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新:屈原奠定了一个伟大而无穷的开端

作者:冯汉斌 王家新   2018年06月14日 09:25  三峡风文化周刊    154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614091819

王家新在三游洞(资料图) 


“屈原奠定了一个伟大而无穷的开端”

——著名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家新访谈录


【诗人名片】

王家新,中国当代著名诗人、批评家、翻译家,1957年生于湖北丹江口,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新的创作贯穿了三十多年来中国当代诗歌的历程,其诗歌创作、诗歌批评、诗学随笔和诗歌翻译在国内外均产生广泛、重要影响,作品被选入中学、大学教材。


“不是你老了,而是你的镜子变暗了”,这是著名诗人王家新《变暗的镜子》中的诗句,难怪美国当代诗人罗伯特·哈斯感叹道,阅读他的诗,你会再次感觉到诗歌并非文学运动或历史事件的产物,而是一种独立个人的声音。这种内省,在他的著名诗篇《帕斯捷尔纳克》里,则表现为一种个人对时代的承担,以至有论者认为,无论眼下的日子如何浮躁,王家新的诗歌已在暗中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极为重要的精神事件,是“中国当代诗坛的启示录”。

出生于楚地的王家新,一直深信其血液里有楚人和楚文化的基因。每隔几年,他都会来到中国诗歌之城宜昌,与屈子对视,就像深入诗歌的内部。2010年夏,他首次来宜参加端午诗会,朗诵了其诗歌力作《橘子》,2014年端午节期间,他再次来宜参加诗会,并荣获“中国屈原诗歌奖”。下周,王家新教授将再次来宜参加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6月8日,正在德国柏林参加诗歌活动的王家新,来宜前夕通过微信接受了记者的书面专访。


微信图片_20180614092309


屈原创造了一种命运而我们仍生活于其中


记者:屈原是中国诗歌之祖,您也多次来宜昌参加端午诗会,您觉得为中国诗歌贡献了楚辞的屈原,对当代新诗写作,对您的写作有什么启示和影响?

王家新:屈原是一个“原型诗人”,也是一个“源头性诗人”。他并没有过时,或只是一个干巴巴的象征人物。他对国家、现实、民众苦难的关怀和深切忧患,他对天地万物的终极性追问,他对一个民族的“招魂”,他对人生和艺术至高境界的追求和赞颂(如“橘颂”)以及他对生命内在矛盾的揭示,都为我们奠定了一个伟大而无穷的开端。可以说,他创造了一种命运,而我们仍生活于其中。每逢端午,我都会感念整个民族对这样一个诗人形象和诗人神话的尊崇。有机会,我也想就屈原的作品多做些研究,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汉语诗人的责任。


创作的“动力”来自早年与诗歌的“神圣契约”


记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今天,当代诗歌走过了近四十年的历程,许多早期的诗人或沉沦,或转向,您是持续的在场者,一直走在诗歌的最深和最高处,是什么力量让您持久地坚持下来?

王家新:首先,“持续的在场者”有许多,远不止我一个,我们这一代人中有许多人的创作都在持续发展,这种现象在整个文学历史上都不多见。至于我自己,不能说是走在“最深处和最高处”,我只是要求自己不断向前走而已。创作的“动力”仍在,它来自早年我们与诗歌的“神圣契约”,也来自于整个命运对我们的要求。终生献身于文学,属于它,为它工作,而无论它给我们个人带来些什么。对诗歌我们也必须怀有这份忠诚。


记者:在最新的一本著作《教我灵魂歌唱的大师》中,您介绍了从叶芝到洛尔迦的16位外国著名诗人,对您来说,这些大诗人意味着什么?

王家新:用一个说法,我写到的这些诗人大都是与我“来自同一个星座”的人,他们也是我人生和艺术的榜样,正是他们帮助我成为了我自己。他们一直激励着我从人生的长夜走到了今天。至于这个书名,出自叶芝,在人生的晚年叶芝仍祈求能远渡重洋,让拜占廷古老壁画中的圣者“旋转当空”,成为教他灵魂歌唱的大师。我们真能找到“教我灵魂歌唱的大师”吗?当然,对我产生过影响或者说有着血缘关系的,远不止我在这本书里写到的这些诗人。从屈原到杜甫到鲁迅和穆旦,这是我同样想写的另一部书,或者说,这是我“精神家谱”的另一支。


 “即使明天地球毁灭,今天也要种上苹果树”


记者:除了诗歌创作,您也在诗学批评和诗歌翻译上卓有成绩,被誉为“中国当代诗坛的启示录”,三者同时交织、栖居在您身上,是不是有互为镜子,或互为路标的一面?

王家新:在一个自觉的、有深远追求的诗人身上总是携带着一个诗学探讨者、自我批评家、译者和散文家。它们都是我为诗歌工作的方式,或生命“换气”的不同方式。到了我们这一代人,也要重建一种诗人、批评者和译者三者合一的现代传统。我也曾经讲过,我是一个存在意义上的写作者,而不只是一个文类意义上的写作者。我的写作,甚至也超出了我自己的限定。但不管怎么说,我的全部写作,包括创作、评论、随笔写作和翻译,仍是一个以诗歌为核心的整体。


记者:在新媒体和自媒体异常发达的今天,诗歌何为?或者说诗歌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

王家新:诗歌何为?在中国古人那里是“为天地立心”,在现在的商业和权力社会是不屈服于灵魂的死亡。去年我参加了韩国的一个诗会,韩国诗人黄东奎在演讲中引用了一句话“即使明天地球毁灭,今天也要种上苹果树”。我想这就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回答。至于说诗歌在今天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当然有,天地仍很开阔,就看我们有没有这种敏感和能力。诗的写作,就是要不断打开精神的可能性、语言的可能性。就是能让我们不断听到生命的召唤。


微信图片_20180614092331


诗人要不断重写自己


记者:去年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了一套珞珈诗派丛书,您的诗歌集《重写一首旧诗》名列其中。用这首诗题作书名,有什么特别的用意?

王家新:我之所以用那首诗作为诗集名,因为我是一个不断“重写自己”的作家,多少年后由大学母校出版社出这样一部诗集,也有点“回望过去”的意思。奥登最看重一个诗人“持续成熟的过程”。而要“持续成熟”,就需要我们有眼光和能力不断审视自己,不断深化、拓展和校正自己。一个诗人,要有一种来自自身的生长力,也要有一种不断重写自己的能力。这种重写不是原地自我重复,而是一种螺旋式的发展,有时,甚至是以“断裂”、“跨越”、“变容”的方式重写自己。


今年将推出一部新诗集


记者:说说您最近的写作与出版计划?

王家新:去年我出版了一部诗集和两个诗论随笔集,今年我还有一部诗集《未来的记忆》要出版。前些年我在翻译上投入较多,近两三年写诗较多,写诗状态也更为自由和充沛,似乎“逮住”什么都能入诗,我也为自己打开了一些新的经验层面和艺术可能性。在翻译上,几年前译的《没有英雄的叙事诗:阿赫玛托娃诗选》今年也会出版。还有一部译诗集已编好,都是新译,但可能涉及到版权问题,会费些周折。此外要着手两本新书的写作和整理。总之,我目前的状态是愈来愈坚定,但也愈来愈自由。我的一首近作,大概也涉及到我们生命中的这两面及其张力关系:


在你的房间里


在你的房间里,

无论你的墙上挂的是一匹马,

还是大师们的照片,

甚或是一幅圣彼得堡的速描,

都会成为你的自画像。


而在你散步的街道上,

无论你看到的是什么树,

也无论你遇到的是什么人,

你都是他们中的一个……

你已没有什么理由骄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