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朵:这唯一的时钟的调试者——序刘振周《知幻集》

作者:木朵   2018年06月22日 14:49  中国诗歌网    397    收藏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周邦彦 

  

  初见诗之模子/框架/体态/外观,想象其作者的诗学观念构造如何,再见填入其中的字、标点、词、单句、复句、句群、节,辨析其作者的性格与文风。似是由表入里,进入一个物质空间,邂逅诗人曾已邂逅的诸物及他所承诺带给读者的请柬/惊喜,但同时,从字至节的诗之内秀呈现,则表示为读者阅读次序的时间感受到了诗中布局、诗之事件所附属/附带的时间性节奏的掺和,读者往返多次,从字至节又从节返回字再由字至节,通过搅乱自己的时间脚步来适应事先已存在的诗之节奏的声明。 

  诗人在赶时间,这是读者要看破/勘察的,语句在重塑它此前丰腴的见闻,但这会儿又可能遇见诗人有意的两个方面的扭曲:其一,在近乎复述故事的那份经营中,突生漫不经心,并不遵照原先全范围扫视的计划,中断于一个振振有词的漩涡之中;其二,免不了他的雄心作怪,左拐右拐,出了原先路线而见缝插针,把外在于事的情绪羼杂进来。这当然看得出诗人鼓捣作风机器的激情及其动机,他的确愿望快一点成为风格明确的诗人,释然于风格一关度过之后万事俱备(万物皆备于我)的豪情。 

  作风迥异的诗人此刻希望一下子就抓住读者的心,他不事讲究——或曰不事其他方面的讲究,只顾一个方面的塑造——而向更多的读者讲话(不是精巧地只跟一个知音诉说)。在写作的进度中,他会主宰事物的命名权,作为诗句之中永恒存在的存在者,插嘴、评判、生发异议,从句纷至沓来,都为了听命于他赶时间的规划,然而,常常是,他严肃得过了头,几乎不能非议他在模仿鬼话,或比手画脚于他感到陌生的事物。每一步,都有深刻的道理附带,弄皱了包裹美好事情的头巾,并不以复原为平整为荣,他想方设法证明自己当前所干的正是合乎准则的一件美事,美好的事物在他的照顾下显示出事-情的两厢情愿之结合。 

  当一个事例出现在想象的边缘时,他不厌其烦/繁地冒领其中的殷勤,这份自信/自诩放大了主宰之人的热情与干劲,倍缩了事物同时带来的噪音,仿佛这本不该来的字句被他生生扔在诗之中间,从不担心那噪音会占上风,在观念上他依然认为这是审慎得近乎神圣的一刻,他改造了事物而不许它们乱来,他在诗中建立的秩序之王国从不缺乏一个头戴意义之冕的主宰者。来的都是客,他有办法免除它们的坐立不安,甚至规模不经济也不在乎,诗句的数量从不设限,他赞同跟随一根射出的再也不回头的箭,一路谛听中标之前的风声鹤唳的做法。他总能射出一支箭,总有一个靶标被他迎面赶上。 

  一路之中风声鹤唳何其多哉!他的拾取既不以识趣为法度,也不是百里挑一反复筛选,迎面赶上的就是,何须计较你情我愿一番。的确,观察他诗句自上而下的发展,就是看他同步于飞箭的所见所闻,他如何取舍,有没有取舍观的暗示,正是读者的义务之一。一个额外的事例出现(且不算谨严的典故)并不能趁机改观从句的色彩,有言在先的意义不许可振幅偏大,他作为诗中一言九鼎之人、近乎唯一之人,牢牢把控着万物朝他(的意义设计)看齐的主导权。在半途,几乎难以判断这首诗的立意何在,飞矢似乎悬停在空中,等待它的主人要它命中谁。 

  风声鹤唳作为事发中途的见闻,代表着生发场域的外在于人的自然属性,一个将被改造的空间,一个隐匿语言荣耀的奖杯,一个功能可大可小的配件,他说他要光,于是诗就有了光,要线就有线,一路走来,他独裁得带劲,却从不感觉到事物之光辉已被蛮力消耗殆尽。他总在诗中抛头露面,这唯一的时钟的调试者,事例刚刚还在黎明现身,而继后已是时隔三秋,一首诗里,时钟来来回回被他刻意调节了多少次是个谜,他确实不习惯限时发言,在一分钟内经历人与事物的共时性外遇,太好玩的历时性带来了太多的时光碎片,每一碎片里共存的不是事物精心滋养的主旋律,而是他下达的命令。他很少被他安排的事例所说服,很少妥协于事物的异议,他坚信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是最好的,就像他坚信他曾经的引路人也会如此坚信。 

  如果说一首诗并无明确的主题——一支箭射向无目的性愉悦——这并不是一个错讹,不妨说,不服输的诗人其实要的就是这个无题之效果,那一路走来的风声鹤唳不就是一个宏观的主旨吗?写的愿望如此强烈,一首诗可谓是一首完整之诗的局部也在所不惜,他乐于在一下子给定的十几种事物之中勒索出一个核心意象,并亲自来到诗意勃发的洼地为有功之臣颁发奖章。事物中的人才是永恒的核心,即便是他手捧着美好的仙人球,并号召所有的视线同归于球体,事物们也心领神会,不禁赞美他的手段。目前尚无一个分权机制约束诗人的作用,眼巴巴看着他坐拥一切的诗歌货币,以及他几乎膨胀的心灵。 

  当他在诗中描述自己的“渴望”时,其实就在颁布一条训令,事物们盲动起来,伺候那朦胧的渴望,于是,他端坐中央,记述着这些小跑着的干练之臣,向诗的读者——幸好读者不在他的掌控之中——言明他的渴望如何一步步得以实现,有的事物服务于他的想法,为他的想法绘制出蓝图,为想法加分,有的事物在造一个具体的新事物,以兑现那渴慕的原型。他没必要反思到渴望这一源头,也不涉足事物的背道而驰(造反),他用可任意改变的时钟之针向各个方向射箭,每一个方向都是事物要服的徭役,但事物难以预判下一个方向是在子夜还是午时三刻。他在他的渴望中塑造听命于他的事物,事物的可塑性顺便带来更多的由此及彼的类推事物,渴望的义工齐聚在他的麾下,哪怕是最后完成的渴望只是一个小小的物件,事物们也不能哄堂大笑,事物确实如他所愿,毕恭毕敬地完成各自的分工。 

  诗的养眼之处在于他对事物之间关系的改良上。独一的事物并不能完成他的夙愿,需要更多的事物出现,出现过的事物在同一首诗中几乎不再重用,他很少用到复沓之类的迂回策略,直来直去,过则过矣,从不后悔于一个词本该那般,也不操心一个从句偏离了轨道,莫非是诗自上而下写着的这一天性慷慨许诺他太多的补救机会,他可以无限使用他那未知的下限,那语言金字塔的基座。在写作中,只要他还记得有那么一个类似主题的对象存在,就不难在下之又下的某处碰到它,然后一下子完成它,至于这关键性的一步跟之上其他步骤的关联——以及有没有更好的关联——权且不论。 

  所以,他工作的重心不是吃惊于一个事物的新意,而是人定胜天这一主张的考量。一会儿他要复述自然属性的可贵,那不可再生的事物败坏之后的刻骨铭心,一会儿他又扮演一个更完善的现代人,诉说者当今的人之诉求如何才不输给自然法度。当他质疑人的主张时,事物们似乎感觉到大赦天下的一刻来到,额手相庆,熠熠生辉,浪漫得好像世上一下子从没有主义这回事,当他重申人的欲望时,新诗的百年史又力图呈现出一张流程图,他为自己来到了一个相对较晚才发现的价值洼地而叫好。现实的残酷性他懂,且懂得用什么办法涂抹,忽左忽右,忽东忽西,只要活跃之人本性并不残酷,世界就还有得救。他的确苦苦尝试把诗写酷的办法,哪怕得到的只是残章。 

  在他的诗中,几乎都是他已弄懂的事物(和道理),除了它们来到诗中的概率神鬼难测之外,它们基本上算得上本分的臣工。要想俘获他的芳心,让他独向某一事物写一首咏物诗何其艰难。事物们难以分享一首诗的尊耀,更别说通过一首诗揣摩透了诗人谋篇布局的心思。保持着耦合上的催化之奥秘,任其不可预测、险象环生,付出一点代价也无妨,这代价即是用过一遍的事物在一首诗完整的陈列中略显呆板,它们本身附带而来的秘而不宣之属性硬生生被诗人摧毁,萧瑟得毫无秘密可言,而秘密全都集于一人之身。 

  他掌控着谈论诸如勇气、恐惧、爱、友谊、渴望的权柄,这也是他对新形势下诗的风貌的一种综合认识,确实,凭借那个在诗中无所不能、敢爱敢恨的人的表演,他悟到了当代诗史的通道的一个入口何在,不像史诗诗人层层推进、慢条斯理,也不像山水诗人淡泊名利、物我两忘,在他这里,一个新兴/新型诗人的轮廓才刚刚激发他,在竭尽所能处理周边环境所应许的众多题材之后,他意识到诗的好运才刚刚开始,好诗的兆头刚刚出现,也即,他自信于他有能力站出来担当一条集体之船的舵手,这恰好跟他诗作中那无数次处理人的欲望之成功案例相关,他设计好现代人心理危机的救赎方案,他将在诗中不再是仅仅就位于本我位置,跨出更多步,推己及人,从而更为娴熟地谈论人们的勇气、恐惧、爱、友谊和渴望,之前是管辖好事物的方寸感与意义函数,作为事物的最佳代言人,此后就是诗人中的诗人,代言着最前沿的发现,诗之执法的反思与概述,以及被放权的诸多先前事物的后见之明。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