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郎:我只是一个练习飞翔的鸟人(创作谈)

作者:木郎   2018年05月21日 09:08      653    收藏



“时间是什么呢?如果别人没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知道答案的。不过,如果有人问我时间是什么的话,这时我就不知道了。”这是圣奥古斯丁对时间的敬畏,而对于诗歌,我们又能说出什么?博尔赫斯是这么解释的:“透过文字艺术化的处理,诗可以表达出美的事物。”当然,博尔赫斯对这个定义也不满意。

有趣的是,斯蒂文斯却对诗歌放过许多狠话,他说:“诗歌是语言之欢,它常常是对表象各元素的揭示;诗歌试图捕捉的是生活,它必须是非理性的;诗歌只会显现给天真的人,诗歌也是学者的艺术;诗歌寻找那不可言说的事物,加强了对现实的感受,阐说一个人与他世界之间的关系;诗歌找出了人与事实的关系,又不断地要求一种新的关系;诗歌的目的是使生活本身完整,是为人的幸福作贡献;诗歌的理论就是生活的理论。”

而关于写诗,布考斯基曾经在他的小说《苦水音乐》里有过生动的嘲讽:“你对年轻作家有什么忠告?”“多喝酒,多打炮,多抽烟。”“你对老作家有什么忠告?”“如果你还活着,就用不着任何忠告。”“是什么驱使你写诗?”“是什么驱使你大便?”所以博尔赫斯也说:“诗并不是外来的——正如我们所见,诗就埋伏在街角那头,它随时都可能扑向我们。当我们尝试诗,我们也尝试了人生。”

“诗人在任何时候都有一个功能,就是通过自己的思想和感觉来发现那一刻在他看来是诗歌的东西。”于我而言,诗就是一种自觉,它是我发现世俗生活又对抗世俗生活的一种方式。我不相信诗人,任何企图去定义诗歌的行为都只能是失败,因而我不去定义它。它选中了你,你就必须背负它并忠实于它,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如果非要把生活经历、个人体验渗入,也不是不允许。写作不是单一元素构成,它成其所是,固然有其所是。我与诗的关系就这么发生了。

  我出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代,自由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大旗在那个时代里被举得高过了历史,而中国的自由体新诗也是在那个时代被推上了空前绝后的高度,甚至成为了时代的核心思想和主流信仰。
  
在这样一个百花争妍的年代,我在贵州乌蒙山的一个苗族村落悄然降生了。这是一个没有任何历史文化的山村,世居都是含辛茹苦的苗人。我的苗族祖先怎么来这里,又怎样在这里结草为庐,生儿育女?对于这些,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如果一定要追根溯源,我相信这与苗族的迁徙史不无关联。然而,历史早就静默成白山黑水,是非对错,荣辱功过,皆成过眼烟云,只有掌心里那一滴沸腾的热泪,翻过来仍然可以看见那些流血的鞋印。

我从小就在苗家民风民俗侵染下成长,即使走遍天涯海角,每当听到苗家那断肠的音乐,总忍不住潸然泪下。对于苗族的情感,直接来源于父母血缘,此外便是“苗族”这个“母亲”所固有的悲伤和苦难。在我的写作中,多数所呈现出来的悲调,主要来源于苗族音乐。我想后来之所以写了很多关于苗族题材的诗歌,包括《阴阳术》、《族谱》、《指路经》等,主要是本质上我对苗族所固有的特殊的情感,也是苗族这个苦难的民族给我许多创作的源泉。

我从六岁开始接触汉语。对我来说,汉语是我的第二语言。在对知识如饥似渴的年代,我能接触到的除了教科书之外就只有父亲几册残破不堪的《民国演义》和一本印刷颠倒的《中国古代算命术》。我的文学启蒙是我的一个初中语文老师,他是从深圳到贵州来扶贫支教的志愿者之一。是他的鼓励,让我迷恋写作。高中开始翻阅书刊杂志,也开始接触诗歌,并在其中摄取那些有用的养料。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停止过对语言的渴求。

上了大学之后,我已难得有机会回到那个土生土长的村庄,而城市的喧嚣也把我打磨得像块石头那样冷漠而又圆滑。对于灯红酒绿的惊奇、对繁华生活的向往,与每一个从农村进入城市的同学一样。然而这种向往却是极为短暂,城市的繁华让我感到无所适从,我开始排斥和抵抗。这种压力,最终转化成对故土的思念。

博尔赫斯说,我们先感受到诗的美感,而后才开始思考诗的意义。我开始出入图书馆,疯狂的摄取和学习那些聪明而优美的表达。把能借到的诗集疯狂地摘抄在一个学习本上,并不时翻出来,阅读那些让我泪流满面的句子。当然,几乎谁也绕不开海子和顾城。像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那样,我也曾手执马鞭,在黑暗中只身过草原。就这样,我被语言奴役了。在那段时期的习作中,《秋日,让我想起一群在远方抽着旱烟袋的老人》、《妈妈,今夜我坐在水上》等多数都表达了对城市喧嚣的排斥和对乡村生活的怀念。我相信,那个村庄,那个民族,就是我一辈子创作的源泉。客观来说,那只是仅仅处于校园创作的第一个时期,而乡土题材的挖掘、意象诗歌的写作,翻来覆去已没有什么新意。

2010年大学毕业,进入我创作的第二个时期:我的创作风格开始有所突围,而这突围几乎是把以前所有的表达方式全都摒弃。在抒写的题材上也开始不拘泥于村庄和城市,开始涉足各个题材,比如人类生存的状态,比如个体生命的探索。这一时期我比较侧重于语言技巧,我喜欢在诗歌里追求一种张力,这种张力不仅仅表现在语言的表达上,也融合在情感的契合点。我始终认为诗歌虽然是最个人化的自觉行为,但是如果表达出来没有共鸣,那这诗歌就太失败,太孤独了。受到网络诗歌的冲击,所谓的“先锋”,所谓的“口语写作”,我也有所尝试,包括《故人》、《初恋》、《邮差笔记》等都是对这一阶段探索的成果。

2011年回到贵州,与写诗的一群鸟人邂逅。在互相批评和砥砺中共同探索,这时期应该算是我创作中的第三个时期:我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比如意象的精确选用,结构的布置,当然也不排除对“下半身”题材的处理和玩世不恭的表达,以及意象和口语的融合。比如《贱人》、《一个偷情的女人》、《哦》以及我曾命名为“淫诗”的几十首争议较大的诗作都是在这段时期探索出来的,当然从传统刊物及保守者眼光来看,可能他们更为青睐《写给自己的信》、《π》、《哑剧》、《风的葬礼》、《两个男人》等这些诗作。

2014年和友人创办实验民刊《走火》,2015年退出《走火》。同年与赵卫峰、杨碧薇共同创立《颓荡》诗歌流派刊物,成为颓荡写作探索者。2016年独立出版诗集《操》,2017年独立出版诗集《狗日的诗》,这两本诗集都是我对颓荡写作探索的阶段性总结,前者张扬跋扈,后者冷静思辨。

“人的生命是由几千个时刻与日子组成的,这许多的时刻与日子也许都可以缩减为一天的时光:这就是在我们了解自我的时候,在我们面对自我的时候。”回头细看这些雕刻的时光,我早已从一个懵懂的乡村少年突变为现在这副臃肿的鸟样,而当初认真严肃的生活也早已化为如今的这份玩世不恭。从海子、顾城开始,到洛夫、张枣、马雁、多多、骆一禾、翟永明、芒克、穆旦、于坚、韩东、朵渔、余怒,再到聂鲁达、阿多尼斯、卡瓦菲斯、斯蒂文斯、博尔赫斯、特朗斯特罗姆、茨维塔耶娃、佩索阿、布劳提根、布考斯基、R.S.托马斯……我不知道自己在诗歌的迷宫中已兜兜转转多少次,唯一不变的是对诗的那份初衷。“我们总是要试着去相信一些事情,即使这些事情后来让你很失望也无所谓。”

正如里尔克所言,生活与伟大的作品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斯蒂文斯也说:“诗人不必把自己的经验改写成哲学家的经验,读诗是一种经历,写诗更是,生活之美莫过于生活本身。”而德国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则说,你如果盖一个桥,你会做很多计算,所有的计算都是科学的。但是最后无论你计算的多精确,总会有那么0.5毫米的误差。这个误差是什么?这个误差就是诗歌,就是上帝,就是虚无。总有0.5毫米你算不到的地方,那就是上帝存在的地方。

“他是一个鸟人,他的一生都在练习飞翔”,这是我写给自己的其中一则《墓志铭》,也可以说是我对诗歌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我的一生充满晦涩,山不懂,水也不懂。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