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诗里行间流淌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6月11日 10:40      358    收藏
 ——品读默默的诗作《念》

    默默,是一位河南籍远嫁广东的女孩,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美丽、端庄、大方、热情,在工作上认真负责,业余爱好阅读,一直未涉足真正意义上的创作。近几年来,我把业余时间几乎投入到一家纯公益性文学网站的编务管理工作之后,留给自己创作的时间是少之更少了。当看到许多在帮助与鼓励之下的初学文学者创作热情高涨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时,倍感欣慰。
    前不久,网站编辑同事转发给我这首默默创作的诗歌《念》,阅读后,相比她的《风》与《生活》这两首诗作,诗歌的语言、形式、构思、意旨,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我曾在诗评《内敛含蓄,弦外之音》里提到过一句话:任何一首优秀的诗歌,标题都是诗人经过精心打磨过的。诗歌的标题是一门艺术,好的诗歌的标题,是诗歌的眼睛,它往往会包含着时间、地点、人物、事物、事件以及诗歌的类型、诗人在诗中的情感、价值取向等诸多信息,我们如果仔细地分析研究这些信息,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更容易去学习和欣赏诗歌.因此,把握好诗歌标题的解读,就等于我们握住了鉴赏诗歌的第一把钥匙。这首诗歌的标题是《念》,仅仅一个字。对于初学者来说,能提炼到如此程度,实属难能可贵。标题《念》是全诗的眼睛,是诗的一部分,是诗人的望远镜。“念”是思念、想念之意,在作者的心中念念不忘,有份量。标题可以让读者进入到一种“念”的状态,保持全诗的气氛与基调。
    何其芳先生在《关于写诗和读诗》中,对诗歌是这样定义的,“诗是一种最集中地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样式,它饱和着丰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的方式来表现,而且在精炼与和谐的程度上,特别是在节奏的鲜明上,它的语言有别于散文的语言。”诗歌的特征从内容上来讲,诗歌是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社会生活。初学写诗的作者特别记住,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主要是选择有典型意义的生活,和最能揭示生活本质,具有诗意的艺术形象,与概念地去叙述生活是无缘的。
    在“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此点上,作者做得比较好。选取的生活场景具有典型性,真实地反映了现实时代生活:作为在异地打工的年青人,大家来自于不同省份,工作与生活中,常常相处在一起,相互之间产生好感,迸发出爱的火花。最终,不顾父母的反对,相守结婚在异地建立了家庭,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远,代表着距离/起初,爱情冲昏了一切/我,奋不顾身/离开了父母和家乡”这是诗的第一节。质朴简洁的语言,描述了年青人的冲动性格与恋爱的自由追求。“冲昏”、“奋不顾身”,用词准确,生动。在这一节里,三个逗号的运用在句式的变化与节奏和感情的渲染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爱,有多种,恋爱,让人不顾一切。“离开了父母和家乡”,经过岁月的沉淀,由“发昏”的头脑,开始转向冷静的思考,说明了人是要经过磨炼才会逐渐成长并成熟起来的。随着“时间慢慢的磨炼爱情/刻骨铭心的爱情/无法与时间抗衡/悄悄的抚平了激情”这是诗的第二节。现代诗歌有三个明显而具体的要素,它们是:语言,意境和韵律。语言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一首现代诗歌里,如果语言优雅而别致,就必定有一些嚼头和看头。此节中的诗句,“刻骨铭心的爱情/无法与时间抗衡”写得出彩,让人把玩。精炼的诗句揭示了爱情中的普遍现象,或许是人类的共性,那种永远保持爱的新鲜与甜蜜的初恋情怀,世间极少,而被时间“悄悄的抹平了激情”。激情过后,归于平静。现实不同于浪漫,经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打磨,心理、想法会发生变化。
    诗歌从表现来说,诗歌是抒情言志的。不管是哪一种样式的文学作品,都要在作品里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但诗歌比其它样式的文学作品,需要有更浓烈的思想感情,并且常用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古人云:“诗言志”。正是讲诗歌最本质的特征是抒发思想感情的,即表达作者的志向、理想和愿望,抒发作者爱与恨的感情。李季先生在《兰州诗话》中说:“诗,是诗人对社会生活在他头脑中所引起的激情的自然流露。每一行诗,都是心灵激动的记录,诗是不能作假的。”(俄)别林斯基在在《爱德华•左贝尔的诗》(见《别林斯基论文学》)中说:“感情是诗的天性中一个主要的活动因素:没有情感就没有诗人,也没有诗;……”由此可见,“情”是诗歌的生命,抒情言志是诗歌的一个重要特征。
    作者写作《念》这首诗,将“念”之爱含蓄地从第一节开始,隐藏在诗句的里层,好比任何一件事的开端与发展一样,归于到第二节的平静之后,将“念”爱的情感,在第三节显露出来,远嫁异地也好,身处异地的游子也罢,都有一颗共同的故乡情结:“远在他乡,这些年/常常遥望天边的新月/不变的情怀/只有思乡与亏欠”当阅读到这里时,我不禁想起了《明月千里寄相思》中的“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这句歌词,我作为远离家乡多年的游子,情绪完全被包裹于“念”的氛围之中。在诗歌里,以“月”作为“思念”、“思乡”的意象,家喻户晓,流传最广,当属唐代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只不过,其诗中所写“明月”即“圆月”。而作者写的如钩“新月”,勾起了思乡的回忆,加重了“念”爱的时间跨度。思乡,是人之常情;亏欠,是缺少与父母的陪伴。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世间的事,有些是身不由己,现实生活,总是让忠孝两全不能其美。
    诗的第四节,“给我一壶烈酒/一杯敬父母,感谢养育辛/一杯敬自己,忘去思念苦”,思念家乡,“念”父母之爱,真挚的情感喷发而出。诗中的“烈酒”指浓浓的思乡之情,思父母,想父母的养育之艰辛。敬自己一杯酒,忘去思念之苦,这只是片刻的借酒忘却。“借酒消愁愁更愁”,酒醒之后,“念”更浓。一首好的诗歌作品,不仅有好的开头,好的主旨,还应该有个漂亮的结尾。在结尾时利用寥寥数字,或将主题拉到高处,或提出问题,或留下思索,或巧妙解答问题,极大打开主题和空间的深度,给读者留下思考或哲理,余味深长。前面提到,作者将“念”之爱之情隐藏于诗里行间是从第一节开始的,贯穿全诗直至最后,浓浓的思乡情怀,如流水一般,用语言难以道尽,“醉梦中……回童年……慰父母”,结尾句式奇巧,照应开头,感情充沛连绵,极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并令人回味。
总之,对于一名初学诗歌创作者而言,默默的《念》这首诗歌不仅具有形式美,而且写得自然,真诚,朴实,并用心灵在吟唱,我认为这是一篇优秀之作,并有了良好的开端,不刻意追求写作手法的雕琢,语句和修辞的华丽,用朴实的句子表达最朴实的感情。
爱,在诗里行中流淌。

    附:

    念
   文/默默

    远,代表着距离
    起初,爱情冲昏了一切
    我,奋不顾身
    离开了父母和家乡
 
    时间慢慢的磨炼爱情
    刻骨铭心的爱情
    无法与时间抗衡
    悄悄的抹平了激情
 
    远在他乡,这些年
    常常遥望天边的新月
    不变的情怀
    只有思乡与亏欠
 
    给我一壶烈酒
    一杯敬父母,感谢养育辛
    一杯敬自己,忘去思念苦
    醉梦中……回童年……慰父母



  (作者简介:李南远 湖北监利人,笔名:云帆沧海,xinglinxunxi,流云皓月。中国林业作协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荆楚网荆楚文坛、长江网长江文坛版主,《当代校园文艺》杂志社签约作家。21世纪新锐作家网、21世纪少年作家网执行总编。长篇小说《紫色的梦》已在中国作家网等连载10万字以上。已出版散文集,诗歌、评论集,杂文集各1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