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输入法表达生态圈亮相 “外卖诗魁”雷海为助阵诗词推广

作者:搜狗输入法   2018年06月14日 13:21  中国诗歌网    500    收藏

输入法的终极是什么?多年以来,搜狗输入法的探索升级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着我们的认知。伴随着年轻用户的交流习惯发生极大改变,使用者对于输入法的需求已经不再止步于其在交流中所承担的输入工具角色。

 6月13日,搜狗输入法在北京举办发布会,由搜狗输入法【好诗替换】、【妙词替换】、【字媒体频道】、【多语种翻译】、【语音识别】、【智能分享】….等十余种功能升级所构建的表达生态圈正式亮相。

作为搜狗输入法表达生态圈重要的功能组成部分【好诗替换】的推广大使,“外卖诗魁小哥”雷海为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此前,其曾在《中国诗词大会》中战胜北大才子夺冠,成为一段佳话。

“诗词在平淡如水的生活中给我增添力量,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慰藉和鼓励,它点亮了我的整个人生,最近搜狗的同学跟我说,说他们这边上线了一个功能,就是说打出一个词,然后就可以把它替换成一句相关的诗词,我当时一听我就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也特别好玩儿的事情,正如诗词可以改变人的灵魂一样,【好诗替换】的出现可以完美点亮所有人的表达,”雷海为说到。

相关负责人介绍,【好诗替换是搜狗输入法从功能层面带来的一份文化大礼,只要使用搜狗输入法,输入一个普通的词汇,点选该词汇使用【好诗替换】功能,便会弹出一系列诗词歌赋映入眼帘,用户选择自己喜欢的那句便可一键代替,让白话变诗歌,让传情变得更加优雅动人。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419

                  

【好诗替换】于2017年年底上线,囊括的表达范畴包括基础情绪、时间节序、自然风光、生活器物、人生经验……等多个大类。对应的内容除了古典诗词,还有现代诗、俗语、网络流行语、民谣歌词等,诗歌数量高达60万句,日前,这个词库还在不断更新当中。

使用搜狗输入法在现场体验时随机输入“想你”,点击使用好诗替换,便立刻弹出“思君令人老,轩车何来迟”、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螃蟹在剥我的壳,笔记本在写我,漫天的我落在枫叶和雪花上,而你在想我”……等十句相关诗词,既包含古代诗词,也包含现代诗歌,紧扣主题,恰如其分地围绕“想念”这个主题替使用者更好的表白。同时,输入“天热”、“端午安康”等节气祝福、感受体验等相关词汇也一一弹出了更为优雅的多条诗歌可选择。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424

        

随后,有“诗坛扫地僧”之称的雷海为与搜狗输入法【好诗替换】现场来了一场“人机PK”,主持人随机出题,原本一句句日常的词汇表达在雷海为及搜狗输入法的翻译之下,情绪一秒变诗,物象变雅,流行语得到了诗意的反转。有趣的是,在“马云”、“天热”、不想上班”……等所有题目的PK中,能随口背出1000余首的雷海为以悬殊的差距败给搜狗输入法【好诗替换】。

主持人问及其对于PK结果是否沮丧时,雷海为说到:“人工智能做出来的【好诗替换】,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东西,让更多人可以表达使用,这是个好事。如果一个人工智能做出来的,连一个人都PK不过的话,怎么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呢,对于这个结果我是非常满意的。虽然我没有比过机器,但是有更多的人通过人工智能学到更多的诗词,去学到更多的文化,我觉得意义更加重大。”

现场,搜狗公司CTO杨洪涛介绍了搜狗输入法的战略发展及其智能表达升级的初衷。从2006年到现在,搜狗输入法已经有十几年了,在1.0和2.0阶段,搜狗输入法主要解决网民输入中文的问题,提高输入法的首选效率,词库的丰富,皮肤表情的个性表达等等,搜狗在这个领域始终领先。效率提高以后,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如何辅助用户更好的表达上面,把技术用在人和人的沟通里面,输入法不是去替代人,而是怎么能够去辅助在人和人社交、人和人去沟通的这种环节当中,使你成为一个更会说话、更有趣味、更有文采、更有知识的人。

除了此次主推的【好诗替换】以外,搜狗输入法还带来了十余个功能升级的集体亮相,如【妙词替换】,可根据聊天场景进行感知,提供更妙的词汇可选,写文章、写邮件、聊天对话各种情景下的“词穷”不再是问题;搜狗输入法app内的字媒体频道新梗热词每日推送,实时补充趣味谈资;即时的多语种翻译;语音识别翻译;不跳出聊天场景,在输入法里直接实现的搜索;聊天内容开挂连发等多项创新技术所组成的表达生态圈。

 互联网时代,输入法是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搜狗输入法以极具前瞻性的洞察力,以及领先行业的创新力,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实现更智能、更自然的交互、无疑是输入法行业的一次突破性进展。

     

附现场图: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849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859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903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910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908

微信图片_20180614131914



责任编辑:马大山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