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举办第二届艾青诗歌节:研究艾青诗学,弘扬艾青精神

作者:刘秀娟   2018年05月29日 10:23  中国作家网    1030    收藏

5月27日,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在艾青故里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畈田蒋村开幕。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中共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丹军,金东区委书记程天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金华市金东区区长陈峰齐主持。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宣布第二届艾青诗歌节开幕


林丹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畈田蒋村是艾青先生的家乡,这里有先生儿时的记忆,是他成长过程中对人民大众的同情之心、对祖国故乡的热爱之情的萌发地。举办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并开工建设艾青诗歌公园,是家乡人民对艾青先生的无限追思,也是我们立足当前,踏着先辈足迹,继续努力奋斗,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举措。

程天云介绍说,为纪念艾青,金华市金东区修建了艾青纪念馆、艾青公园,修缮了艾青故居,命名了艾青中学、艾青路,就是要让艾青诗歌和艾青精神永远传承。

黄怒波在致辞中说,中国的诗人们应该感谢畈田蒋村的乡亲们,感谢他们在双尖山下、松树林前为中国培养了一位伟大的诗人。我们相聚在艾青故里,不仅是向伟大的诗人艾青致敬,更是要反思和讨论新时代的诗歌美学究竟该往哪里走,要回归到哪个位置,在纪念新诗百年之际,思考诗歌为谁而写,诗歌应该建立什么样的美学标准。


诗歌节举办艾青公园奠基仪式

当地村民、志愿者参加诗歌节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诗歌节举办了“艾青诗歌公园奠基仪式”、“艾青诗歌音乐会”、“金华文旅产业论坛”和“大堰河论诗”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强调“节庆仪式”与诗歌研究的结合,拓展诗歌节内涵,提供诗歌研究与对话的空间。

在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艾青诗歌的“散文美”、“意象的开放性”、“诗歌语调与节奏”等话题展开研讨。孙绍振谈到,百年新诗仍面临很多争议,需用史学的方法去解决,艾青是中国新诗第二个十年中出现的代表性诗人,他的产生不只是个人的天才,也是时代的产物,他的出现,是中国新诗去除旧辞调、打破古典诗歌语言封闭性的标志。骆寒超、吴思敬、杨牧等都谈到艾青诗歌中所包含的现代汉语的“语调与节奏”,这种内在的节奏、自由的节奏,不是诗人个体的修辞,而是大自然内含的节奏,包含着强烈的自由精神,而今天的“口语诗”采用了很多口语词汇,但是恰恰忽视了至关重要的“语调”与“节奏”。王光明认为,“世界包含中国,世界让我们发现自身,发现自己语言的特点。”在今天重新谈论艾青,要深入思考什么是新、什么是现代性,对一个诗人的创作不能只在自己的文化传统内部进行评价,而应该有广阔的世界语境。与会专家认为,艾青的艺术积淀、思想构成、文化视野、诗歌影响,真正呈现了一位“世界诗人”的境界。


“艾青诗学研讨会”现场


诗人于坚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当人们一直在追问新诗还有没有生命力的时候,在艾青故里,我们看到艾青的诗被写在乡村的大地上、墙壁上、门楣上,这就是最好的答案。他认为,在媒介、图像如此发达的时代,文学的部分功能被取代,而文学的核心——“诗”,将是文学对新媒体时代最后的抵抗。他认为,我们轻视了中国诗人的使命、中国诗歌的作用,汉语文字、汉语诗歌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招魂”的语言,是中国人与上天的沟通,而从来不是个体抒情的修辞,这是汉语与欧美诗歌的巨大差别。他提出,中国新诗在开始的时候,在郭沫若等诗人那里,仍有一种“招魂”气质,但是比较粗糙,这种气质到30年代有些凋落,直到艾青的出现,使新诗达到了一个高峰,他恢复了诗歌的“兴观群怨”中“群”的作用,他重新回到语言的本身。“艾青不写令人费解的东西,他退到语言的背后,他相信语言自己的力量。”于坚认为,今天,汉语诗歌如果离开了它最初的功能,必将边缘化。

和以往诗歌活动不同的是,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高岩(最后的卫道者)、李云龙、罗煜(阿越)、冯振(冯和尚)、魏忠山(冷海隐士)、刘福强(意念春光)、黄志强(千幻冰云)、严新(妖孽)等知名网络作家与诗人对谈,研讨科技给汉语写作带来的改变,探索新媒体时代汉语写作的难题与空间,更希望能打破“传统作家”与“网络作家”之间的认知壁垒,在实际的接触和深入的交流中共同探索汉语写作的未来。

在对谈中,诗人孙晓娅、蓝蓝都表现出对网络文学强烈的兴趣,她们自己也曾连夜追看网文,认为很多网络作家的写作功力超出预期,叙事特别吸引人,这其中的“奥秘”值得研究。诗人臧棣作为一名早期的博客写作者,对网络写作的“快感”深有体会。“我很矛盾。网络写作很好,也很可怕。”臧棣说,网络改变了写作和人的关系,网络让每个人的生命形态得以展现,但是也让人迷茫,网络写作中有一种“死亡快感”,快速激发你生命的快感,但这是非常危险的;而传统写作以缓慢的方式,让人获得一种生命意识。他提醒说,沉浸在网络写作中的生命个体应该自我警醒,让生命的表达更有力量。“说到网络化、网络诗歌,知识界总是难免排斥,但是从生命与个体的关联上,要支持它,尽管它存在很多陷阱和弊端。”臧棣说。

网络作家阿越在网文界是个“异数”,他习惯作品经过反复修改、打磨之后再发布,甚至和传统作家一样,将十几万字的文稿推倒重来。他感到,用笔写作和用电脑写作是不同的,用电脑写作是发散的,一眼就能看到一整页的内容、能迅速看到前面的“剧情”;用笔写作会凝聚到一点去,遣词造句会更讲究。“我不分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我就是一个写作者,我不能给自己打标签。”他认为,发散的方式、“打字”的方式可能对小说更合适。

曾凡华、刘玉琴、李彬、绿蒂、王家新、赵振江、西渡、刘向东、唐晓渡、耿占春、田禾、柯平、徐芳、臧思佳等诗人、作家,天津诗歌节、上海诗歌节等8个城市的诗歌节代表,以及徐涛、李立宏、程志等艺术家参加了本届艾青诗歌节相关活动。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木汀称,第二届艾青诗歌节,致力于创新、细耕和解析新时代新文学使命,努力使诗歌节凸现地方文化内涵,从而实现各地诗歌节举办形式和内容的差异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