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国:诗歌修辞需要节省

作者:徐俊国   2018年05月28日 11:15  中国诗歌网    339    收藏

诗人可以比较轻松地进入小说和散文的阅读之中,而小说家和散文家却很少愿意耗费精力和心智去破解诗歌之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那些被修辞五花大绑的语言让他们心生畏惧。自古以来,诗人的优越感却正来自于此:他掌握并放大着语言最奥秘、最神奇的那部分。某些时候,即使某些诗人在语言认知和使用过程中因为捉襟见肘而洋相百出,也有可能被某种幌子拔高为“创新”。在公共语言和大众美学面前,太自信的诗人往往会深陷“当局者迷”的尴尬。

  当下中国诗坛,因为泡沫文化和精神快餐的影响,一部分不满足于传统的诗人因为没有能力继承传统,他们开始注重诗歌表层效果的制造和包装,装饰越来越多,修辞越来越密,技巧越来越明显。他们认为,一首诗要像诗,那每一句都要有诗意,每一个地方都要有修辞,这样才能唬住人。这恰恰是不自信的表现。如果真拿阿什伯利每一行至少要有两个“兴趣点”的标准来衡量诗的好坏,那么,“床前明月光”、“大漠孤烟直”这样的中国经典首先要被毙掉。

  和其他文学体裁相比,诗歌一直是简约主义的艺术。一味地追求语言的繁复和茂盛的诗意,不但失去了简约的力量,而且造成了对语言的铺张浪费。面对伟大的汉语言,我们理应怀有一颗敬畏之心,学会节省。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有句名言“少即是多”,他追求细部和精准的比例。诗歌也如此,语言的妙处,在少,在精确,而不是堆砌词语,含糊其辞。

  回望朦胧诗,那一代诗人虽然大量运用各种修辞手段,但他们达意,及物。朦胧诗不但不朦胧,反而明确,到位,绝不含糊其辞,更不炫技和卖弄。八十年代的北岛们,为什么恰恰在帕斯捷尔纳克、曼德尔斯塔姆等这些外国诗人那里得到了精神和诗歌上的双重共鸣?艰难的现实背景和复杂的写作语境,点燃了彼此。一代诗人,或不同国籍的诗人,有时候会不约而同地选择类似的修辞策略,这是宿命。仔细研究一下帕斯捷尔纳克和曼德尔斯塔姆等诗人就会发现,他们诗中的修辞不是强加上去的,而是自然而然的,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二月,墨水足够用来哭泣\大放悲声抒写二月,\一直到轰响的泥泞\燃起黑色的春天”;“我回到我的城市,熟悉如眼泪,\如静脉,如童年的腮腺炎。”“我冻得全身颤抖\我多想从此沉默\而黄金在天空舞蹈\命令我放声高歌。”这些由最简单的句式、最基本的修辞所组成的诗句,却暗含着丰富的内蕴,透射出震撼心灵的诗歌张力。

  一个诗人的成长历程中总要有一个醉心于语言和技巧的阶段,但如果一直在此阶段徘徊不前,诗歌就难免漏出做作的痕迹。故意在清水里滴进蜂蜜或血,在芙蓉上刻满符号或咒语,这种太聪明的高智商写作不一定能蒙蔽所有的读者。“诗人中的诗人”博尔赫斯曾坦率地说,年轻时总喜欢显示自己“聪明的创新”,甚至把一辆电车看作一个人扛着枪,后来幡然醒悟,修订早期诗作时,明智地对其中的巴洛克装饰进行清除。

  不是现有的语言和技巧不够用,而是我们根本没有参透其中的奥妙,更谈不上得心应手。不要总是信奉什么后现代、后后现代,轻易炫耀自己又创造了什么新流派,“诗歌进化论”是靠不住的。即使再过100年,唐诗宋词和《诗经》也显现不出任何落后的势态。

  有限的修辞可以写出无限的诗,没有比喻的诗也可能成为千古名句。

灯光不用任何修辞就可以照亮世界。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