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诗意象征——序《上海诗人》十年精选

作者:赵丽宏   2018年05月25日 09:52  上海作家    941    收藏

20180525095037


点此查看:《上海诗人》作品精选目录


中国是一个爱诗的国度,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几乎就是诗歌的历史,每个时代,都留下了美妙的诗篇。历代的汉诗,以简洁形象的表达,把自然的美景和人间的感情表现得丰富多彩,淋漓尽致,也把文明的进展和历史的屐痕镌刻在音乐一般的文字中。这可以使中国人可以引为自豪,为我们的汉字,为我们的诗歌,也为中国人自由不羁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上世纪初,中国的新一代文人发起文学革新,以白话取代古文,新文学运动风起云涌,成为那个时代的新潮和时尚。中国新诗,自上世纪初至今,已逾百年。一百年来,中国新诗的创作经历了种种风潮和跌宕,走出一条曲折而又独特的道路。诗歌曾经成为时代的先声,唤醒沉睡的世人,也曾以异想天开的意象,揭示人性的秘密。诗歌曾经变成口号在人群中泛滥,也曾经被人批判嘲笑,被很多人轻视忽略。然而汉诗美丽坚韧而强大的灵魂,一直存活在新诗的潮流中。不管来路如何曲折跌宕,新诗一直在成长,在发展,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引起共鸣和回响,这种共鸣和回响,不仅是在中国,也在向辽阔的世界辐射。新诗应该有怎样的面孔,应该在我们这个时代发出怎样的声音?百人百调,千人千腔,很难有一个权威的声音统领诗坛。但是诗歌创作的现状已经证明,在我们这个有着悠久辉煌的诗歌传统的国度,诗歌是不可能被消灭的。

上海是中国新诗发源和成长的重要领地。一百多年来,无数诗人在上海生活创作,每个时代都有重要的诗作在这里诞生。有人说,上海这样的现代都市,不是产生诗歌的城市。我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很多重要诗人,都在上海创作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诗篇,譬如徐志摩、戴望舒、李金发、任钧、辛笛、闻捷、芦芒等。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的很多诗歌流派曾在上海形成并繁衍,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上海一直是中国文学期刊的重镇,上个世纪上半叶,上海是中国新文学最重要的创作重镇和传播中心,很多重要的诗人在上海生活写作,那时上海出现过各种形式的诗歌刊物,虽然发行量不大,但曾风靡一时,成为诗歌爱好者的家园。譬如徐志摩和邵洵美编辑的《诗刊》,戴望舒、卞之琳、冯至等人编辑的《现代诗风》和《新诗》月刊,“九叶诗派”编辑的《诗创造》和《中国新诗》,这些诗刊,在不同的时期各领风骚,展现了丰富多姿的诗歌流派。回顾那个时代上海诗坛的辉煌,至今仍让人目眩。但是有一个现象,一直令人困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到二十一世纪初,长达半个世纪中,上海一直没有一本正式的诗歌刊物。这曾经使很多人感到困惑甚至沮丧。其实,这五六十年中,上海一直是文学期刊的重镇,上海作家协会主办的三家文学刊物《收获》、《上海文学》和《萌芽》,都是国内的一流文学刊物,历来备受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重视,国内的很多重要作家从这些刊物起步被文坛注目。这些刊物,也发表诗歌,我至今仍记得少年时代在《收获》上读到闻捷的长诗《复仇的火焰》时的激动心情。《上海文学》和《萌芽》一直坚持发表诗歌,建国以来数不清的诗人曾在这两个刊物发表作品走上诗坛。但是,解放以来上海一直没有一本公开出版的专业诗歌刊物,这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遗憾。很多年来,一直有人在提议呼吁,但很多年来没有结果。上海难办一家诗刊,大概是一直没有好的机遇,也是很多人看轻诗歌的缘故。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上海诗人》终于问世,填补了一个缺憾和空白。《上海诗人》的前身,是一份诗人自办的内部发行的报纸,多年之后,经过各方努力,成为正式出版的书刊,每二月出版一期,一年六期。我们希望把《上海诗人》办成第一流的诗歌刊物,十多年来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创办《上海诗人》的过程,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参与编辑的诗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劳动。不过这个艰辛的过程也是愉快的,因为有了这个平台,使上海和全国乃至世界的诗坛有了四通八达的接轨。十多年来,《上海诗人》以自己别具一格的风采逐渐被读者熟悉喜欢,并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有人认为,现在这样的时代办诗刊,是脑子出毛病,既无名,也无利,几个写诗爱诗的人在那里辛苦蹦跶,就像和风车开战的唐·吉诃德。这样的看法,当然可以付之一笑。在惟利是图、唯钱为大的风气盛行时,我们能办一个和赚钱毫无关系的诗刊,这恰恰是文学事业有希望的表现。《上海诗人》的办刊方针,是坚持海纳百川的品格,既扶植上海诗人,也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华语诗人,在风格上力求丰富多样,不以编者个人好恶取舍,只要作品是诗人真情的抒发,只要在艺术上有创新精神,就能在这里获得一席之地。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来读诗,但我们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影响,办好《上海诗人》,吸引尽可能多的读者,并以此营造高雅文学的氛围,推动中国的新诗创作。只要有诗人在歌唱,有人在读诗诵诗,只要诗歌还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能拨动读者的心弦,诗歌就不至于被边缘化。千百年来,诗歌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的时代,依然需要诗。上海出现一家诗刊,并且拥有读者和知音,这也可以看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诗意象征吧。

这本诗选,荟集了《上海诗人》自2007年至2017年的部分作品。十年时间,《上海诗人》先后出版了60期,发表各类诗歌逾万首,从中选出这样一本诗选,是一次沙里淘金的精华之选。这虽然只是一本诗刊的选本,但也可以对中国新诗在这十年中的进展和成就,做一次耀眼的呈现。

谨以这本诗选,回顾《上海诗人》的十年旅程,也以此纪念中国新诗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