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诗我觉得功夫在诗外 ——专访著名诗人吕贵品

作者:王逸人   2018年05月28日 15:03  新文化报    324    收藏


新文化:吕老师好,您是当年的“吉大三诗人”之一,我中学时读过您的作品,2016年我获得到了一套你新出的《吕贵品诗文集》,发现您的新作有了很大变化,字里行间充满了禅意,请您谈谈何以出现如此的创作面貌?

  吕贵品:说句老实话,对诗歌我也谈不出什么东西。因为我从来没有把诗当作一回事。各种活动我也很少参加,所以诗歌场上的这些拍马、留须、吹捧,我一概拒绝。我觉得诗歌完全是非功利的。苏历铭搞的这次“崛起的诗群”的活动,很大一部分也是我在影响他,因为他也影响我。谁也没想通过诗歌来为自己做点什么,来搞点树碑立传来张扬一下,没有。我写诗就是纯粹,因为我有我的主业,我有我的生存手段,我从来没有靠诗歌给自己赚一分钱,也不做。我现在现代诗写了4000多首,古体诗3000多首。好多人读着我的古体诗说,你的古体诗比现代诗好,还有的人说你的现代诗比古体诗好。

  其实,诗它是什么?诗跟小说、电影、戏剧,是截然不同的东西。我、敬亚、小妮我们这一代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小妮说了一句,我觉得挺好,就是严格上诗不属于文学。我一直认为诗是宗教、诗是哲学、诗是极端的方法论。我们可以通过诗解决好些问题。诗最关键的它是极端的个性化。你写的诗就是你的,好多人评论我的诗,我认为极个别的几句话说对了,比如说,吕贵品困惑了,吕贵品痛苦了,剩下的都是瞎猜。背离了我的诗,背离了我的诗的基本想法和诗的主体。所以我这么多年写诗,非常厌倦三种倾向:第一个就是把写诗当成一种职业。第二个是没有任何表现的思想和哲学深度的诗就不要写。真正的诗我觉得功夫在诗外,像你们搞研究,不要去谈诗。我认为谈诗谈了半天,适得其反。


  新文化: 很多人的想法可能跟您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但是我更欣赏您这样的。您说您也写古体诗,像《文论》、《文心雕龙》不也都是当年的诗论的成果,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东西。

  吕贵品:你看这些东西,他们更多的是从诗的技巧上研究。古人写诗有技巧,比如说对仗对得好,韵脚押得好,古诗词写得顺畅,这些所谓的技巧是约定俗成的一套死的东西。像古代的这些诗歌的研讨,甚至包括《人间词话》,更多的是从技巧上。什么是技巧?技巧是个术。它是个技术问题。它没有说这个诗的主体是什么,没有说思想,它只是说穿件什么样的外衣,走路拄拐棍怎么样能够有韵律,怎么样能够和谐。最好的境界就是很空灵,功夫在诗外。但是到了现代诗就不是这样了。现代诗整个的性能发生了变化。我们要深深考虑什么是诗。诗按照词典上的解释,分律排行,那就叫诗了。押韵那不叫诗。你认真看黑格尔的诗学,它是一种美学的,一种认识世界的一种最高的原则。用我的话说,我面对这个世界,我没必要去直说,我直说那不是水平。我批判这个世界,我指引你,让你悟出来,这是诗的功能。我就曾经说,一部电影如果没有诗电影就失败,一幅绘画如果没有诗就太浅。


  新文化: 您比较喜欢的功夫在诗外这样的诗的作品、这样的诗人都有谁呢?请您谈谈。古典诗、现代诗都可以谈一谈。

  吕贵品: 古典里我认为辛弃疾的词是个境界。李清照的词,女人的那种小情结很细腻,从文字表现出生命的那种无奈,不是直说,让人看了心里一阵酸楚,或者看了一阵狂喜,一阵激动。这些人的作品,我觉得非常好。杜甫那就更不用说了,对仗极工。但是杜甫所以好是因为他的境遇不好,很贫穷潦倒,所以它的诗充满了对社会的批判。诗的核心必须得对社会具有批判精神。你要没有这种批判精神,它就不独立,因为任何批判都是独立而成的。到了现在,诗歌是个乱象,这个乱象就在于大家把诗搞混了。

  不知道什么是诗,以为含糊其辞地说那么点事就是诗,以至于出现遍地诗歌的现象。这些人要把自己给自误了,也糟蹋了,因为他们对于社会对艺术对人生没有一个根本的理解,写的诗就很乱。


新文化: 跟徐敬亚老师做访问的时候,他说自己以前是烧锅炉的,您当年下乡在大队里当知青,当小队队长。您后来到吉林大学读书,成为了吉大的三剑客诗人,您觉得那段乡下的日子是您诗歌创作的来源吗?

吕贵品: 我有好多那个时候的记忆,让我产生诗的美感,好多。我认为我比较成功的一些思路就是下乡积累,我其中有几首诗也是在诗歌界大家都很流传,其中有一首诗,就是《一棵能结果子的树》。我剖析一下这首诗。这棵树站在大地中央,树荫非常凉爽,有一个人晒着太阳,宁愿被晒死也不会到树下去。结果有一天无意当中,他的这种坚守失败了。天太热了,他到了树下。突然发现他非常恐慌,他说我不该这样,感到像遇到恶魔一样,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吊死在这棵树上,他怕那个树荫把它捉上,这样的一批的诗,都是我在农村听到的真实的事情。一个姓王的,我们出完工休息,大家到树荫下,他就不站进去,他在外面晒太阳。后来有一次我们集体户弄点饮料什么,给他逗到树下,吃完以后他赶紧就跑了,这个给我印象很深。后来大家说他爹在这个树上吊死的。这种故事让我很震惊。写《一棵能结果子的树》,能够给人带来多少阴凉,所以我的诗好多是叙事。这就是我说的艺术的魅力。它的魅力不是说你看到几个人性几个邪恶几个正义的抽象的词,让你振聋发聩,让你产生了人性的这种酸楚,不是。而是无意当中讲述的一个事件,这个事件让你产生无数的联想。你可能想到这个社会,想到某个家庭,想到自己的命运。我当时写了一批农村的诗,因为农村有好多故事。后来我就认真思考诗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搞研究的,一定要搞颠覆性的,不能按照原有的思维的轨道来谈诗歌,那没有意义。即使你谈的正确,也是别人走过的路。


  新文化:这几年您身体不是太好,我一直以为创作会呈现某种“无力感”,结果我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在您生病之前和生病之后,您觉得写诗上有什么变化吗?

  吕贵品: 我生病之后写生命的诗写得更真实,写得更接近于诗的本质。因为这种体验是别人体验不到,我觉得它接近于诗的本质。所以我为什么说诗歌是生物性的,是基因的一部分,所有的其他的艺术,甚至可以说和基因没关系,但是独有诗歌的本质,和你每一个基因,每一个细胞是相对应的。因为我得病了,我身体里的这种基因是痛苦的感觉,所以我写诗的单词,无论是从色彩、硬度、通感就不知道要好多少。你的词汇和你的生命的细胞、基因是相通的。诗不单纯是精神上的,不单单是形而上的,而是物质的,是生命的。

  新文化: 您能这么想问题,真是让我对您青眼有加。我开始以为你会被病痛给折磨得比较颓废或者怎么样,我没想到您现在是这个样子。

吕贵品:在疾病当中逐渐看到了诗的本质,逐渐找到了真诗。关键你一定要感觉到就是诗的语汇和单词,和他生命的细胞和基因是一体的。就是说白了,有什么经历就写什么样的诗。为什么我说辛弃疾的写得好,就是这个“少年不知愁滋味”。这就是我认为诗的境界。少年不知道硬说愁,老年知道不说愁了,然后就是欲上高楼,人家跟你谈什么愁,境界就在这儿。就像我说的禅佛,诗的东西,让你认识到愁的时候,那时候写愁的诗,就是失败了。所以人的一生是跟自己的经历思维有关系,这种关系才能表现出诗的本质。有些人不能当诗人就劝他别当了,没有意义,让他们写小说去。全世界最好整的就是写小说。如果他要愿意当诗人,一定让他把自己的生命、身体调整一下,然后你就真正做个好诗人。还有一条,做诗人,是没有名分的。做诗人是需要寂寞的,做诗人也得需要贫穷。诗人不争斗,不为钱财。


附:

吕贵品, 生于1956年,上世纪80年代著名青年诗人之一。

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中文系, 在大学期间, 诗歌才华得到全面展现, 与徐敬亚、王小妮一起被称为“吉林大学三大诗人”。

1982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5年前往深圳。2008年参与主持重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 是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至今成为国内著名智库的主要贡献者。 随后,出任常务副院长。

1982年获得《萌芽》奖,1983年获得《青春》奖、《青年文学》奖,1987年出版诗集《东方岛》,2016年出版《吕贵品诗文集》。


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