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诗词普及不能就古说古

作者:康震   2018年05月17日 09:02  北京晨报    1180    收藏


人物名片 康震,陕西绥德人,文化学者,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古代文学和诗词,是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曾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唐宋八大家》系列、《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李清照》等;担任中央电视台《汉语桥》、《中国诗词大会》 点评嘉宾。康震讲古典诗词系列图书10卷本由中华书局于日前出版发行。


“人生自有诗意。”近年来,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综艺节目的热播,学习经典传统文化的热浪迅速席卷全国。节目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康震对中国古典诗词风趣幽默、极富感染力的点评,让博学多才的他迅速成为亿万观众心目中的“诗词男神”。日前,康震现身北京书市进行“康震讲中国古典诗词之美”全国巡讲活动的第五站,现场逐一评点唐宋诗人,更是令现场读者印象深刻。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对于文化类综艺节目广受青睐的现状,康震认为这是源于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专家们也因此应该多走到百姓中普及中国的优秀典籍。康震同时强调,普及古典诗词更要结合实际,要让人感觉到古为今用,而不能就古说古,让人觉得跟自己无关而失去兴趣。


谈古典普及

要让人感觉到什么是古为今用


北京晨报:通过近年来讲授中国古典诗词之美,你感受到大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康震:大家的热情越来越高,这种热情的基础是对古典诗词多年的积累。咱们的学习、家长、社会,包括政府其实都很重视,所以有热情。除了日常积累,大家还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交流,特别是大众很希望跟专家交流,他们希望能够从专家这里得到更多深入的了解。每首诗词都非常美丽,且各具独特魅力,我想这是大家能够这么疯狂追诗词一个重要原因。我觉得自己应该把一些美的文章、美的诗篇介绍给大家。


北京晨报:你在为大众普及时,如何把控讲授的内容?

康震:说白了就是把我研究的部分过程掩藏起来,给大家呈现的是结果的部分。比如,现在我们都说李白是出生在碎叶城、在四川长大,但实际上这个过程是很复杂的,很多人都在考证,不能把考证过程讲述太细,因为它太专业了,我需要告诉大家的是,李白的个性因此既有胡汉文化交融之后所产生的一种开放思想,同时又有深厚的中原文化底蕴,这样讲大家就比较容易接受。

再一个就是要结合实际。讲李白、杜甫、苏轼时,还要说明跟当代人有什么关系,如果就古说古,大家就觉得跟他没关系。比方说,我们讲到苏轼,他不仅考进士的分很高,还擅长运用知识。我们现在说有一种人是高分低能,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要结合实际来谈,因为这些作家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是我们现在孩子遇到的困难,苏轼、苏辙小时候都很调皮,父母对其管得很严,这种严也是体现在不仅知识传递,而且进行价值观教育。所以我在讲这个的过程中,要让大家感觉到什么叫古为今用。



谈诗词神童

时代多元即使“疯狂”也不奇怪


北京晨报:文化综艺诗词比赛中对答如流的“诗词神童”是怎么练就的?

康震:首先能去参加这些比赛的孩子确实是喜欢诗词,这种喜欢近乎一种疯狂。我感觉这个时代非常多元,咱们国家有14亿人,其中有1000万人对此很疯狂都不奇怪,而且我觉得宁可让全民对我们优秀的文化疯狂也好过对所谓的流行文化疯狂。再说这些参赛者,如果一个人喜欢一件事,他就会挖空心思把它变成自己的东西。很多人希望自己变成李白、变成杜甫,如果达到了这种程度,都用不着别人去督促他,他自己会去找、去积累。


北京晨报:《经典咏流传》节目中,一位老人把《长恨歌》唱出来的形式引发大家对现在诗歌教育的质疑,不少人认为只让孩子背诵好像没有体会到里面的美感,你觉得诗词的美感应该怎么教给下一代?

康震:其实古人写诗,有诗歌,有歌诗,古人的诗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可以唱的。一些老人在读《岳阳楼记》时,是通过吟诵的方式,这是中国古代,包括到晚清的一种学习方式,他就是便于记诵。而且在吟诵的过程中不是一个固定的调,他是跟着自己的性情来,这是古代特殊的学习方式。

现在我们写和说都统一了,我认为首先要让孩子知道这些诗词,包括一些美文在我们生活中所扮演的美的角色。我觉得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小学,起码要让那些古典的、最美的、最精炼的诗词、金句和警句进入孩子们的课堂,或者是课余生活中。我们当代的作曲家可以谱上曲,弄成比较简单的旋律让孩子唱起来,从小做一个能琅琅上口背诵诗词的孩子是挺关键的。此外,我觉得专家们都应该走进田间、社区,到百姓中间去讲授。


康震趣谈唐宋诗人


看过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节目的观众,一定对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点评极富感染力的康震印象深刻。在现身北京书市进行“康震讲中国古典诗词之美”巡讲时,康震对唐宋诗人的现场点评也非常精彩有趣。


白居易 唐代真正大诗仙

今年1月,中华书局推出了包括《康震讲诗词经典》《康震讲诗仙李白》等10本“康震书系”,其中涵盖了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欧阳修、王安石等诗人从诗经时代到元明清的著名诗句。在谈到书中所讲的唐代诗人时,康震称,当时真正的“诗仙”称号并非形容李白,而是白居易。

康震解释道,当时白居易就有两个称号,一个是诗仙,一个是诗魔。“得,仙界和魔界让白居易都占了。不过,我可以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在唐代真正名气最大、中外通吃、老少咸宜的诗人就是白居易。大多数人可以发现,最近一部电影叫《妖猫传》,影片里面的故事虽然是编剧编出来的,但是其中有两个人物是真实的,一个是白居易白乐天,另一个是空海。编剧为什么把白居易这个诗人设置成电影当中的一个人物角色呢?原因其实就是在唐代白居易的名气已经非常大了。”


苏东坡 还是一个养生家

在唐宋八大家里,“三苏”不得不提,而说起其中的苏轼更是没完没了。康震介绍,苏轼曾在八个州郡做过第一行政负责人,也就是类似于现在的市长职务。此外还在中央做过吏部尚书、兵部尚书,最后做到翰林学士,也就相当于我们现在政治局委员的层级。在政治上,苏轼自成一派,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较量利害参与所长。所有一切的新法旧法只有一个标准,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他就去做。

苏轼的诗是宋诗的代表,但康震笑称,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苏轼其实还是一个美食家。“现在大家吃的东坡肘子就是苏轼在黄州发明的,他还做了东坡羹、东坡鱼。此外,他还是著名的养生家。苏轼活到66岁,流放贬谪的岁月累计达12年之久,所以无论走到哪里,苏轼都注意养生保健。而且他创作的诗词歌赋等各种文学作品加在一起将近一万篇,如果没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天才的创造力很难做到这一点。”


李清照 个性刚烈敢做主

出版的“康震书系”中唯一女性作家就是李清照。李清照为何如此地位特殊?康震表示,一方面是李清照的词的确写得太好了,如“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写到人心里去了。“她的个性很刚烈,而且她对当时的政治大局势非常了解。”康震表示,这源于李清照的高知高官家庭出身,而且氛围宽松。

影响李清照创作的另一方面便是她的婚姻,她跟丈夫赵明诚志趣相投、琴瑟相和,所以,赵明诚去世对她打击很大。李清照晚年再嫁,但与这个叫张汝州的丈夫结婚不到百天,李清照就提出离婚。“此事放在当代速度也太快了,更不用说当时李清照已经是五六十岁的人了,通过这一件事就知道李清照绝对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一个文弱女性,她是一个我的事情我做主的人。”在提到此次推出的“康震书系”时,康震透露,这套书系封面题签是由自己和儿子康瀚生联袂完成,书内的插画也是出自他本人之手。康震笑称,也要向李清照学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