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路上

作者:李祥祥   2018年05月09日 11:05      377    收藏
(代自序)

把自己经历和感受到的物象变化描写出来,就是我的诗歌。
有些事,命中注定。家庭贫寒,一直辗转流离,久而久之,性格中秉承着不认输的倔强和执拗,恰恰与“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的为人处世理念相悖,而在随波逐流的潮流中,恰值青春激扬的年华却苟延残喘。不知何时起,喜欢仰望天空,清澈、干净、空灵,冥冥中可以感受到一种血脉相连的召唤,似乎远天的底下总有自己迟早要到达的地方。于是,诗歌帮助我抵达“走过”和“未走过”的星空下的道路,我在无法突破肉身枯槁的时候,精神仍在逐渐成长。
这副皮囊烙下了明晃晃的印记,承载很多殷切希望,可事与愿违,既没有出人头地,也没有发家致富,在时间的嘲讽中对事、物清晰敏感。庆幸,既看到了广袤世界,山川河流,走出了固有思维的边界,也感受了生活之所以为生活的现实性和欲望性,又体验到了诗歌在夹缝和无聊中摇摆。但最重要的是,亲朋师友的谆谆告诫,随黎明的星辰一般消退在朗朗乾坤中,似乎即将要被抛弃,心甚惭愧。
诗歌,是寂静的,亦是一种真善美,如事物的两端。这些年一直挣扎于生计,奔波多地,苦不堪言,可苦中作乐,诗歌成为慰藉心灵的良药,成为生活生动和欢乐的力量。
于彩云之南求学时,因缘际会见到了很多当代著名诗人,于坚、雷平阳、邹昆凌、洪海波、老六等等。云南的神秘、安逸、乌托邦滋养了太多独树一帜的优秀诗人、文学家、艺术家,他们因一种情怀行走于大地并袒露心扉,似乎没有归宿,没有因,没有果,空灵的状态,精神的浪漫,生活的描写与思考。游走在八桂大地,越来越感觉迷人的事物,总需要一种呈现方式。诗歌是最有时效性的表达,是心灵结构的抒写,在浓厚的文艺氛围中,我选择用现代诗歌的方式进行修行。
唯有清晰的东西才是最有力量的。我总是想把“物”的状态描写的清晰可见,去感受事物的心情和变化,还特意看了日本作家江本胜的《水知道答案》一书,因此,对“物”进行形象的赋予,它们似乎都是带着前世的“胎记”转生。有次朋友对我说,“你的东西,稍微少了点味道”。我深以为然。
随后,经历了生活的诸多波折,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美好,后知后觉的才明白了,所谓的“味道”,其实就是自己的内心,其给予作品的灵魂让人能够汲取养料。正如况周颐《惠风词语》描述:“吾听风雨,吾览江山,常觉风雨江山外,有万不得已者在,此万不得已者,即词心也。”而“万不得已者”,看似悲戚的吟咏,实则是固执地、藉物脉动的生命扩张,是悲智的纹理。“物”的状态也开始“有”与“无”,“实”与“虚”的建构,“味道”也渐渐入心。
生活,总是一追一逐,一走一留。子曰:“三十而立。”我却仍因不断奔波,而惶惶不安。世界吻我以痛,要我回报以歌。我唯有在诗歌的乌托邦世界里,才能最大限度地接近内心的平静。诗歌,就如康定斯基笔下的黑圆圈,遥远的雷声,自成一个世界,仿佛无所顾虑,埋在自己里头,成为终点,想一个慢而酷的声音说:“我在这里”。
诗歌日渐式微,一方面中国文化缺少终极关怀和眺望,一方面商业化消解了诗人对自身的反思。但诗歌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在走向诗歌的路途中,像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不停地终生仰望星空,寻找前行的方向。在路上,是最好的状态。

李祥祥
2018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