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白诗歌评论专著《原野论》出版

作者:欧阳白   2018年06月25日 15:02      321    收藏
上午,欧阳白兄送来了他的大著《〈原野〉论》。我认为,这是我们两人共同倡导的“好诗主义”最丰硕的成果。
2004年我和欧阳白相识,在他创建的“诗屋论坛”共同倡导“好诗主义”,赢得了不少湖南中坚诗人和湖南80后诗人群的鼎力支持。论坛和网站渐渐式微,我们办了几期《诗屋》杂志,策划出版过一套“诗屋诗人丛书”,坚持编选、出版“诗屋年度诗选”,凡十余年。我们恪守“以诗修心、宁静致远”的法则,默默耕耘,硁硁自守,切磋诗艺,砥砺情怀,喧而不哗,动而不噪,虑而不焦。诗屋年选已出版13本,团结了全国各地数百位实力诗人;“好诗主义”去年9月在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作品》杂志以“流派”亮相,可见其影响深远。
一方面甘当诗歌义工,力求为“好诗”正本清源,开流拓道;另一方面,我和欧阳白的个人创作也在不断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悠悠然进步着。去年,欧阳白写出了三百余行的长诗《心经》,我为此撰写长篇评论《禅是更广大阔远的世界》,刊发于《湖南文学》第6期,被凤凰网等新媒体转载。我认为,《心经》是2017年湖南诗坛的最大收获,是欧阳白的标志性作品。去年5月,湖南省诗歌学会为欧阳白主办了一场诗歌沙龙“如同站在月亮上看地球”,我作为主评嘉宾撰写了《情感是技法的服务器——以欧阳白的五首诗为例》,发表在湖南作家网、红网、搜狐网等。
2003年5月,青年出版家刘昕帮助我在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了三千余行的长诗《原野》。它的创作水准如何,那是读者和评论家的事儿,但毫无疑问,《原野》是我极为重要的一本书,是我个人诗艺的突破与摸高。《原野》出版之后,有二十多篇评论发表在《创作与评论》《关东学刊》《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绿风诗刊》《湖南教育》《中国工商报》《金鹰报》等报刊上,已经让我非常感动了。
去年初,在一次聚会上,欧阳白跟我说:“昕孺,你五十大寿,我要送你一份厚礼。”我当时颇纳闷,我过生日是年底,何以年初就有此庄重诺言?可能是开个玩笑吧。我便回之以玩笑说:“那我先笑纳了。”
到秋天,欧阳白陆续将《〈原野〉论》各章发给我看,我的第一感觉是完全不敢相信,也不敢接受。给一部作品的评论写成一部书,昕孺何德何能,又如何能消受得了?
欧阳白说:“《原野》你写了三年,我读了三年。我觉得,这样的好诗极容易被圈内人淡看,被一般读者忽视,我有责任写这样一本书。它是我们友情的见证,更是对‘好诗主义’的一次集中阐述。”
主体工程完成之后,欧阳白意犹未尽,又先后撰写了“序论”《原野作为象征对象以及〈原野〉中的象征手法》《原野作为抒情对象的合理性》两章,还配备了三个附录《关于〈原野〉的访谈》《书生的写作企图与策略》《如何对待长诗》。
今年4月,《〈原野〉论》光荣入选湖南省作家协会2018年重点扶持项目。
依然由青年出版家刘昕的团队承担了让《〈原野〉论》问世的重任。这部书由团结出版社付梓,厚达470页,其中包括长诗《原野》的修订版。为什么后面要附上《原野》的修订版呢?因为,欧阳白在对《原野》进行表彰和鼓励的同时,也毫无保留地提出了宝贵意见,尤其是,他恳切建议我对第八章《采邑》进行修改,认为这一章儿童诗与整首长诗的风格不相符合。我反复思考,深以为然,于是对整个第八章进行了重写。
在这里,任何感谢的词语都是苍白无力的。我通读过两遍《〈原野〉论》,我是这样看待这本书的:
“欧阳白以解读《原野》为线索,厘清中国新诗现代化的脉络,探讨诗歌现代性的诸多元素,以及在创作实践中反映出来的不少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诗歌的功利化、概念化和山头化,全面呈现欧阳白的诗歌理念、诗歌美学、诗歌创作主张和诗歌伦理主义。可以说,《〈原野〉论》是第一部深刻阐述‘好诗主义’的诗学著作。”
长诗《原野》或许不值得一读,但洋洋20余万言的《〈原野〉论》是很值得一读的!

(作者吴昕孺)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