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田:渐变和加深的生命底色——读李东诗集《时间迷津》

作者:陕西李东   2018年06月06日 10:05      284    收藏
《时间迷津》,是陕西80后诗人李东出版的第一本诗集。对于他,热爱和研习诗歌十余年,作品的结集和出版就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其意义和价值可想而知。事实上,李东的实际年龄接近90后,他目前的状态也远远超出了青春写作的范畴。

就诗集的命名来看,李东似乎迷恋上了深邃和开阔的事物,这显然是一种与生命历程和人生经验协调共振的状态。当诗与生命本体契合,铸就深邃、开阔的诗歌场境,只是时间问题。

《时间迷津》若以题材、内容论,可划分为自然、爱情、乡村和城市生活几大块。当然,彼此也有叠合的部分。第一辑《时间不说话》,就是从大自然中撷取,或者说是大自然馈赠的诗章。花草、树木、蜂蝶、山水、雪雾等自然意象,和春天、秋天、黄昏等时间意象,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物候现象的诗意转化和生命提升。这也是中国古代诗人的强项。李东这部分作品的排序,由春而至秋冬,由明丽高亢渐变为冷落深沉,最后,沉着思考代替了感性冲动。这符合自然规律,也遵循生命内部的节奏。

李东的爱情诗,集中在第二辑《剪辑时光》里。这些诗写得纯挚而忧伤,一张旧照片,一个人的名字,就可能点燃“思念的导火索”。“一场顽疾”,“温柔的刀子”,形象地传达出刻骨铭心的情感体验。《坏天气》这首诗,在对“坏天气”的实写和对“失恋后的心情”的虚写中,颇具匠心。在这里,萦绕的青春情绪、依恋和不舍,具有鲜明的学生时代的特征。或许,这也正是李东性格中的特质或天性使然。剪辑时光,就是珍存生命,而文字具有这样的功能:留住一些人、一些事,锁定内心的波澜。经过剪辑的时光,会成为纪念册,成为诗意标本,流逝的生命得以重构。

故乡,不是一个空洞的地理名词,它有丰富的物质构成:山川、草木、村庄、亲人等等。故乡也不仅是一个空间概念,在它之上还叠加着时间概念:童年。当一个人说起故乡,就是特指他童年的故乡。李东的故乡在秦岭南麓,而今,他生活在秦岭北麓。在诗中,他这样写道:“秦岭南北,隔着一个童年/隔着时针的一圈/和一场亘古的震撼”。他写父亲母亲、邻家兄弟,写大山里熟悉的场景,也写故乡在时代冲击下的萧条现实。很多时候,他的书写是回望式的,“从洁白的稿纸靠近故乡”。当他与具有类似经历的人一样,走出童年和大山,就再也回不去了。而在这时,纸和笔便成为另一种方式的抵达。

对于当下的城市生活,作为一个在场者,李东有着更为切身的感触和体验。这里的城市,时常被他称作异乡:“在异乡,我们习惯了隐藏/把辛酸藏进夜色,把苦涩/藏进笑容背后”。当诗人在老城遇到一场雨,便想到年久失修的老屋,于是,“我在雨中遭遇另一场雨”。李东的很多诗歌,都呈现出乡村记忆和城市经验的交叉、融合现象,这一点也不意外。正如他在《根》这首诗中所言:“诗歌是有根的,我的诗歌/和我的成长同根相连/和我的喜怒哀乐结伴而行”。就这样,作为异乡的城市,为李东拉开了远眺和审视故乡的距离。

当然,城市生活的庞杂和光怪陆离,也为李东提供了开阔的表达空间。比如这样的诗句:“独坐深夜的人,在巨大的黑洞里/寻找命运的出口”,“城里的树,必须遵守规则/收敛自由,在剪刀下安分守己”。还有,《角色》对网络世界的精彩呈现,《异响》对内心和意识的深层掘进,《悬崖》对一个女人跳楼的节制书写。如今,城市化已成为时代主旋律,我想,随着李东年龄的增长,乡村记忆的逐渐衰减,更多具有城市意识和现代性的作品将在他的写作中涌现。

以题材界定诗,往往难以抵达诗歌本质,领会深处的奥妙。像李东对时间的思考,在这本诗集里是有分量,也有深度的。“时间的皱纹”,“时光只是一个转身”,通过这些精心提炼的诗句,我们可以看到智性思维的有效结晶。还有对自我的认知。诗人坦承:“在异乡,我是心事重重的人/ 喜欢在夜里与自己谈判/但我始终无法敞开内心/方言是一枚胎记/藏与虚荣的背后”。类似的表达还有:“舌根下沉睡的方言/在向南的电话里脱口而出”,“但我不比一只蜗牛勇敢/始终亮不出自己隐形的壳”。李东的自我体认与“方言”和“异乡”有关,“隐形的壳”,成为自我状态的形象而绝妙的写照。

作为李东的首部诗歌结集,《时间迷津》会为他今后的写作划定取材范围,也会为一些基本主题奠基。同时,这本诗集也呈现出某种错落和驳杂,也可以说是写作方向上的多种可能性。这值得诗人珍视。比如《演变》一诗,与其他具象书写不同,较为抽象,但也催人联想。“火车”意象的反复出现,表明诗人对人生经验和生命历程的体悟。《尝试》,是针对现代人的特有体验和言说,也是对诗歌新方法、新经验的有益尝试。在这些方向,或其他更多的方向上,李东还可以进行更为大胆的尝试。

通读《时间迷津》,李东的诗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的语言干净、明澈,没有多余修饰,且富有弹性,不存在词不达意或者语言不堪重负的现象。他对书写对象的理解和把握,对叙述节奏的控制,对诗歌意象的虚实处理,让人产生一种阅读上的信任。有了这些,再伴随人生阅历的积淀,“枕边书”的滋养,我相信,李东的诗歌花期定会提前抵达!


王可田:1972年生,陕西铜川人,诗人、评论家。出版诗集《麦芒上的舞者》《存在者》及《诗访谈》。曾获鲁藜诗歌奖、延安文学奖、陕西作协年度文学奖、陕西青年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