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凡是能够使我获得再生之感的东西 ——都是诗意

作者:如是    2018年05月28日 07:23  文艺报1949    829    收藏

文化寻访节目《如是》对话西川 


曾有人这么评价西川,“如果但丁追求的是不朽的话,那莎士比亚追求的是此生此世,而卡夫卡追求的是虚无,西川为人们写下的只是瞬间,并且是不真实的瞬间,尴尬,还有荒谬。”


微信图片_20180528071730


西川说,“一般的演员,他们好像有那个训练,他们要专门用一种舞台腔,来朗诵我的诗,我都会起鸡皮疙瘩。因为我的诗里面有可能充满了反讽,而那种声音是表达不了反讽的,我不是一个单纯的人。我每说一句话,我后头还有个别的什么危险的想法,可能都包含在里面。”

很多人喜欢西川早期的作品,一首各种场合被反复提及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叫西川特别不好意思,他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太文艺青年,当然,他并不后悔自己曾经是个文艺青年,但那个水平就是文艺青年的水平。 


我抬起头来眺望星空

这时河汉无声,鸟翼稀薄

青草向群星疯狂地生长

马群忘记了飞翔

风吹着空旷的夜 也吹着我

风吹着未来 也吹着过去

我成为某个人,某间

点着油灯的陋室

而这陋室冰凉的屋顶

被群星的亿万只脚踩成祭坛

我 像一个领取圣餐的孩子

放大了胆子,但屏住呼吸


西川,北京大学85届英语系毕业,著名的北大三诗人之一,另外两位则都已经不在了:海子、骆一禾。


20180528072120


“一个人多少年的经验、生活经历,自然会形成一些认识、看法,这些东西,它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文化、艺术的趣味,我经历那么多的死亡,我不可能再写以前的那种诗,这就是我的现实感。就好像海子的死,人们对它不断地添加想象。但是对我而言,那件事是一个画面,就是一张照片它越来越淡。”

1989年后,西川告别了过去写诗的风格,被他誉为天才式的写法。转而,用一种“令人生畏、难以把握”的复杂性讲述与生活的摩擦。

“我已经写了30年了,这30年我就没断过,按说我应该很疲倦了,但是我不断地会觉得有新的发现,我觉得有趣。那我从哪儿有发现呢?就是走过80年代以后,90年代对我来讲也有趣,今天也有趣,他们经常说你给我说说80年代,我说80年代没什么好说的,因为80年代也是那么一碗饭一碗饭吃过来的,到90年代还是一碗饭一碗饭这么吃过来的。所以我是一个特别在乎能够抓住当下的,就是80年代的时候紧紧抓住80年代这个当下,到90年代紧紧抓住90年代,就是一直是,我要求的是一直有一个能力,就是跟现实生活有那种直接摩擦的感觉,所以这个时候呢,80年代对我也很重要,今天对我也很重要。”

“诗意,什么叫诗意?我自己有一个最简单的总结,叫做凡是能够使我获得再生之感的东西,都是诗意。我用一个词就是再生之感,我刚才都死掉了,就一个词一下把我给救回来了,一行诗,一下让我惊呆了。”


小老儿小。小老儿老。小老儿一个小孩一抹脸变成一个老头。小老儿拍手。小老儿伸懒腰。小老儿到我们中间。小老儿走到东。小老儿走到西。小老儿穿过阴影。小老儿变成阴影。小老儿被绊倒。小老儿也绊倒别人。小老儿紧跟一阵小风。小老儿抓住小风的辫子。小老儿跟小风学会打喷嚏。小老儿传染得树木也打喷嚏。石头也打喷嚏。小老儿走进药店。小老儿一边打喷嚏一边砸药店。小老儿欢天喜地。小老儿无所事事。小老儿迷迷糊糊。小老儿得意忘形。小老儿吃不了兜着走。有人不在乎小老儿,小老儿给他颜色看。

——西川《小老儿》 


20180528072236


写诗能带来什么?西川在《今天诗人怎样活命》一文中,以理据说明在目前的中国,诗人们不可能靠写诗活命。一个人能从写作中获得的报酬是什么?马尔克斯说,一个被写作训练出的头脑,能够一眼就认出另一个被写作训练出来的头脑。他看重这个。他不在乎是否有读者,乃至小众读者,对西川来说,“假设你写的诗和文章能被苏轼读到、被欧阳修读到、被诸子百家读到,如果按照他们的眼光,会如何看你的著作?我会尽量让自己觉得,他们会满意。我的想法可能和他们不同,但是我要达到的力度和强度、展现出来的创造力,要让他们瞧得上。他们就是我的幽灵读者。”

“我的身体不长了,但是我的精神每天都在长个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