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指导学生多写

作者:陈昕   2018年05月21日 09:08      567    收藏
 据近些年批阅中、高考语文试卷的教师说:“现在学生的整体作文能力偏低,多数考生的作文尚达不到文从字顺的基本要求。”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报道:“大学生的作文能力也不尽人意,许多大学生的毕业论文不仅词不达意,缺乏逻辑性,而且错别字连篇。”; 2016年第12期《检察风云》刊发的采访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及系主任陈平原的文章《陈平原:一辈子的道路取决于语文》,也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何现实生活中,能用中文表达自己想法的人如此之少,即使是一些院士、著名学者,写出的文章亦常常文不对题,语病连连。”何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这同语文教师平时不注意指导学生练习写作,做不到让学生勤写、多写有关。
       在社会生活日趋快节奏化影响下,学校教育、学生学习也不同程度地追求快节奏。就以学生写作文为例,现在有许多中小学生不是写作文,而是抄作文、改作文(把别人的文章改头换面)。这样,学生写作的速度是快了,可写作兴趣却谈化了,好的写作态度和习惯也得不到培养与形成,作文能力当然也不会提高。其实,学生在作文时不创作,而是贪快去抄、改现成的文章,也是习惯使然,同语文教师的教学失误不无关系。据笔者所知,现在的农村中小学多是打着素质教育的旗帜搞应试教育,新课改精神得不到落实,有些语文教师为训练学生快速作文的能力,不是指导学生勤写、多写,而是指导学生多抄、多背范文。这种做法,在中小学毕业年级尤甚。多抄多背范文固然对快速提高学生作文能力有利,但毕竟不如多写。毛泽东主席在《实践论》中说:“你要知道梨子的味道,你就要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从这个意义上说,勤写多写能提高作文能力。再说,教师布置学生多抄多背范文的目的,并不是训练学生活用范文的能力,让学生学习范文的写作技巧、造词造句的准确,立意选材、布局谋篇的独特,而是让学生机械背诵,强化其“改头换面”范文的能力,借以在各种语文考试中获取高分。这种训练方法,让学生厌写作文、懒写作文,不仅平时不练笔,就是两周一次的作文作业也懒得做,要么在《作文选》上选一篇克隆,要么在网上下载照抄。让学生作文能力低下的原因,还因为现在的中、高考阅读分析文章类题目分数高,教师往往刻意训练学生阅读分析文章的能力,忽略训练学生作文的能力。尽管中、高的试卷上作文分数也很高,但教师们深知训练学生写好作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主要靠学生的灵性与平时对生活的积累。所以,并不刻意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以至让学生错误的认为:练习写作没有抄背范文重要。因而,学生作文水平整体低下就在情理之中了。
       那么,怎样才能改变这一现状、提高学生的整体作文能力呢?古人说得好:“多写文自工。”就是说要让学生勤写、多写。要做到这点,语文教师就要改变“重阅读,轻写作;重背诵,轻写作”的教法,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想,树立素质教育的理念,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本,在语文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端正学生的写作态度,设法让学生养成勤写、多写的习惯。就是说,语文教师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不能求快、走捷径。要循序渐进,从用好一个词、写好一句话、叙述完整一件简单的事做起。要引导学生多观察、多积累生活,多思考、多想象自然和社会现象,指导学生在课内外寻机而写,借以唤起学生的创作冲动与愿望。这可以从指导学生坚持写日记做起,让学生用日记记下自己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写好日记,并养成习惯不仅可锻炼学生的观察力、思考力、记忆力、想象力,还可提高学生组织语言、布局谋篇、立意选材、抒发情感、发表议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用写日记的方法反思自己每天的生活、思想,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明得失,知所为与不为,实现人格的不断健全和修养的逐步完善。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在他的教育在线上张贴《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事》,其投保条件是:“每日三省自身,写千字文一篇,一天所见、所感.所思均可入文,十年后持3650篇千字文来公司。”理赔办法也颇有趣:“如投保方自感未能跻身成功者之列,本公司愿以一赔百,即现投万之者可成为百万富翁或富婆。”可见,指学生多写,就是帮助学生走向成功。这难道不比让学生机械背范文重要吗?
       或许,有教师会问“指导学生多抄多背有什么不好,杜甫不也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吗?”是的,多背书有利,但不要忘了,杜甫是要求“破万卷书”,这是“破”是“剖析”之意,是让人消化“万卷书”,而不是生吞活剥,囫囵吞枣。何况,我们主张勤写、多写,并不排斥多背。只不过,我们不是让学生怀有投机的目的多背,不是只为考试服务;而是指导学生怀有活用范文的目的多背,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我们就是要通过指导学生多抄多背范文来积累词语,丰富语汇,掌握立意选材、布局谋篇的写作方法;并在多背中纯洁思想,净化灵魂、陶冶情操、升华感情、启迪智慧、生发灵感,以拓展学生的写作思路。
       当然,要使教师彻底走出应试教育模式,实施新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学校就要改变评价体系,不能动辄拿学生考试成绩评定教师教学水平的优劣,不能拿班级均分评比。一句话,社会、家庭、学校都要为教师落实新课改创造宽松的环境。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