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 2018.1.15-1.28
中国好诗 ( 第58期 )
  • 一个人的生活

    广子

    ▌如果在“蹈虚性写作”与“写实性写作”之间做一比较的话,我还是愿意选择后者,个中的原因可以在第三代诗歌与朦胧诗的龃龉中找到答案——尽管这二者都已不再是后来者借以仿制的格式文本和形式教程,因为在虚化与写实之间,最恰当的选择是各取一定的比例,而这比例可能就是决定一首诗之品级的关键。具体到这首诗…从清晨到夜晚的日常生活描写逐次展开,构成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指代谜团,虚实交替使叙述保持间歇、徐缓而又不僵化。从阅读效果上看,这种复式结构可以带来阅读在两种视域间转换,从而将想象空间留予读者。(余怒)

  • 汉江秋汛要过堤

    骆家

    ▌诗人选取母亲临近去世时和去世后治丧期间,自己印象最深的事件片段细节和围绕事件的风土景物变化,言辞简古、节奏舒缓,情与境相互渗透又相互映衬,清晰,婉转。像天气、水文预报似的平白如话的标题,托物起兴的味道背后,是隐隐的不安和警示,奠定了这首诗处处涌现的忧伤、担心和祈祷的神秘气质。诗中不少段落承袭标题统治,采用比兴手法,既控制了内心主观情感的有效输出,又点化了所见外物之天然运行,造就了一种物我同悲、天地共鸣的情感统摄力。诗之宗无外乎切身体验、真情实感、言之有物。(蒋浩)

  • 这一年

    水笔翔飞

    ▌标题提示这是一首反躬自省的诗,是对过去的“这一年”的回首和总结,但诗人并没有陷入具体的事件描述中,而是用一种更抽象也更诗性的眼光看待过往,那么浮现在事件之河之上的则是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比较,而且诗人知道要用具体有感的东西去做这种对比。诗的前两节看起来平淡,却是这首诗里较好的部分,后面几节写诗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纠结显得有点过于直白了。诗人最后的感慨又使这首诗的品质有所回升,而“弯腰”和“仰望”这两种姿态大概预示着诗人对于卑微之物和宏大理想的同时关照…诗人“这一年”到底有了实质性的收获。(凌越)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余 怒

1966年12月出生,安徽桐城人。著有诗集《守夜人》《余怒诗选集》《余怒短诗选》《枝叶》《余怒吴橘诗合集》《现象研究》《饥饿之年》《个人史》《主与客》和长篇小说《恍惚公园》。先后获得或者诗歌奖、明天·额尔古纳诗歌奖、红岩文学奖·中国诗歌奖、《十月》诗歌奖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日、希腊等多国文字。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凌 越

1972年生于安徽铜陵,现居广州,在大学教书,也曾多年在《书城》、《南都周刊》等媒体任兼职编辑。著有诗集《尘世之歌》,评论集《寂寞者的观察》,访谈集《与词的搏斗》,和梁嘉莹合译美国诗人马斯特斯《匙河集》。1996年获得度刘丽安诗歌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