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你好!

作者: 2018年04月30日00:57 浏览:468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仍处在一次爆炸的冲击波中
身不由己地溅落向未知的安身之处

我们是飞向一枝雨后的桃花?
还是洞穿某个潮湿滚烫的胸膛?

那个在宇宙之外点燃引线的人
感觉只过了短短几秒

我们却以为经历数十亿年的生生死死
并获得了伟大进化

宇宙膨胀的尽头如丝绸撕裂
发出破碎的哀鸣。那里也将是我们停止的地方

那里有真正的热寂——既热烈又寂静
膨胀和坍塌的因果轮回

基于我们有限的思维和认识
启发我们的或许是佛陀,或许是那个点燃引线的人

这意味着爆炸不止一次
而是回声般同义反复。爆炸一经确认

我们便能听到爆炸后的死寂
也将听到死寂后的一声鸟鸣

这宇宙中每一样事物的终点
都有着我们所不了解的空虚和寂寞
(并且总是被另一样事物所替代)



点评


2018年3月14日,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去世。此诗可视为一首向霍金致敬之作。

霍金对于很多读者而言,最有名的著作当属《时间简史》,此书探索宇宙的起源和归宿,其副题就是“从大爆炸到黑洞”。大爆炸理论对于今天的人来说,是一种常识。但事实上这种认识却是一种颠覆性的、全新的世界观。“大爆炸宇宙论”认为:宇宙是由一个致密炽热的奇点于137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的。现代科学界,曾经普遍不相信《圣经》所言,宇宙是有一个起点的(《创世记》开篇即云:“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宇宙有一个“起初”,有那个“in the beginning”的状态)。这一时期的西方科学界普遍坚持宇宙和物质是恒定不变、无始无终的,因此对于所有涉及说宇宙和万物都“有一个起点”的理论一概不予承认。大爆炸理论带来的信息非常令人震撼:宇宙有始有终(传统的“因果轮回”观可能在“坍塌”),那么,是从哪里开始的?(真的有那一位“在宇宙之外点燃引线的人”吗?)如何有终点,那么这个终点,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在基督教世界观中,上帝末日的审判,可能是事实,不是无稽之谈。这也是好莱坞许多灾难片的取材根源:末日可能是真的、上帝的审判可能是真的)回到这首诗中,诗人说“这宇宙中每一样事物的终点/都有着我们所不了解的空虚和寂寞/(并且总是被另一样事物所替代)”,既然我们如此“不了解”,那迎接我们的,到底是什么?现在我们应该如何回应?

当代世界,向我们展现出无比丰富、复杂的时间观和空间观,当代汉语诗歌,也应当处理我们正在遭遇的新经验。当代诗坛,我们读到了众多的乡土田园想象、城市生活叙述的诗篇,而这首诗,似乎是一种新的诗歌形态。它建立在对科学与世界观的一种新认识上,然后以个人想象和日常生活经验来展开这种认识,既是理智之诗,又是想象之诗,同时,也流露出对人类命运之忧虑,又是情感之思。这种新的诗歌形态很有价值、值得关注。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专家点评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