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金波先生谈诗:60年为爱与美歌唱

作者:陈香   2018年06月01日 09:22  中华读书报    898    收藏


金波:原名王金波,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新时期以来中国最为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过诗集《回声》《绿色的太阳》《我的雪人》《在我和你之间》《林中月夜》《风中的树》《带雨的花》《我们去看海——金波儿童十四行诗》《金波的花环诗》等二十余本;童话集、儿童小说《小树叶童话》《金海螺小屋》《苹果小人儿的奇遇》《眼睛树》《影子人》《白城堡》《追踪小绿人》《乌丢丢的奇遇》《婷婷的树》《点亮小橘灯》等多部作品;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1992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


initpintu

《金波的花环诗》(含《献给母亲的花环》《献给爱的花环》《献给树的花环》)

金波/著,邹晓萍、索晓玲、覃敏/绘

明天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40.00元/册


金波先生的新居在北京以北。周五拜访的时候,北京下起了不常见的中雨。一路驱车,春雨淋漓,花木扶疏,远山如黛,远离市区的烦扰尘嚣,一如先生60年笔耕不辍,用他的充沛童心、真挚情感、典雅美文、音韵审美,在诗中为中国的孩子们营造的这独一座美与善的桃花源。

待到先生家,果不其然,金波先生已经早早地在门口迎候——即使上门拜访的是我这样的后辈。长者之风,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如奈保尔所言,“好的或有价值的写作,一定有赖于作家身上的某种道德完整”。

一向选择格律形式写诗,体现了金波先生对诗的认知。在他看来,诗歌与一般文学样式不同,需要入于耳,根于心,是一种听觉的艺术,尤其是儿童诗,更需要格律。比如,对于幼儿来说,感知声音之美早于感知内容。诗歌是建立在声音的审美之上的;诗歌的显著特征,就是必须在音韵和格律上加以整饬,使之富于语音上的美感。这与其说是一种规定,更不如说是“诗成其为诗”的壁垒,直到诗家随心所欲不逾矩,看似在框架内,却毫不拘束地表达美。

诗人的禀赋和个性有关,也和环境有关。金波先生曾言,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参加革命去了,母亲抚育他长大。母亲用乡音读的很多首童谣,至今仍历历在耳,留在他的记忆中,这让他情感变得丰富,体验变得敏锐。当字组成句子以后,便在诗人的手里获得了生命。而这生命是否精彩,那就要看诗人了。一首好诗绝对不是抽象的理性论证,而一定是一个独特唯美的诗意王国,是诗人用喷薄的情感、点石成金的手法造就了美丽,让读者自然而然进入了诗人的美善天地。

对于儿童诗而言,还需要诗家拥有充沛的童心,以唤起孩子的共鸣。如果说儿童文学作家是“生就的”,那么这种秉赋是,始终保留着童年的真实感受、真实想象、真实愿望。这“真心”,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淡漠,不会因知识的增多而弃置,也不会因世俗的陋习而改变。每一颗童心都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充盈着对天地万物的好奇感知,和饱满鲜活的生命体验。

有儿童的地方就有黄金时代;有童心的人就有天堂。


诗歌是听觉的艺术


读书报:十四行诗有着形式格律方面的种种苛刻规范,例如韵脚的排列组合、音节的抑扬顿挫、内容的起承转合、最后两句对偶等;而构成“花环”的十四首十四行诗必须首尾相叠,即每一首的首句需用上一首的末句,其第十四首的末句,则需要用第一首的首句,而“尾声”一首,必须由前十四首的首句,按顺序排列组成。如此森严的格律,曾让多少诗人在“花环”前望而却步您为何选择了如此苛刻而严密的格律形式来写诗?或者说,这体现了您对诗歌怎样的认知?

金波:的确,14行诗的格律非常森严,所以,我带有一种挑战性的兴趣去写诗。再就是,我们的自由诗到如今大概有100年的历史了,可是新诗、自由诗的格律一直都在探索之中。我认为,诗歌跟一般的文学样式——比如说小说、散文是不一样的,它要靠口耳相传,需要入于耳,根于心,其实就是一种听觉的艺术。为了传播,为了人们的记忆,诗歌需要找到格律。

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新月派”的诗歌,闻一多这一批诗人,一直在寻求、创造一种格律。建国以后50年代那一段时间,何其芳他们又是在寻求格律,当然,实践到如今,新诗还没有找到被大家都公认的格律形式。但这种需求是必要的。在诗歌形式上,我的前辈们都在探索,我写到一定时间,我也会去探索一下。

儿童诗更需要格律。可是我们当前发表的儿童诗,慢慢地慢慢地,大部分都不押韵了。我觉得,给孩子写的诗歌,跟给成年人写的诗应该有所不同。孩子一诞生,就在诗歌的韵律当中生活,妈妈的摇篮曲是最有韵律的。虽然婴儿不知道妈妈唱的是什么,但是声音大于内容,首先是妈妈的声音吸引了他,而不见得是妈妈唱的是什么。所以,对于婴儿来说,诗歌首先是听,是听觉上的审美趣味的建立。给孩子写诗,真的是要特别讲究格律,讲究音乐性,让他听了舒服,心里感到温暖。

对儿童来说,读诗不但要欣赏内容,还要欣赏形式。现在孩子都很喜欢读古典诗词,归根到底,古典诗词首先欣赏的是形式,欣赏的是押韵,比如“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孩子还没有情感的共鸣,他没有经历过别离,但是孩子为什么一朗诵就会了呢,是声音,是韵脚。所以,我觉得对孩子来讲,读诗不在欣赏内容,甚至欣赏内容是第二位的,而是欣赏形式,最浅显的就是韵律。首先让孩子从听觉上享受一种美的感觉,他对诗就有兴趣了。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我妈妈给我读民间的童谣,有的不见得懂,可是妈妈的声音非常美,我就觉得这诗是最美的;而读别的文学样式,没有这样的感觉。所以让儿童欣赏诗,我觉得要从声音入手。


读诗:情感体验的无限再认识


读书报:三本花环诗中,我最爱的是《献给母亲的花环》,母亲的沧桑人生和“我”的成长,在回环往复的旋律中流畅而富有层次地展开,和谐纯净之外,又有了一种黄钟大吕的厚重和典雅,体现了一种让人惊叹的美。那么,诗人的禀赋是不是天生的呢?怎么能写出一首好诗来?对于没有受过专业文学训练的普通读者尤其是小读者而言,如何判断一首诗是好诗?如何读出诗中的美感和内涵?

金波:在我的儿童文学作品当中,母爱是重要的主题。在写这首献给母亲的花环诗之前,我已经写了很多歌颂母爱的作品,包括散文、诗歌、童话等。我为什么要写献给母亲的14行诗的花环呢,主要是当时我妈妈去世了。她1993年去世以后,在一段时间,我经常回忆起童年的生活,很多往事都涌上了心头,我觉得我纪念母亲的最好方式,是写一首比较有分量、长一点的诗。

我妈妈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她稍微懂一点文字,能够读报写个信,但并不是很高级的知识分子。我妈妈的一生,实际上真的是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一个中国妇女典型的一生。她作为一个家庭妇女,照顾了几代人,从我的祖父,到我的父亲,到我的孩子。她的这种美德,她健在的时候,我习以为常了;她走了以后,我才深切地回忆起来。所以在这种情感之下,我决定写一首花环诗。它有难度,但是花环诗这种诗的形式可以承载一些重大的主题,因为它的结构非常庞大,讲究起承转合,格律非常森严,所以我想用这样一首有分量的主题诗来纪念我的母亲。

一个人写诗是不是有禀赋,应该说是有的,但是这种秉性,在一定的环境之中,才能够健康成长起来。我的妈妈并不识很多的字,但她从文学的角度、教育的角度,给我读过很多她小时候读过的童谣。所以,我开始对诗歌的旋律、节奏很感兴趣和敏感。后来我上了大学,课余的时间我是研究童谣的。

所以,尽管秉性是先天带来的,但是后天能不能给一个温暖的温床,非常重要。对我而言,种下的诗歌种子,是我妈妈给我朗读的民间童谣。

对于孩子来说,及早接触诗歌是非常重要的,不一定要等到他会识字、会读书了。既然诗歌是一种听觉的艺术,熏陶他、造成一种敏锐的听觉,非常重要。这种听觉的训练,跟没有是不一样的。音乐的耳朵就是对音乐极为敏感,诗歌也是另外一种音乐,是不谱曲的音乐,它有它的节奏。所以我觉得,应该及早给婴儿诗歌的熏陶。再就是,让一个孩子喜欢诗,最直接的是给他朗诵诗。我的孩子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我就给她朗读诗歌。甚至我给我女儿写诗,她三岁的时候,根本不懂诗,但我也会给她朗诵。孩子会觉得,这首诗歌是写给我的,而且爸爸的声音非常重要的。当然,当孩子有了语言表达能力的时候,给他朗读一些诗歌作品,给他讲一讲,也让他说一说他听这首诗是什么感觉,也是一种诗歌的审美。往常的亲子阅读侧重于故事,其实在亲子阅读当中,诗歌是非常重要的,要尽早接触,要跟孩子从读诗歌的方式交流感情。


读书报:艺术的基础是文学,文学的灵魂是诗。现在的儿童文学领域,长篇小说特别火,但是诗歌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如何认识诗歌对孩子精神成长和全面成长的意义呢?

金波:读诗最重要的是引发孩子的共鸣,而且这种共鸣是多方面的。其一听觉,他觉得好听、音乐性很强,押韵和不押韵,作用于孩子的听觉是不一样的;再一个,诗歌的表达方式,比如说反复、排比,和一般叙述、记叙的散文是不一样的,孩子如果对诗歌结构的方式、语言表达的特点感兴趣,这又是一种共鸣。如果孩子喜欢诗,也可以让他写写诗。有时候孩子自己也有这个要求,他读完这首诗,他并不知道他下面说的话也会有诗的熏陶和影响。如果喜欢,他有时候要往这个韵上去找一找,这是孩子的游戏,但这种游戏是共鸣的结果,共鸣对孩子来说,就是爱上了诗。所以,从不同的角度,内容、形式、叙述方法的角度等,都可以培养孩子的诗歌审美。总而言之,对孩子来说,读诗是最重要的审美兴趣的培养。

诗歌是一种非常精微、凝练的文学形式,它有大量的空间留白。我写诗就是这样,本来我这首诗可能就是一篇童话,最初我构思的时候,它是有情节、有人物,甚至有矛盾的,但最后写成了一首诗。所以,诗歌留下的空间,或说空白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就要抓住孩子读诗,让他说一说他是怎么理解这首诗的,给他一个表达的空间,让他去进行联想或者想象,引起共鸣。诗歌是情感的表达,但是情感的背后有情结,那么你要把这情结给孩子们演示、扩大出来,或者启发孩子们讲讲。这些都是填补跳跃的诗留下的空白,非常重要。


读书报:诗歌留白当中,其实也饱含着诗人深厚的生命体验,通过诗歌,去感受语言文字之美和诗人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是一种阅读的基础。没有这种基础,即使读长篇小说,也是在单纯读故事,而不能感受文字之美和体验之美。

金波:是,诗很讲究意境,而意境有时候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有时候,一首诗意境的挖掘会没有尽头,诗无达诂也是这个意思。一首诗,10个人有10个人的体验,对他的切身体验的不同表达。所以,除了给孩子读诗,还应鼓励孩子仿写,这也是孩子亲近诗的方法。我小时候就是这样,我把我喜欢的诗都抄在本子上。

所以,诗歌这种形式虽然短小精微,但是体会诗或者亲近诗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而且诗储存在感情当中。一部长篇小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故事结构,或说情节,但诗歌给你的体验,是感情当中的无限再认识,一首诗常读常新,常思常新。所以,孩子如果爱上诗,和他读小说、读散文的体验绝对是不一样的,他能体验到诗意。


感受爱与美


读书报:您曾经引用散文家普里什文的一句话,说您的天性中,“素来有渴求韵律的愿望”。而您对韵律的敏感,对“韵脚”的感知,是从很小的时候起,听母亲念诵童谣和儿歌开始培养起来的。那么,您是因为什么原因走上了文学创作这条道路?为什么选择为孩子们写诗?您希望孩子们从您的诗歌中感受到什么?

金波:我对声音比较敏感,可能是我母亲给我念的童谣,引发我走进童谣的世界当中。最初我写的诗,都是有严格格律的,儿童诗几乎80%都是可以谱曲的。我对韵律比较敏感,一开始进入到写诗状态的时候,我的听觉就具备了这样一个条件,或者说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现在我写诗,一般都要朗读,出声的朗读或是默默的朗读,然后在朗读中修改我的诗。比如十四行诗,到什么地儿押什么韵,每一行之间的节奏感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顿”,所谓的“节奏”。

我希望孩子们从我的诗歌中感受到爱和美,这是一切文学,特别是儿童文学要首先给孩子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感情丰富是非常重要的;培养孩子丰富感情最好的方式还是文学艺术,说教是没用的,让孩子自觉自发地从文学作品当中受到感染。

我非常喜欢跟孩子们,特别是跟感情丰富的孩子对话、交流。现在我们都要求孩子们懂得纪律,懂得道德。但是,接受道德的这个孩子必定是感情很丰富的。具备道德情感的时候才能接受道德,就是从感性到理性。对一个感情丰富的孩子而言,你不用去强调,他就知道怎么做,因为他有对世界的爱,对人的爱。这是诗歌所要表现的,也是我希望孩子们从我的作品中得到的。

再一个,孩子能不能发现美,是我们检验孩子情感够不够丰富的方法之一。一个善于感受美的孩子一定是想象力非常丰富的,因为他在创造美。我举个例子,好多年前,我认识的一个孩子,冬天的雪地里,他看到墙旮旯里面长出了绿草,因为那个地儿避风。于是这个孩子把所有的同学都叫来,说我发现了一个秘密,冬天还有草。但有的孩子就表现得非常冷漠,说这就是草,谁没见过呀。这个为雪地里长出的草欢呼的孩子,我觉得他感情很丰富。有的孩子对昆虫,对鸟,对小动物很喜爱,喜欢跟它玩,对小动物的生命很珍惜,这都是情感丰富的表现。

我想,我还是比较喜欢孩子。当我是孩子的时候,我并没有这个感觉;当我做了父亲的时候,我就觉得孩子的世界真的是太丰富了,探索不完;孩子有时候不经意说的一句话,我觉得我都可以去思考。有一次我进校园做讲座,请孩子说说,什么是爱。有孩子说,当我听到有人叫我名字的时候,我感觉到很安全,这就是爱。我觉得这句话内涵太丰富了。所以我觉得,孩子的世界、童年的世界真的是非常丰富。我经常说这句话,我说我们常常把孩子比作是一朵花,但是我接触孩子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的心灵是一座花园。


读书报:之前的成人文学作品,是把儿童视为规训的对象。而儿童文学的可贵,也正是在于它发现了童心的无疆,童心的可贵。

金波:对,我觉得对儿童文学作家来讲,就是需要发现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忧伤,他的想象,他不同时期的兴奋点是什么。我就想,儿童文学其实就是写儿童的成长文学。


童年生活的对应物


读书报:从近期您的作品来看,《婷婷的树》《点亮小橘灯》到《昆虫笔记》,小昆虫、小鸟、小树、小花朵,还有您童年记忆里的那些富有灵性的、永远那么鲜活的“小物件”。选择为微小生命而歌,寄寓了您怎样的表达?

金波: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我的选材问题,但是后来特别是我出版了一本《点亮小橘灯》以后,其中有一组小散文就是写我的小物件,我就发现,我越写怎么写的东西越小了呢。东西是小了,但我思考更深入了,发现得多了,我比较喜欢从多种角度来表现生活当中的事物。比如说母爱,我写了很多作品;

比如说树木,我也写了很多,《婷婷的树》就是主要写树的;我写蒲公英,我写阳光,写雨,写一些小物件。这些东西我感觉总也写不完,为什么?比如写雨,因为我不同时期对雨的观察、对雨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必须不断去回味它,去观察它,去发现它,去感悟它。同样的事物在不同的时间去写的时候,一定是不同的表现方法,所要表现的思考内容也是不同的。

后来我总结了一个感觉,这些微小的事物,它们好像成为了我童年生活当中的一个对应物,我一想到童年,总会有一些东西跟我当时的情感对应起来。比如说蒲公英。在所有的野花野草当中,我最喜欢的是蒲公英,因为我觉得蒲公英跟一般的花草不一样,它会飞,它的种子就变成了一种有生命力的存在。我们的童年时代就玩一种游戏,把蒲公英吹起来,它飞得很高的时候,对蒲公英说,蒲公英蒲公英你下来。我们管蒲公英叫老头,因为它长着白头发白胡子。我写了一首诗《老头老头你下来》,后来又写了童话。

所以,这些小物件成了我童年生命的对应物,我永远喜欢它,常写常新。比如我写完《老头老头你下来》这么一个故事后,等我年纪大了,我又在想象,自己能不能变成蒲公英飞上天去呢。这是人到老年以后的一种思维方式,他希望飞翔,希望拥有童年时代的那种飞翔的想象力。所以,写的虽然都是蒲公英,但寄寓了我不同时间的感触。这些童年生活的对应物,寄予着我对于生活的感受,还有一种绵长的思念,和新鲜的体悟。


诗是一种家庭文化


读书报:诗是最凝练、最精微的文学样式,但却表现了最丰富、宏大的生命体验。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样为孩子读诗?在学校里,应该怎样教学诗歌?

金波:我想,诗是一种家庭文化。也就是说,最理想的家庭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更在于是有家庭文化的;而诗和诗意,我认为是家庭文化的基础。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喜欢诗歌、感情非常丰富的孩子,他和人交流起来不困难。而且,中国的诗教非常重要的一个中心就是温柔敦厚而不愚,兴、观、群、怨,这是多么丰富的内容。

另外,在学校里,我觉得诗歌的教学是薄弱的一环,老师觉得不好教。确实如此,短短的几句,怎么去跟孩子们阐述呢,所以最后教学的方法就变得比较单调,有感情的朗读,朗读一遍再朗读一遍,一会儿一个人朗读,一会儿一群齐诵,从头到尾就变得像一堂朗读课了。实际上,我觉得诗歌的教学其实是可以非常丰富的,诗留有最大的空间,它可以激发想象力,这不就是诗歌教学最终的目的之一吗?诗的技巧可以激发孩子再创造,刚才我们已经说到了仿写,这也是在创造;而且朗诵不是念一遍就完了,诗歌朗诵应该是孩子发现了诗歌,我们是在他朗诵当中发现了这个孩子。在诗教学当中,老师创造新的教学方法的天地是非常宏大、开阔的,只要老师爱诗。


读书报: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但相较于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的繁盛,诗歌的写作欣赏其实相对来说处于一个比较边缘的角落。那么,普通读者如何去感受诗歌,诗歌如何能够重回大众视野呢?

金波:我们要做一些普及诗歌的工作,比如说建立学校的文学社团、朗诵兴趣小组等,这是外部的条件。另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尽早的把孩子引入到诗歌创作的实践当中;因为只有写诗,孩子才会慢慢的懂得欣赏诗,他也就真正的深入到诗歌里头去。不仅要给孩子读诗的机会,也要给他创造诗的机会。其三,要把诗歌和生活联系起来。比如母亲节,孩子们是否能找到、朗诵甚至创作相应的歌颂母亲、母爱的诗,那么,诗教的效果立刻就显示出来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