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第二个百年启程,《诗收获》开始了

作者: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2018年05月07日 14:48  中国诗歌网    2653    收藏

640.webp

《诗收获 · 2018年春之卷》

李少君、雷平阳主编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2018年3月出版


2018年,中国新诗进入第二个一百年之际,中国新诗首部季度选本《诗收获》在武汉诞生。

中国新诗过去的一百年,是充满争议的一百年。新诗的合法性、文学性、现代性,新诗与西方、与传统的关系,新诗的传播与接受……诸多问题缠杂。虽然步履蹒跚,从未止步不前。百年来,中国新诗涌现了足够优秀的诗歌作品,已有众多的新诗选本对此进行展示。如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推出的《中国新诗总系》(10卷),长江文艺出版社2013年推出的《中国新诗百年大典》(30卷)。

过往百年,已然果实累累;新的征程,点滴都是收获。《诗收获》创办于第二个百年的开端,一方面,是向过往致敬,但更多的,是注目新诗异彩纷呈的当下,并见证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收获之可能,在于中国新诗旺盛的创造力:每一刻都有诗人出场,每一刻都有优秀诗歌涌现。《诗收获》定位为“选本”,将自己置身于广袤的新诗田野,注目新诗的一切耕耘与探索,以当下璀璨的诗歌刊物、读本、诗集为对象,精中选精,力求使“收获”名副其实。


640.webp (1)

▴《诗收获·2018年春之卷》封底,为《诗刊》《星星》《诗歌报》《诗潮》的创刊号。


《诗收获》由长江诗歌出版中心与中国诗歌网共同主办。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成立于2012年,以“服务诗人,传播诗歌”为宗旨,六年来,推出了四百余部诗集、诗选,渐成中国诗歌出版重镇;中国诗歌网成立于2015年,以“诗歌高地,诗人家园”为追求,两年来,已发展为国内最全面、最丰富的诗歌网站。

《诗收获》有强大的编委会阵容。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同时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诗人吉狄马加担任编委会主任;全国各大诗歌刊物主编以及综合文学刊物的诗歌栏目主持人担任编委,为其保驾护航。

《诗收获》也组建了强大的主编阵容和编辑团队。

主编两人:李少君、雷平阳。李少君为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雷平阳则是当下最优秀的诗人之一。


20180507144153


副主编三人:沉河、金石开、霍俊明。沉河为长江诗歌出版中心创办人,金石开为中国诗歌网主编,霍俊明为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

编辑部主任为著名诗人黄斌。编辑五人:一行、祝立根、徐兴正、王家铭、谈骁。皆为优秀的青年诗人。

《诗收获》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卷推出,常设七个栏目:“季度诗人”“组章”“诗集诗选”“域外”“中国诗歌网作品精选”“评论”“季度观察”等。

2018年3月,《诗收获·2018年春之卷》正式出版,本卷推出了四十余位诗人的诗歌,分别选自正式出版的文学刊物、读本、个人诗集以及中国诗歌网的“每日好诗”栏目。

“当代气象,多元风格,纯粹品质”,这是《诗收获》的追求。主编雷平阳在卷首语中对此有恰当的阐释:“《诗收获》不是同仁间的精神高地,亦非某几个写作流派的舞台,它的趣旨在于广泛地观察和展现未来汉语新诗写作的一切炫目景致,坐实幻觉与幻象,开显未卜与未知,提振诗歌的风雅与风骨。它的独立性体现在它尊重任何一种独立的、自由的、开创性的诗学追求。”

伟大的诗歌呼唤伟大的作者和读者。《诗收获》热忱欢迎广大写作者和读者同行,共同见证汉语新诗全新的一百年。


640.webp (2)


《诗收获》编委会

编委会主任吉狄马加

编委会(以姓氏笔画为序)

冯明德 吉狄马加 朱燕玲 刘川  刘汀  刘洁岷 江离 李少君 李云  李寂荡 吴思敬 张执浩  张尔 谷禾 沉河  林莽 金石开 胡弦 泉子 高兴 娜仁琪琪格  商震 梁平 龚学敏 黄礼孩   彭惊宇 谢克强  雷平阳 潘红莉 潘洗尘  霍俊明


640.webp (3)


《诗收获》卷首语

雷平阳


汉语新诗有了过去时的百年史,现在开始的是新的一百年。《诗收获》创办于两个一百年的交界处,意在对过往的成就致敬,但其宗旨还是见证未来,与未来的无法预设的汉语新诗同行。

从理论上讲,在新的一百年开始之时,我们理应对汉语新诗的发展向度做多角度的预言,并据此强调我们的期待,预设一个我们幻想中汉语新诗可能抵达的高度。但我们无意于此,无意给未来的暴雨和融化的冰雪,开辟人工的河床和人工的大海。《诗收获》不是同仁间的精神高地,亦非某几个写作流派的舞台,它的趣旨在于广泛地观察和展现未来汉语新诗写作的一切炫目景致,坐实幻觉与幻象,开显未卜与未知,提振诗歌的风雅与风骨。它的独立性体现在它尊重任何一种独立的、自由的、开创性的诗学追求。

《诗收获》按春、夏、秋、冬四季每年出版四卷。所选诗作和批评文章除中国诗歌网一个常设栏目外,均出自正规出版的文学刊物和诗歌作品集,热忱欢迎广大写作者和读者推荐、自荐优秀诗作及批评文章,与我们一道,共同办好这份全新的诗歌选本,为汉语诗歌的新一轮远征倾尽全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