品里,在那些短诗里,用了更大的力气,花了更多的心思,目的不言自明。

毛姆有一个创作谈,谈自己在小说创作上遇到的困惑及化解之法,同理,这个化解之法用在诗歌上,也同样成立:“由于我词汇的贫乏而遭人非议之后,我去了大英博物馆,记录了各种稀有的矿石、拜占庭的珐琅和各种布帛的名称,为了搭配它们,在用词造句方面我花了好多力气,不幸的是,我没有机会使用这些句子。这些句子就在这小本子上,谁想用都可以拿走。几年以后,我又陷入了相反的错误中,开始禁止自己使用形容词,我想写一本像电报一样的书,把所有不是必不可少的词都从这本书里删掉。”这里谈到的写作态度和写作技巧问题都值得我们借鉴,我相信孔祥敬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果用汉语来归纳毛姆这个创作谈,也就是八个字:“疏能跑马,密不透风。”

诗歌是有灵魂的,灵魂是有重量的。这个重量的衡量,与使用汉字的多少无关,与表达得是否精准直接相关。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当代著名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